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1-06-03 阅读: 969

2021年3月24日在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市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

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城乡规划实施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回顾

2020年,我市城乡规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好人民群众、守护好绿水青山、保障好高质量发展”的初心,遵循自然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城镇化健康有序推进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强化规划前瞻引领,优化城乡规划格局,提升城乡宜居品质,推进规划服务保障,维护规划刚性权威,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开创新局面起好规划保障作用,交出了年度城乡规划工作高分报表。

(一)把好规划龙头,注重城乡发展

高站位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前湾新区建设等发展新机遇,着眼新形势、新发展,推进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及“十四五”时期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总体思路、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举措研究专题工作。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线“三条红线”,确保统一建立空间规划体系、统一划分功能分区、统一完善规划管控体系、统一实施空间用途管控“四个统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上报工作,深化完善基数转换成果,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和规划初步方案。

科学布局重大板块空间规模和功能定位。以“前湾之芯”--沪浙合作发展区为引领,重点谋划高新智造集群、周巷智造集群、观海卫智造集群、慈东滨海智造集群、现代农业智创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和鸣鹤国药养生特色小镇,全力谋划前湾创新城、新城河、前湾未来社区等20个重大板块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开发进程,全面推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效、重点区域集聚。

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完成中心城区控规数据标准化改造工作、全域道路红线和河道蓝线数据整合归集工作,在原多规融合成果基础上完成两规差异图斑比对更新工作。

(二)实施更新改造,提升城乡品质

推进城市“双修”。开展“双修”试点,对湾底区块、轻纺村等城中村进行梳理改造,对城中厂试行转型升级、功能置换、保留改造等“微改造”。结合“棚户区”、“城中村”等试点经验,完成中心城区城市双修规划编制,获市政府批准实施,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促进城市“微更新”。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公共政策职能,科学调控城市空间资源,全面推进城市改造更新,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源头管控,加强规划条件精细化,对规划条件格式、内容调整优化,将多个地块、规划道路、规划公共绿地、保障房配建等综合在一个规划条件中,推进“优地出让”。探索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和产城融合“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建设发展土地供应模式,2020年累计带配套出让土地5宗,配建幼儿园、公园、道路等基地设施,优化公建配套,提升地块品质。

重视城市“颜值”提升。加强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完善规划条件,增加风貌景观要求,提升城市人文气质,强化城市景观小品和美丽夜景塑造。根据宁波市局试行的新版本规划条件,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规划条件城市风貌管控相关要素,引入“建筑美学”理念,重点针对建筑面宽、住宅进深、高层住宅天际线等提出审批要求。

(三)保护文脉传承,彰显城乡底蕴

强化风景名胜区保护。围绕实现风景名胜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保障市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全面开展鸣鹤上林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研究划定风景名胜区和核心景区范围,加强与自然保护地对接,优化风景名胜区功能定位及空间布局,完善各类配套设施,目前已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议。

强化“三名”保护。编制完成《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完成龙山所村和洪魏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修编,完成三个规划的省、市两级专家评审工作,已报省政府审批。全面完成第二批35处历史建筑图则编制和报批工作。完成"三名"保护专项数据测量核对、标准化改造及入库。新增龙山镇山下村2处历史建筑修缮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向宁波积极争取专项资金75万元,修缮资金已按上级要求全部下拨。

(四)提升服务能效,加速城乡发展

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印发《慈溪市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划委员会及规划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更好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配置,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优化规划委员会审查模式,下放部分审议权限至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简化审查流程、缩短项目周期。深化实施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推行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去年累计办理15件。通过提前服务、线上服务,为建设单位同步办理相关手续争取时间、提速增效。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事项、范围上进一步拓展,实现“跑零次”事项全覆盖。同时,减少审批环节,缩短事项承诺时限,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实行“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审批速度大幅提高。225个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即办件、承诺期限压缩比等指标比例大幅提升,其中即办件比率达96.44%,承诺期限压缩比高达99.28%,切实增强办事群众获得感。

推进项目审核精准规范。深化项目选址、工程建设等研究,优化方案设计,强化规划服务保障。全年核发“一书两证”648件,其中,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61件,许可规模132.53万平方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60件,许可规模356.05万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371件,许可规模532.31万平方米。全年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156件,核实规模285.94万平方米。依法高效开展规划审批和服务,全年共办理规划管理事项802件,其中,规划设计方案257件,建设项目选址审批及规划条件出具111件,管线铺设及管道(道口)开挖认可154件,其他项目280件。

做好重大项目工程规划服务保障。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供规划优质服务,全年未发生一起因规划原因影响项目进度的情况。重点保障了慈溪保利湾底文化小镇项目,农业园区正大蓝城项目,清控科创(宁波)创新基地,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一期工程(开发大道-北三环),前湾消防中队新建工程,慈吉双语学校,车站路地块项目,浒运公路(坎墩永安路-新区滨海大道段)新建工程、慈溪市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心、新城河区块04-E号地块幼儿园新建工程,以及新城河、景观大道、城南、前湾金融港等重要板块房地产开发项目。

