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人大简介
人大简介
2008-08-30 阅读: 5655

  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下简称监督法)在我市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充分发挥市人大机关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集体参谋班子和集体服务班子的作用,特对市人大机关做好贯彻实施监督法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实施监督法的基本要领

  市人大机关各部门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逐章逐条学习监督法,领会监督法的精神实质,熟悉监督法的各项规定。通过学习,准确把握以下要领。

  1、人大常委会监督,包括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常委会监督的目的,在于促进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2、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完全一致,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又是支持和促进,必须把监督与支持有效结合、有机统一起来。

  3、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权由常委会依法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行使。人大机关是常委会的集体参谋、服务班子,在贯彻实施监督法中,其职责是为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开展监督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提供优质服务。

  二、经常性监督的主要内容

  监督法规定了人大常委会七个方面的监督职责,经常性监督主要是四个方面:

  1、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3、组织执法检查;

  4、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监督法对以上四个方面监督的内容、程序和要求都作了具体规定。机关各部门要集中精力,协调一致,为常委会依法开展这四个方面的经常性监督工作,当好参谋,做好服务。

  监督法规定的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等三个方面的监督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很少发生。一旦发生,可以按照不同情况,专门研究处理。

  三、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的议题选择

  机关各部门要根据监督法规定的六个途径,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广泛听取和综合分析来自各个途径的反映,精心选择若干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的议题建议,确保议题符合法律规定的要求。

  1、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负责汇总整理;

  2、市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的问题,由代表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负责汇总整理;

  3、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由办公厅负责汇总整理;

  4、机关各部门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由进行该项调查研究的部门负责汇总整理;

  5、人民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由办公厅信访部门负责汇总整理;

  6、社会普遍关注的其他问题,由研究室为主负责汇总整理,代表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办公厅信访部门予以配合。

  对上述六个途径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后,机关各部门应在每年11月底前提出下一年度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的议题建议。议题建议应包括情况反映、综合分析、提出议题建议的理由等内容。议题建议提出后,由办公厅负责综合平衡,提出下一年度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的计划方案,经秘书长审签后,提交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四、计划和财政预算、决算情况的监督

  财经委员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对市本级计划、预算及其执行情况、预算调整方案、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等的初审和调研工作,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在每年6月至9月间,将上一年度市本级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本年度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常委会审查批准或审议。

  1、在常委会会议审查上年度市本级决算草案,审议审计报告前20天,财经委员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应组织调研,提出上年度市本级决算草案的初审报告。经主任会议研究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2、在常委会会议审议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前,财经委员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应当对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组织调研,提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同时对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组织调研,提出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经主任会议研究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3、预算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的,财经委员会应当在常委会会议审查一个月前,对调整方案进行初审,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预算调整方案初审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实施中期阶段进行中期评估,评估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规划经中期评估需要调整的,调整方案先由财经委员会进行审查。财经委员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初审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8043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