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要闻
《宁波日报》关注我市:探索“带法”进站 切实问法于民
2022-08-10 阅读: 2171

不久前,全国首部公筷立法——《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获表决通过。法规出台前,慈溪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带法”进站,主动问法于民,助力宁波市“小切口”立法。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走进宁波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北京盈科(慈溪)律师事务所开展立法调研


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也是问法于民的前沿阵地。慈溪市人大依托现有27家代表联络站,不断拓展联络功能,“带法”进站与部门进站、领导进站、建议督办等形成一套人大基层单元建设的特色项目。为配合公筷使用规定前期立法调研,慈溪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着公筷调查问卷先后走进龙山、观海卫、周巷等6个代表联络站,问法于民、问计于民。结合“六访六促”“学楷模·促共富”等代表主题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代表及选民的法治需求。


慈溪市人大精心推荐具有慈溪经济和地方特色的代表性机构作为宁波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促使其在地方立法中发挥最大辐射效能。如慈溪市工商联联系在慈的82家各级商会,通过“亲清直通车”征集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相关意见建议35条。北京盈科(慈溪)律师事务所利用拥有全国各地103家分所的法律服务网络优势,将公筷使用问卷调查合成二维码予以投放,得到各地律所的积极响应。为发挥立法联系点集聚规模效应,成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慈溪工作室,7名律师担任工作室的志愿者,为立法联系点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撑。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732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