(五)依托法治建设,维护规划刚性

坚持程序法定。坚持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布、公开查阅和听证,落实规划意见征求、社会公示、规委会审议、人大审议、政府批复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合规。通过政府网站全年公开公示规划编制3条、规划许可480条,办理规划档案查询28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8件,民生e点通、81890平台等网络舆情336件,保障公众知情权与参与权。

推进刚性执行。加强批后监管,根据项目不同类别,实行差异化管理,突出重要节点检查,强化全过程监管。加强遥感督察核实工作,全面核实2020年区县(市)遥感监测图斑涉及我市图斑共75宗,依照规定做好9处疑似违法图斑后续处理工作。

创新宣教方式。结合浙江法治宣传月、规划法宣传日等活动,充分运用新兴媒体,构建“互联网+”法治宣传大格局,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展开指尖上的对话;以自然资源规划讲师团和村级协管员队伍为主力,通过赶集市、入村庄、到田间、访企业等形式,在普法对象、普法内容上突出重点、贴近需求,坚持“应需而动、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和参与度,为规划的实施和执法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城乡规划实施仍存在一些问题及困难,一是规划编制的前瞻性不够,二是规划管理的刚性不足,三是规划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四是规划的实施存在一定滞后性。下步,要针对上述问题“对症下药”,特别是要避免为招商引资需要,服从个别项目建设,为适应项目建设调整规划,造成规划跟着项目走的现象,要注重从深层次考虑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和法定性问题,提高规划执行的严肃性、稳定性和科学性。

二、2021年城乡规划实施工作

2021年城乡规划实施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新发展机遇,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发展与保护、继承和创新“四个关系”,增强规划前瞻性、科学性、战略性,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以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谋划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主线,构建我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慈溪深度拥抱“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开好城乡规划工作新局。

(一)注重谋篇布局,构建湾区经济发展新核心

编制实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全面筑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加强与“十四五”规划统筹衔接,高水平编制完成市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和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准确把握好分类有序、全域全要素、划好边界、合理布局、尊重农民意愿等要求,谋划好村庄建设体系,对村庄规划“按需编制、应编尽编”,注重与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打造城市发展新高地。与前湾新区、杭州湾新区做好规划对接,科学统筹布局全市重大板块空间规模和功能定位,形成“一心双核,三极四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合力推进市、区融合发展。科学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统筹规范地下空间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牢牢把握沪浙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核心定位,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前湾创新城,加快编制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注重设计深度,精准“设计到砖”,保障好新城河、前湾未来社区等重大区块建设,全力打造“前湾之芯”。

支持产业集聚平台建设。全面推动土地供给由低效向集聚发展,全力谋划高新智造集群、周巷智造集群、观海卫智造集群、慈东滨海智造集群、现代农业智创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和鸣鹤国药养生特色小镇,重点保障“农业机械园”“生命健康园”“军民融合园”等专业园区,实行“园中园”差异化发展。配合经信部门研究提出深度整合提升镇级工业区块的方法思路,探索政策措施,鼓励存量退出、提高使用效率,存量使用与新增相挂钩,引导小微企业和零星企业向小微企业园集聚。

(二)注重体系优化,构造湾区城市发展新能级

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全面推进各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细化落实上级规划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统筹划定落实“三条基本控制线”和其他重要空间控制线边界和坐标,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定地块用途和管制规则,落实各类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工程和项目,划分详细规划编制单元,提出详细规划编制指引、标准和要求。

深化空间规划体系。适时推动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依据,结合重要板块开发建设,适时启动新一轮重点区块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按批准后的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城镇单元详细规划,对具体地块用途、强度和管控要求等作出实施性安排,塑造城市特色、提升空间品质,合理确定开发强度,细化各类基础设施和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尽早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对各类村庄用地作出统筹安排,明确地块用途、强度和管控要求,从村庄地域特征、文化传承、风貌类型等方面提出规划引导要求,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空间风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强风貌管控引导。继续加强规划条件精细化管理,在现有新版规划条件的基础上研究创新,制定更加符合本市实际的规划条件模板。加强地块出让前规划研究,确保项目选址、规划条件具有可操作性,提升规划方案合理性,适时制定操作办法,明确范围、深度和工作流程。注重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四大文化,在总体控制中重点打造,体现城市文化特色。加强重要河道、骨干道路、重点地段城市设计,融入地域文化、城市特色,开展一批街头口袋公园、城市小品、城市雕塑设计工作,全力提升城市“靓丽颜值”。适时推进城市文化景观风貌规划工作,塑造框架清晰、层次分明的城市文化特色风貌。合理安排开发时序,精心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重点工程,确保高品质设计和高质量建设一批经典新建筑和公共空间,逐渐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

(三)注重生态保护,构筑湾区宜居宜业新空间

落实生态理念打造“三生”空间。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治“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保护与发展、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落实到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守住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底线,推动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美丽慈溪建设。全面筑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形成集约高效、宜居适度、山清水秀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

传承历史文脉做好“三名”保护。在绘就精谨细腻城市工笔画的同时有序开展“三名”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完成《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龙山所村和洪魏村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省政府报批工作。推进第三批历史建筑调研并确定名录,启动《慈溪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编制。按照职责做好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的申报、使用及相关工作。同时,推进职责移交工作,根据上级要求,逐步厘清资规、住建及文广等部门职责边界。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80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