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1-10-26 阅读: 3646

10月25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就我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炳华、严新章、邹柏涌、莫志梁、楼雪聪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国主持。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慈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近三年审计整改“回头看”情况的报告;8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进行询问,市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等8个部门的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回答;黄琪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孙百南在会上指出,专题询问是人大贯彻落实监督法刚性要求、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的有力举措。这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题询问,是在我市乃至全宁波大市人大监督历史上的首次,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有关要求,切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支持和推动审计监督更好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总体来看,这次专题询问准备充分、规范有序、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开创了市人大、市政府在监督与互动协同上的新局面,取得了预期效果。

孙百南强调,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资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等重要作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审计监督和人大对审计工作开展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意识,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时效性和协同性。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整改方式,加强整改工作统筹协调,深化整改督办督察,加大整改进度通报力度,确保未整改完成问题和“回头看”中遗留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推动问题整改有效落实。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转化运用,将审计整改工作与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将落实审计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完善内部治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范解决问题;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结果运用“抓小抓早抓苗头”的作用,推动形成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30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