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2021-06-03 阅读: 851

2021年3月24日在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月上旬,监察司法工委在分管副主任带领下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重点对2020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市司法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专题汇报,赴市综合执法局开展工作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委编办、市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及宁波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等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评价

2020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推动我市法治政府、法治慈溪建设。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持续推进机构改革、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制定2020年法治慈溪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依法履行政府各项职能。在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有关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通过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等工作,进一步丰富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

监察司法工委认为,市政府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我们重点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开展调研,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日常监管和执法处罚职责边界还不够清晰。执法单位与单位之间,同一单位内部执法部门与业务管理部门之间在工作的边界、责任的划分等方面还不够明确,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推诿扯皮等现象,而日常监管与执法处罚双头行政又导致行政成本增加的客观实际。有的执法职责虽然有概括性描述,但由于执法部门与业务管理部门的理解认识还不够统一,在实际执法中还存在较大弹性。

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镇(街道)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班底的执法队伍已经建立,但受镇(街道)行政主体资格等限制,镇(街道)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条件还不够成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镇级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尚未明确。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配置不足,其他综合执法队伍在基层执法更为欠缺,总体而言,基层执法力量比较薄弱。

执法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编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因考虑队伍年龄结构等因素,部分在本次改革中增设编制无法在短期内配置到位,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单位执法人员到位率目前仅在50%左右,综合执法局增编70名目前尚未实际使用。执法资质存在风险。有的执法单位反映受机构改革影响,部分新进人员因编制性质原因无法申请行政执法工作证,持证执法人员老龄化严重,人员梯队不够合理,将直接影响执法工作开展。有的执法单位反映执法资格因上级换发要求,部分事业编制人员持有的部属证件将被清理,将导致相当一部分人员不具备执法资质。基层执法人员欠缺、能力还需提升。不少执法单位反映基层执法力量欠缺,一线执法力量配置不足。有的部门反映因业务调整分散重组导致整体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部分人员非法律专业出身法律基础不牢、部分人员年龄较大信息化办公能力不强。部分镇(街道)基层执法队伍还存在一岗多职、辅助力量配备较为薄弱等情况。

二、意见建议

针对我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推进职责落实。要持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照《关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划转行政处罚事项的通告》等上级文件,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边界。建议市政府及时制定出台《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继续强化各领域综合执法的配合协作。各执法单位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改革,强化落实责任,共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加强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要以推动行政执法权力下放、重心下移和基层行政执法力量整合为主要内容,积极向上级争取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在上述主体资格获得之前,建议由市政府统一编制授权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推动镇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建设,明确机构设置、人员力量、业务规程、职权划分及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理顺市级部门与镇(街道)职责分工,健全完善市和镇(街道)行政执法统筹指挥机制。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要尽快调整充实市级执法力量,合理规划编制使用,及时充实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推动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高度重视交通、环保等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防止因人员性质、执法资格、年龄结构等问题引发的行政执法风险。进一步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以及辅助人员的法治观念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以上报告,供常委会会议审议时参考。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28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