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关于2022年度慈溪市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2024-02-05 阅读: 2736

关于2022年度慈溪市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2023年9月27日在慈溪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共慈溪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精神和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度慈溪市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2022年度我市(不含前湾新区,下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汇总反映了我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下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2022年度,我市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各级全资、控股子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共计148户,其中一级企业17户,二级企业23户,三级企业及下属企业108户。2022年度我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54.06亿元,同比增长22.1%;负债总额1162.37亿元,同比增长25.2%;净资产591.69亿元,同比增长16.5%。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2022年度,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96.10亿元,同比增长31.0%;负债总额152.03亿元,同比增长28.5%;净资产244.07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市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27.46亿元,负债总额117.50亿元,净资产209.96亿元。镇级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68.64亿元,负债总额34.53亿元,净资产34.11亿元。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情况

我市国有土地面积32081.56公顷,森林总面积18072.82公顷,湿地面积1807.33公顷,水资源总量13.06亿立方米。全市海域面积为39323公顷,大陆海岸线长91.375千米,全市无海岛。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2022年度,我市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突出重点,强化监管,资产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1.推进国企改革,提高运营能力。一是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三个主体”改革,实施落实20多项改革配套制度。引导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年共组建混改企业7家,总注册资本8000万元,国有企业应缴注册资本3374万元,加权平均股权占比约42.2%。二是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投资攻坚年”活动,推动国有企业聚焦项目真抓实干,国有企业年度投资建设项目共88个,其中新建类项目39个,续建类项目49个;总投资规模326.6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0.82亿元,其中新建类项目完成投资37.48亿元,续建类项目完成投资33.34亿元。三是投资运营能力逐步提升。加快构建“母基金+集团(平台)专项基金+企业子基金”的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各市直公司围绕主业搭建市场化产业基金,发挥国有资本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

2.强化组织建设,提升监管手段。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理顺市直公司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有关决定,建立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党工委,进一步强化党建归口管理责任。制定“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推动国有企业党建整体建强工作方案,深化市直公司党建品牌建设精心打造一批党建金名片。二是监管制度不断优化完善。完善市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考核细则,不断优化国有企业投资融资和市场经营业绩考核。启动国有企业内审三年覆盖计划,组织国有企业同步编报经营性与政府性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强化对国资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制约,推进清廉国企“八大行动”组织开展“决战攻坚年、国企在行动”争先亮赛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的冲劲、干劲、闯劲。

3.加强融资能力,优化资源配置。一是融资能力不断增强。加强融资计划管理,强化资金管理和风险防控,确保国有企业资金周转安全高效。二是存量资产加快盘活。制定出台《全市国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通过资产处置、股权转让、闲置资产利用开发等方式,全年盘活存量资产金额超6亿元;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处置回收金额约200万元。三是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优化国有企业集团化管理财务核算平台,推动银企直连项目全覆盖,增设融资管理模块,加强融资规模成本监测分析。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1.完善管理体系,夯实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全链条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慈溪市市级政府公益仓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完善财政—部门—单位“三级”管理体制,不断强化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使用单位具体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构建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的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公路资产、国有文物资源资产、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等管理办法,明确交通、文广、住建等部门主体责任。2022年度开展了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公路资产累计入账价值为34.28亿元。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夯实管理基础。加强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一体化应用,通过智慧财政系统,将资产配置管理职能嵌入到预算管理流程,切实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2.统筹盘活利用,提高使用效率。一是进一步拓展公物仓功能,探索我市市级政府公益仓建设工作,目前,公物仓在仓资产共78件。二是进一步创新资产盘活方式,分类分项研究确定盘活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充分挖掘闲置资产价值,加快盘活利用。全面开展我市国有资产(资源)排摸工作,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清查盘活工作,推行小宗土地统一经营开发、闲置资产注入国企实体化开发等模式,形成存量资产与新增资产良性互动。

