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身建设
市人大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0-08-23 阅读: 4196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现就市人大机关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按照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效益和谐新慈溪建设目标发挥人大机关应有的作用。
  二、目标任务
  深刻认识在人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基层群众、加强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干部的服务理念、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新途径,更好地为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当好参谋和助手。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把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作为工作重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争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转变作风、服务代表和群众的表率,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二)促进社会和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围绕推动民生事业的改善,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人大转办交办的信访件,认真受理并及时转交“一府两院”处理,努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三)服务基层群众。要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围绕市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指导开展“社情民意征集月”活动,将征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汇总分析,交付“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并做好跟踪督促和向代表反馈等工作。积极开展“干部下基层、服务在一线”主题活动,继续加强与联系村和结对共建社区的联系,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和素质。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完善机关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促进效率。认真落实“干事对帐”制度。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机关党员队伍。
  三、主要内容
  市人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意倾听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机关工作务实、优质、高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得到严格落实,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认可。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工作措施
  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的重要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证,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机关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陈新昌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二)明确方法要求。班子成员要做到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找差距、带头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各委办工作,对照“五个好”、“五带头”要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务求活动实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新途径,更好地为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当好参谋和助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为“三会”和人大代表的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885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