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决议决定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10-08 阅读: 6115

(2021年9月29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大普法格局基本形成,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慈溪特色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至2025年,是慈溪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新发展阶段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夯实新时代法治慈溪建设基础,根据全国、浙江省、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市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科学理论指导法治慈溪建设的生动实践。各级领导干部和法律工作者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责任,始终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法治浙江道路砥砺前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阐释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筑牢“中国之治”的根本制度基础,形成尊重宪法、遵循法治的良好氛围。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精神贯穿于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促进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日趋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逐步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逐渐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结提炼法治慈溪建设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和区域特色法治文化,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打造一批规模化集约化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创造一批与地方文化有机融合的法治文化宣传精品。

三、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紧密结合慈溪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需求,深入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宣传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产品质量标准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宣传促进劳动者平等就业与权益保障、教育医疗、乡村振兴、农业支持保护、收入分配等促进劳动就业、卫生健康、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法律法规,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宣传公共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推进平安慈溪建设。宣传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加强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服务美丽慈溪建设。宣传数字经济、公共数据开放与利用、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宣传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加大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和反骗自觉,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四、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贯彻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广泛宣传民法典,全面提高民法典普法质量,让民法典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融入青少年成长各个阶段,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完善国家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格局。注重加强对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改善和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安全以及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年度学习计划、旁听庭审等制度,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加强税务、财会、证券等中介组织、各类社会组织以及村(社区)基层组织的法治教育,提升上述组织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深化精准高效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实现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全效普法。注重数字化赋能,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动普法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法治宣传教育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以精准化为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及时研判各类群体的法治需求,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并行联动的普法服务体系。健全和落实媒体、互联网等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深入拓展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着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高效协同的融合机制。健全以案释法机制,加大以案普法力度。鼓励和引导监察官、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参与基层普法活动。

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规范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行业和专项依法治理,推进行业治理法治化,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注重发挥普法工作在各项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专项计划,有效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咨询制度。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市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适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适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

                       

 

 

 

 

 

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各镇人大

主席团、人民政府,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各街道办事处,

市级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市人大

常委会组成人员。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印发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8077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