3.坚持服务均等化,发挥保障效能。一是卫生健康资产增长较快,我市卫生健康机构2022年度资产总额34.5亿元,同比增长6.2%,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二是教育系统资产不断扩大,2022年度资产总额27.61亿元,同比增长5.4%,教育设施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学校等一系列民生教育工程顺利运行。三是文化设施惠民力度加大,大力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提高资产资源使用效率,特别是提高了文化场馆、体育场地向社会公众开放程度,盘活和优化资产使用。四是深化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共计减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0.09亿元。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1.夯实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基础,发挥资源价值效益。一是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积极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试点工作,从自然资源资产和所有者权益两个角度展示核算期初和期末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经济价值量。2022年12月,已向省厅报送平衡表成果。二是探索建立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公示及价格评估制度。开展慈溪市园林草地分等定级及基准地价工作。已配合省厅完成补充调查及协助完成园林草分等工作,并提交分等成果核验的意见反馈。三是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信息管理协同治理体系。协助上级部门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综合监管系统,积极拓展多场景协同。

2.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格局。一是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将前湾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内容纳入慈溪市总规,将周巷镇、前湾新区纳入慈溪市中心城区范围,将工业控制线纳入总规,保障全市工业空间。完成《慈溪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优化水资源配置战略布局。二是坚持量质并举,加强资源要素保障。2022年度累计批准13个批次1个单独选址142个地块3979亩土地,并根据土地市场需求变化等情况,合理编制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22年度累计供应建设用地6527亩,其中供应国有建设用地6229亩。三是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做好新一轮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攻坚战收官工作,全年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4801亩。推进工业节水减排,近三年完成节水型企业30家(其中省级15家)、水平衡测试企业50家。

3.坚持生态优先,注重违法管控。一是强化资源保护制度。2022年出台《慈溪市委办公室、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慈党办〔2022〕65号),建立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二是加强耕地保护,抓好各类违法管控。开展耕地“非农化”处置工作,整改新增“非农化”问题13亩,整改率达100%。耕地保护工作获宁波市2022年度各区县(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评优秀。三是推进生态整治修复。2022年度我市已完成全部耕地功能恢复2.54万亩,并实施6个“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四是深入推进绿化造林。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工作。五是加强巡查监管,深化海洋资源管理。做好每月不少于一次的海岸线动态监管、用海项目实施情况监管和违法用海项目监管。

三、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狠抓国有资产各项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企业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国企盈利能力偏弱。我市国有企业主营业务仍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准公益性领域为主,资产质量总体较差,拆迁、在建工程等待核销的账面挂账资产不少,国有资本收益率较低,扩大融资空间、保证资金链正常运转仍是各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二是市场化运行能力欠缺。企业管理具有行政化色彩,行政指令代替公司决策与管理,政企不分情况客观存在。政府项目前期谋划过程中国有企业参与度较低,承担的公益性项目投入与相应的资源资产资金配置无法匹配,可行性研究、尽职调查等流于形式,与实际运作差距较大,企业风险难以有效管控。三是人才培养力度不足。国有企业队伍相对固化,整体专业素质偏低,缺乏完善的人才培养体制。激励机制过于单一,绩效考核业绩体现不突出。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造成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调动频繁,部分资产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有限或工作责任心不强,办理资产移交不全面,导致资产管理不规范。二是资产管理规范程度和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部分单位资产账实不符问题依然存在,对每年至少一次盘点的要求未落实,甚至长期未进行资产盘点,实际无法使用已处置的资产未进行销账和资产登记核销等现象普遍存在。资产使用效益不高和产权不明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资产共享共用机制还未全面建立。三是资产管理内控仍需强化。个别单位对内控制度执行仍不够到位,在具体工作实施中,个别单位没有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来开展工作,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存在问题,从而出现管理工作不到位、管理责任不清、内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建设项目落地所需空间与优质耕地分布空间高度重合,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加大,落实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生态功能稳定的保护目标难度加大,未利用地造地空间有限。2022年起,建设项目占用林地全面实施占补平衡管理,用林用海政策更加严格,新增垦造耕地空间压缩,建设占用耕地补充难度加大,占补平衡形势严峻。二是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履职制度不够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数量大、种类多、分布广泛,且管理专业性较强,难以直接对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行使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在管理方面,关于所有者职责的履行模式,目前法律上没有具体规定,哪些可以委托地方政府代理履行还没有明确说明,仍需进一步探索。三是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仍存在土地开发强度高、建设用地结构仍待优化、土地利用效益有待提升、用地空间缺口大、生态保护要求高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

