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2021-06-03 阅读: 774

谈 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人谈建,浙江爱立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2月当选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我深知这是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几年来,我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始终将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作为追求目标,依法行使代表权利,积极履行代表义务,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习,夯实履职基础

我从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和法学双学士后,赴纽约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并在美国成家立业,从贝尔实验室开始工作到创业,又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回到国内创业。环境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我在科技创新创业的同时也一直在学习。一方面,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时刻关注时事新闻,关心普通百姓生活中遇到困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了解和探究根源;另一方面,通过人代会期间提交建议和闭会期间参加人大活动并跟进建议落实,从实践层面学习人大工作机制,领会市人大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办民生实事,为宁波发展创出了新路。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化,我国正在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让我从更大的人类社会发展和历史视角认识到了这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促使我能够更好地结合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更好地以实际行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二、认真履职,积极参加活动提出建议

按时出席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认真履行会议期间人事选举、有关事项及草案表决等各项工作职责,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中,我结合自己的专长、日常调研和思考,围绕数字化趋势和需求,先于省市有关政策文件提交了《关于确立和推进大数据安全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快搭建航运保险大数据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应用发展的建议》等6件建议,均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为宁波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积极参加市人大和慈溪中心组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视察和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专题视察,收集和反映数字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参加代表小组考察企业文化活动,与小组代表进行文化分享与交流。认真参加代表培训,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为民履职水平。

三、创新创业,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

身为人大代表,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是我的职责使命,而科技创新创业则是时代赋予我发挥专长、引领示范的方向。我作为国家第一位区块链方向的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从平时联系群众看到的医疗健康、食品安全、建筑质量等方面诚信问题,结合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实践中往往被忽视的安全问题,带领团队获得了无钥签名区块链技术和KSI数字孪生等多项创新技术,获得多项软著和专利。其中在政府档案领域的应用还支持市档案局获得国家档案局专项课题,和团队合作创立的无钥签名技术成功列入地方和国家标准。此外,还首次规模化应用于诚信医疗和数字版权等领域,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

本人在履行代表职务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府、监委、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联系不够紧密,了解程度还不够深入;对于民情民意的洞察提炼还有待加强。下步,我将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贴近群众、洞察民情,以更高的标准履行好代表职责,为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984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