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结束时的 讲话
2021-09-18 阅读: 38724

孙百南

(2021年5月27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修订草案,通过了人事任免等事项,作出了相关决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审议表决任务。在会议即将结束前,我想结合会议审议的主要内容,再讲几点意见。

关于农贸市场改造管理工作。农贸市场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改造管理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和扎实推进下,我市农贸市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购物环境、经营秩序、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实现了质的提升,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但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也发现,农贸市场改造管理过程中布局规划不够合理、市场周边不够有序、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还客观存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坚持农贸市场的布局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科学合理布局设点,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原则,确定市场的位置、规模、数量和配建标准,不断提高农贸市场布局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内外统筹管理,加大对周边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农贸市场内外精细化规范管理和有序竞争;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模式,落实管理责任,不断提高市场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整洁、舒适、安全的消费环境。

关于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法规贯彻实施工作。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对于充分利用各种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了以《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和《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检查。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两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宗教事务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较好地维护了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全。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个别领导干部对宗教事务还不够重视、基层宗教工作不平衡性较为突出、宗教管理配套政策法规不够完善、反境外渗透的任务依然艰巨等等。下一步,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进一步树立“宗教无小事”理念,确保《条例》等各项法规和相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的依法管理,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工作原则,切实承担好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宗教工作能力;要加快宗教团体建设和教职人员培养,突出先进宗教团体和优秀教职人员的示范效应,发挥好宗教协会的统筹管理作用,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宗教在中国的社会政治认同和社会多层次、全方位的整体适应。

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备案审查是指以宪法法律为原则标准,在合宪性审查的基础上,对规范性文件开展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职权之一。《慈溪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自2014年施行以来,较好地发挥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推动法治慈溪建设的作用。去年以来,全国、省、宁波三级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备案审查有关工作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慈溪市委也就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出台了具体意见。今天,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的修订,主要是将属于人大监督对象的“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人大备案审查的范围。接下来,相关被监督单位,特别是新增的“一委两院”,要切实加强备案审查报备意识,更好地实现有件必备。同时,各镇人大主席团也要及时报备镇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根据职责分工,切实担负起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共同提高审查质量,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实现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具体要求。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本次会议还表决任命了黄琪同志担任副市长,叶曙明同志担任市监委副主任,刘伟峰、华炯炜两位同志担任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主任。希望新任命的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争先进位、攻坚克难,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961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