四、国有资产管理的下步举措

针对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按照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资产治理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效益。下步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抓好改革深化,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决策部署,通过整合重组国企、重新定位赋能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国有企业信用评级,拓宽国有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释放融资能力。加快将经营性资产注入国有企业,继续推动政府特许经营权无偿授予国有企业,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完善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引导更多资本资金资源配置到产业投资领域,积极投资布局“大优强”“绿新高”产业项目。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率。加强市直公司全面预算管理,更新市直公司投资负面清单。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分类监管指导工作制度,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力度。突出国企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出台国有企业中层管理办法和市直公司薪酬考核办法。三是汇聚强企人才,进一步强化企业人才发展战略。坚持党对国资国企事业的全面领导,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向基层延伸拓展。启动“慈溪·国智汇”干部成长计划,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创新优秀高端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机制,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搭建国资国企学习平台,加快提升国有企业技能人才专业能力。

(二)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夯实管理基础。贯彻落实“财政综合管理、主管部门日常监管、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管理”的分级管理原则。对现行资产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修改和完善现行政策,进一步保障资产规范管理。加强和完善内控制度,细化内部工作规程,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规范日常管理,助推提质增效。做好清查盘点处置等基础工作,不仅要落实关于每年一次资产盘点的要求,还要落实对应处置资产进行及时处置的要求,对符合报废、报损、盘亏等条件,实际确实无法使用或不符合使用要求的资产,要及时完成资产处置。三是创新盘活方式,加强资产绩效。转变观念多手段盘活资产,对权证齐全无纠纷的经营性资产,可采取资产注入等方式整合至市属全资国有企业名下,做大国企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加快资产共享共用机制建设,鼓励跨部门的资产调剂和共享共用,提升固定资产使用效益。在市级政府现有公物仓基础上延伸“慈有公益仓”,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建立行政事业性资产绩效评价体系,对资产使用进行有效监控,加强资产管理同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促进资源配置合理化。

(三)加强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机制改革,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做好工业用地项目准入、土地供应及开竣工监管等工作,完善新供工业用地逐宗追踪机制。先行先试建立健全我市平衡表编制制度,稳步推进我市园、林、草地定级估价工作。加快推进“南山北海中田”智保应用场景功能优化,夯实森林、海洋、耕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等综合治理基础。二是加强资源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加快推进4个“百千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的验收。编制《慈溪市耕地保护利用规划(2023-2025)》,形成“三区、六类”差别管控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加快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示范片区整治项目,落实项目“清单+台账+考评”闭环管理。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加快“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城镇等创建工作,持续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三是统筹要素保障,促进自然资源精准投放。聚焦优质项目,向上争取统筹指标,提高统筹新增用地项目比例。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坚持以需定供、供需平衡原则,着重保重点、保熟地,按照城市经营发展理念,实施土地有序供应。四是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入开展存量土地盘活工作,加快盘活进度,同时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增容提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编制《慈溪市自备取水户取水设施标准化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管理。

(四)加强系统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方面

全面建成我市国有资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掌握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存量和变动情况,建立国有资产全口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制机制。通过打造国有资产看板(国有资产一本账、土地房屋一张图、主要资产一清单、自然资源一张图)、资产分析等模块,统一形成国有资产实物资产和价值资产台账,有利于全面摸清我市国有资产家底。通过报告审议、评价管理、风险预警、问题督办等机制,实现国有资产共享更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功能,促进政府部门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上是我市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等三类资产的总体情况。我们将认真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推进国有资产公开透明、保值增值和有效利用,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社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

综合报告数据口径说明



附件

 

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数据口径说明

 

2022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数据口径说明如下:

一、企业国有资产财务数据,来源于2022年度企业合并财务报表。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数据,来源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表。 

三、土地资源数据,来源于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

四、矿产资源数据,来源于2022年度矿山储量年报。

五、森林资源数据,来源于2022年“林草资源图”监测数据,每年林草资源数据更新时间节点为次年12月。

六、水资源数据,来源于《2022慈溪市水资源公报》。

七、海洋资源数据,来源于2022年《宁波市海域、海岛及海岸线量算报告(2020年9月)》《关于做好海岸线修测成果使用和管理的函》(2022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40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