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2021-06-03 阅读: 796

周剑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人周剑群,来自浙江华润慈客隆超市有限公司,2017年2月当选为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我深知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是一种信任、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四年多来,我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人大各项活动,认真倾听社情民意,积极为群众代言、为百姓办事,尽职尽责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廉洁自律,处处以一个优秀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自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以来,我非常珍惜人民群众给予的这份信任和荣誉,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几年来,我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宁波市、慈溪市两级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和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熟悉了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增强了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为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自当选以来,坚持全程出席每一次代表大会,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代表人民投好每一张选票,票决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准备代表团审议发言材料,坚持参加重要情况通报会和人大组织的各类会议。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多次深入基层、人大联络站等进行调研,真实了解社会民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建言献策打好坚实基础。多次参加宁波市人大常委、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座谈会,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同时,受聘慈溪市税务总局特聘监督员,履行为民服务为民监督的神圣职责,经常性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三、坚持为民情怀,积极建言献策

为提高建言质量,平时十分注重收集和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注意观察社会焦点和热点问题,努力通过梳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来及时准确反映民意,提好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使所提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几年来,累计向大会提出建议8件。主要包括《关于构建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税收环境的建议》、《关于打造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全市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大慈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的建议》、《关于推进0-3岁托幼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广告管理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得到了宁波市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相关意见得到有效采纳和落实。其中,《关于构建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税收环境的建议》,得到了宁波市财政局、国税局的高度重视,在后期实施中得到有力改善。今年,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本人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广告管理和关于托幼事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分别被大会第5期、第6期简报摘录,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婴幼儿照护服务行动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最终经大会票决通过。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社会和企业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宁波市人大代表,在疫情最艰难的春节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积极参加社区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去年4月,我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横河镇彭桥村联络站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主题活动,倾听企业存在的困难,并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另外,我还多次会同第三代表小组的代表赴新海科技有限公司、公牛集团、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慈溪鑫乔有限公司等实地视察调研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任职人大代表四年多来,我始终珍惜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认真履职,积极献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主要是日常忙于本职工作,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做得不够到位,对群众的呼声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更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关心百姓生活,为群众办实事,不辜负党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完成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争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04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