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结束时的 讲话
2021-09-18 阅读: 37159

孙百南

(2021年7月30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通过了人事任免等事项,作出了相关决议、决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审议表决任务。下面,我结合会议审议的主要内容,再讲以下几点意见。

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障重大改革、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同时,我们也看到预算管理和执行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问题,特别是审计报告中反映出的预算安排与执行衔接不够紧密、预算收支行为不够规范、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需要我们进一步加以重视并解决。下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围绕发展大局,高质量谋划财政工作,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增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能力,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有力保障。要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这一目标为导向,切实将绩效理念和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标准体系,大力推动绩效管理各项措施落地,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认真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和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其中的一些普遍性、长期性问题,要及时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举一反三防止重复发生。今年下半年,常委会也将组织一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询问,聚焦近年来审计查出普遍存在或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跟踪监督,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督促政府切实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

关于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工作。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复杂多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美间政经博弈也仍在持续,在此大背景下,从市政府的报告、财经工委的调查报告和各位委员的审议发言来看,我市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上半年经济回升较快,一定程度上是去年低基数上的恢复性增长,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许多潜在的问题与挑战,比如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企业经营面临多重挑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有增无减等。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运行分析,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推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要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招引、储备和管理,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精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努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瓶颈,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二是要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可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体系,完善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衔接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和资产运行效益。全面提高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能力,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财政运行的风险底线。三是要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全力抓好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优质发展。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大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本次会议还表决任命了顾昕同志担任副市长,王焰明同志担任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代检察长。希望顾昕、王焰明2位同志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争先进位、攻坚克难,为我市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昨天,市委召开了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杨勇书记作了《抢抓新机遇 担当新使命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强调了三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以争先之气、创优之为、进位之绩,重点抓好“八个争先”,率先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慈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步,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市镇两级人大要强化政治引领,在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重大意义,把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把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作为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标志性、引领性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宁波市、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一要准确把握慈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内涵要义,历史、系统、辩证地认识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坚定信心、同向而行,朝着这个奋斗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走下去,使每个人都能够分享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二要坚决扛起助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人大担当,把“共同富裕”理念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法定监督方式的系统集成,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推动共同富裕有关法律法规有效执行和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着力推动解决养老、教育、医疗、收入、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助力慈溪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中早出成果、出好成果。三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八个争先”主要目标以及18个方面、140项具体任务,充分调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深化代表主题活动,更加广泛地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主动谋划和参与共同富裕相关工作,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积极投身先行示范,营造人人共建、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93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