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我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2023-02-02 阅读: 2136

10月21日上午,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就我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召开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高松岳、胡建国、邹柏涌、楼雪聪、郑茹杰,副市长董维波参加。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宓永波主持。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12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进行询问,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宁波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等13个部门的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回答;董维波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孙百南在会上指出,市容和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要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会中提出的有关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通过细化举措、明确责任予以落实解决,主动形成破解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市镇两级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要以跟踪落实审议意见为抓手,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和专题调研视察,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共同推动此项工作不断优化提升。


孙百南强调,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进一步提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水平,要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既要继续抓基础设施补短板,更要抓常态管理提品质,管理中既要突出重点、靶向施策,针对性解决当下的难点痛点堵点,又要立足长远,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发力予以解决。要从传统手段为主向规划引领、科技支撑、“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综合施策转变,强化科技支撑,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赋能基层治理,有效解决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等问题。要从面上管理向依法监督、源头治理转变,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健全执法机制,同时通过不断提升监管的智慧化水平,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有效提升管理效能,

孙百南要求,要广泛发动参与,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完善上下贯通、即时响应、扁平指挥的四级联动体系,健全常态高效处置机制,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方面民生问题的处置能力;利用各类载体广泛宣传,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承担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重要作用,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等活动阵地和“浙里甬·人大”“代表通”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不断巩固扩大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人大履职“组合拳”的综合成效。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956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