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慈溪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慈溪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2024-02-05 阅读: 2758

慈溪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慈溪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10月,我们收到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主任会议通过的《关于2021年度慈溪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2022〕8号)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分析审议意见,明确整改方向,提出工作举措,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审议意见高质量落实落细。现将有关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提升资产运营效率

(一)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方面

一是以企业市场化转型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优化国资管理体制。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慈党发〔2023〕16号),充分吸收审议意见中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的相关意见,通过整合重组国企、重新定位赋能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深化国有企业投资主体、融资主体、市场经营主体“三个主体”改革,落实20多项改革配套制度,引导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2022年全市共组建混改企业7家,涉及总注册资本8000万元,市属国企应缴注册资本为3374万元,加权平均股权占比约42.18%。二是以选人用人市场化为带动,改革选人用人模式,进一步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动力。紧紧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大胆改革创新,推动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方式有机结合,以“人”的市场化推动国企加快市场化转型。今年1-4月,根据国企对投融资、城建开发运营等高端人才的需求,面向社会市场化公开招聘国企市管干部6名,进一步创新优秀高端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机制。

(二)关于有力提升国有企业的运营盈利能力方面

一是以提升融资能力为目标,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制定实施《全市国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慈国资〔2022〕33号),督促国有企业加强可盘活资产梳理排摸,2022年盘活资产金额超6亿元;今年3月末,存量停车位特许经营权项目完成前期工作,预计可盘活资金18亿元;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处置回收金额约200万元。利用政府专项债、直接融资和政策性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拓宽国有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二是以提升运营能力为导向,构建产业基金,进一步增强市场化运作水平。加快构建“母基金+集团(平台)专项基金+企业子基金”的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慈溪国投公司牵头的通慈产业基金立项投决三家公司,投资总金额达4417万元。国资出资70%与浙商创投合作设立10亿元的招商联结基金,通过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进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深入开展“投资攻坚年”活动,国有企业2022年投资建设项目76个,总投资规模约258.60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总投资占我市全部政府性投资项目的68.2%,年度完成投资70余亿元。

(三)关于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方面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强化规范意识,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率。加强市直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出台《市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慈党办发〔2023〕1号)。2022年10月启动国企内审三年覆盖计划,已出具22家国企内审报告,2023年计划再完成22家国企内审工作。组织国企同步编报经营性与政府性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加强每季度融资规模成本监测分析。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已完成慈溪城投集团整合重组,2023年计划实质性接管委托管理企业8家,一类委托管理企业压缩20%以上。二是以数字监管为手段,延伸监管触角,进一步更新国资监管载体。搭建国企集团化管理财务核算平台,实现财资大管家全覆盖,推动银企直连项目向政策性银行、小型商业银行覆盖,纳入系统的银行30家,实时监管账户612个;增开融资管理模块,完成市直公司试点工作,5月拟在市属国有企业范围内全面铺开。

二、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提高资产管理质效

(一)关于强化资产管理责任落实方面

一是深化法规条例内容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2023年3月编报国有资产年报工作为契机,加强资产管理员业务培训,压实部门主体责任。2023年4月,在全市财政审计主题培训班上重点强调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二是完善资产相关管理制度。2023年3月,出台《慈溪市市级政府公益仓管理暂行办法》(慈财〔2023〕85号),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三是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中银行存款管理不到位及出租资产收取不及时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印发《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租金收取和资金存放的通知》(慈政办发〔2022〕64号),落实部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租金管理。

(二)关于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益方面

一是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衔接。2022年10月,“智慧财政”资产管理系统全面上线,将市级预算部门和镇(街道、园区)全部纳入。以信息化为抓手,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通过智慧财政系统,将资产配置管理职能嵌入到预算管理流程,为预算编制提供准确的资产信息,防止资产重复配置和闲置浪费。二是进一步拓展公物仓功能。2022年10月,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公物仓数据实现直接选取。2023年2月,正式上线市级政府公益仓,打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向社会捐赠的渠道,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促进公益慈善事业更好发展。三是进一步创新盘活方式。在已连续多年大力盘活闲置资产的基础上,分类分项研究确定盘活方案,充分挖掘闲置资产价值,加快盘活利用。2022年11月制定处置方案,将原龙山中学等3处区块较大闲置资产、19处原交通涉养护资产(涉及房屋土地面积20.3万平方米,价值5.62亿元)注入国企,增加国企资本。

