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我市推动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联系代表群众成效显著
2021-06-11 阅读: 47413

为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拓展联系群众平台功效,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机制,听取代表选民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民办实事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反映民声“零跑腿”,为民代言有温度。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年度重点监督工作,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结合市人大代表各中心组实际需求,统筹安排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走进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就该区域内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相较以往代表进部门,组织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使代表反映民情更加便捷,代表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的作用。一年多来,共组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进站18人次,涉及12个政府部门。

二是当面沟通“零距离”,诉求回应有速度。部门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与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架起了部门与代表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政府部门通过代表询问、现场回应、跟踪反馈“三部曲”的方式,可以直接听取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回应群众诉求也更具实时性、针对性和高效性。目前,政府部门负责人已累计收集意见建议67条次,内容涉及区块改造、农民建房、交通建设、空间规划、教育布局、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其中35条次的意见建议在现场立即得到有效落实,其余正在研究解决中,处理情况将及时告知相关代表。

三是为民办事“零懈怠”,解决难题有力度。政府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积极担当主动有为,针对现场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呼声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和攻坚克难的力度,努力推动相关意见建议落实落地,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去年12月,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走进新浦镇代表联络站,专题听取代表们关于建附线改造提升的意见建议。不足一个月,经交通、发改、财政等部门以及属地政府多次协商研究,市政府同意拟投入6300万元对该道路关键路段进行彻底翻修,保障当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出行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69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