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慈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2021-06-03 阅读: 809

2021年3月24日在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 项海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现就提请审议的《慈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修订的必要性

《慈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于2017年5月31日经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修订通过并施行。自实施以来,对于依法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规范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镇(街道)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2018年8月,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就加强对部门预算、支出政策、开发园区和街道预算、政府债务等审查监督,以及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更多的职责和任务,现行的审查监督办法有些条款表述不够规范、不够全面。因此,根据预算法和上级党委、人大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际,有必要对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进行修订,以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审查监督体系,推动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二、起草的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本次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工作,常委会领导多次就办法修订提出修订意见和要求,并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监督制度修订工作计划。为做好办法修订,去年底以来,财经工委组织人员对相关条款修订进行了研究探讨,与财政等有关部门进行多次协商。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慈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草案)》,3月10日,向市人大财经委各位委员征求了意见并修改完善。3月12日,报经市人大常委会91次主任会议同意,现将《慈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本次修订工作坚持以预算法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有关要求为依据,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增强监督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并体现地方特色,确保办法出台后能够“管用有效”。

修订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按照全国人大《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新增条款第七条,对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预算信息共享作出了规定。

(二)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在修订草案第十一条中对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理念和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对原办法表述作了修正。

(三)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对市政府在出台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财政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前,应当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内容和要求在修订草案第二十三条中作了明确。

(四)根据《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和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就加强开发园区(平台)和街道预算的审查监督在修订草案第十四条、第三十五条中予以明确。

(五)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的要求,结合我市预算审查监督实际,就规范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预算调整事项有关内容和要求在修订草案三十四条、三十六条作了明确规定。

(六)根据上级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的要求和我市政府债务管理实际,从依法开展政府债务监督的角度对相关表述在修订草案第十五条、第四十条中作了调整。

(七)因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审查监督已于2019年3月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办法,故在本监督办法附则中作原则说明。

(八)2018年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后设立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预算法等相关规定,人民代表大会设立专门委员会的,由专门委员会负责对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2019年始大会期间的财政预算相关审查职责也已由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履行,为此,修订草案第六条就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监督职责、财经工委的工作职责作了明确,并对相关涉及条款的表述作了相应调整。

另外,修订草案根据有关新的规定和要求,对一些条款文字表述进行了规范。

对修订草案和以上说明,请审议。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23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