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及相关条例执法检查
2021-11-17 阅读: 4572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和《宁波市防洪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促进我市防洪排涝减灾综合体系建设,1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防洪法及相关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张炳华、胡建国、严新章、邹柏涌、莫志梁、楼雪聪参加。副市长董维波陪同。


当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及相关条例专题讲座,随后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贯彻实施防洪法及相关条例情况的汇报。


下午,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分两组前往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二期、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中部三塘横江拓疏工程、古塘街道旦苑社区避灾安置点、横河镇东横河“烟花”台风水毁修复工程、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工程进行实地视察。


孙百南在检查中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包括防洪排涝在内的各项治水工作,加强防洪法及相关条例宣传引导,不断夯实工程基础,持续完善机制体制,严格规范水政执法,灾前监测预警、应急决策部署、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水平都有明显提升,防洪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孙百南强调,要增强做好防洪减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兴水治水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目的、以回应群众关切为重点,全面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把“依法”和“依图”联动起来,一以贯之抓好依法实施和依图实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着力践行“三横十一纵”骨干河网总体规划、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等,加快打造高标准防洪保安网,提高防洪减灾工作水平。

孙百南要求,要认真贯彻市委全市域兴水治水大会部署,着力补好补齐工作短板,加快邵岙——上林湖分洪联调、梅湖水库扩容等工程实施,稳步推进“三横十一纵”骨干河网建设,加强水政执法工作,不断深化水政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执法和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要切实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市政府要深化完善防洪防台应急预案和防洪抢险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各相关部门的防洪职责,确保防洪抢险工作有序有效展开;要拓宽投资来源,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增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数字水利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为做好防洪减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53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