(三)关于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构建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的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公路资产、国有文物资源资产、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等管理办法,坚持谁负责管理维护、谁负责核算原则,明晰交通、文广、住建等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摸清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家底。2022年11月,开展市政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工作,结合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要求,对192.04公里城市道路、224座城市桥梁、2.76万盏城市照明、114.81万平方米园林绿化及3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资产情况进行调查。2023年3月,结合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进一步摸清我市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底数。三是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通过年初安排清理计划、年中加强服务工作、年末强化考核制度,强化年度财务决算管理。出台《慈溪市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办法》(慈发改价〔2022〕8号),进一步明确电力接入工程资产归属,落实后续运行维护管理和更新改造责任主体。

三、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统筹管理,提升资产价值效益

(一)关于完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方面

一是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平台建设。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以自然资源权益管理业务需求为基础,协助上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研究开发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综合监管系统。二是配合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坚持以“主张所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落实权益”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为主线,探索建立“统一行使、分类实施、分级代理、权责对等”的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林长制,做好林地、草地、湿地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2022年10月,慈溪市总林长林坚、章程共同签发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发展的令》,部署林长制重点工作。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民间林长”库,积极推动“民间林长”共同参与巡山护林,33名志愿者被正式聘任为首批“民间林长”,去年已自发组织巡山护林活动70余次,参与人数近600人。

(二)关于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基础管理方面

一是通过第三次国土调查、历年国土变更调查、森林资源“一张图”更新等工作,及时掌握全市土地利用、森林资源现状和变化情况,逐步建立起土地利用现状、森林资源等自然资源数据收集和更新机制。二是全力抓好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开展逐图斑外业调查举证、内业判定地类,认真做好数据分析以及耕地、建设用地等重点地类流量流向研判。完成国家级复核意见的修改完善工作,修改后成果已通过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核查并上报自然资源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为全面掌握2022年度全市国土利用现状变化情况,保持国土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现势性,2022年12月底,启动了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

(三)关于积极发挥自然资源价值效益方面

一是稳步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在充分利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试点工作。依据《慈溪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填报要求,平衡表成果包括2张主表和3张附表,其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体现反映资产“有什么、是多少、谁在管”,所有者权益“谁在履行”,起“示家底、明权责”作用;自然资源责任(义务)表反映保护、修复责任义务“履行多少”,起“显履职”作用。2022年12月,已向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报送平衡表成果、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并提交我市园林草分等成果和成果核验的意见反馈,预计在2023年底前完成我市园、林、草地分等定级工作。二是建立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公示及价格评估制度,为下步探索自然资源资本化管理模式、推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打好基础。

(四)关于坚守资源生态安全方面

一是全面推进“田长制”和“耕地智保”应用场景。2022年12月,出台《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慈党办〔2022〕65号),确定市级总田长2人、副总田长4人,镇级田长35人,副田长38人,村级田长366人、村级耕地保护巡查员608人,依托“耕地智保”应用场景累计开展实地动态巡田4.02万人次,处置闭环率达100%。二是加大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力度。以耕地保护为核心,以遏制新增违法为重心,对新增乱占耕地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同步以积极稳妥方式,分类分步骤推动消除存量违法。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建设问题处置工作、建筑渣土破坏耕地种植条件专项整治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改行动等。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源头防范、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贯穿始终,构建行之有效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早预防、早发现、早认定、早处置”违法全过程管控机制。有序开展海域动态监管工作,积极做好每年度不少于12次的海岸线动态监管、用海项目实施情况监管和违法用海项目监管,编制月度巡查记录表。

四、落实多部门管理职责,提升资产报告工作水平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报告报表内容方面

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始终坚持全口径、全覆盖原则,结合国有资产管理改革重大进展和审议重点,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建立财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三家单位定期会商制度,分析研究国有资产报告相关工作。协调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农业农村、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等部门积极研究优化报告内容,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国有资产工作机制。完善报告体系,夯实报告数据基础,全面反映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数量和价值,强化数据分析,形成报告与报表相辅相成的报告体系,综合反映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管理成效和改革推进情况,展现全市国有资产管理的“全景图”。

(二)关于加快建设全市国有资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方面

为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推动政府部门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提升,2022年11月,牵头市财政局、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三家单位共同开展全市国有资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形成覆盖全市的国有资产报告数据库。2023年2-3月间,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并邀请市人大财经工委参加,研究确定系统平台建设方案,梳理、汇聚、融合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建立全市统一的国有资产数据资源池、国有资产管理与分析指标及国有资产看板(见附件1),已将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三大类、共20个二级资产目录纳入信息平台(见附件2),实现国有资产一本账、土地房屋一张图、主要资产一清单、自然资源一张图,形成国有资产数据目录、国有资产共享更新机制等,规范国有资产数据,提升政府部门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该系统现已完成设计方案,公开政府采购意向,论证完成招标预算,即将公开招标。计划到2023年6月下旬完成系统框架搭建上线,年底全面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工作,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奋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县市域实践排头兵贡献国有资产力量。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344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