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1-06-03 阅读: 37947

孙百南

(2021年1月20日)


同志们,刚才市委杨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对做好人大工作、助力“十四五”发展“开门红”提出了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服务大局、奋力攻坚,锤炼作风、永葆本色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杨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贯彻杨书记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紧贴中心任务,紧扣发展大局,以更大的担当履职行权,以更实的作风推动工作,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杨书记讲话精神,再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既是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带领广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尤其是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对行权履职中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请示,各类审议监督活动情况及时汇报,坚决遵照市委的决定和指示办理,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第二,要始终紧贴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市镇两级人大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宁波和市委决策部署,联系自身实际,主动思考、科学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与推进“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结合起来,与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结合起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安慈溪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包括全市域加快高水平交通建设等事关长远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任务,统筹安排好讨论决定、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主动履职、依法履职、充分履职,为助推实现我市“十四五”发展“开门红”贡献力量。

第三,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发挥工作优势。

我们要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从制度上、内容上、方法上持续创新,不断彰显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手段,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尤其是要按照杨书记讲话中“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问题清单的跟踪督办,形成监督的“闭环”。要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着眼增强代表履职本领、畅通知政督政渠道、强化履职监督管理、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等方面强举措、抓落实,引导代表经常性听取基层声音,反映群众关切。要深化“两联系”工作,定期组织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接待选民,组织好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把上级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传达下去,把群众的所思所想带上来。

第四,要始终筑牢履职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建设“两个机关”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人大工作规定,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塑造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在工作中深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责任,推进人大机关能力建设,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增强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担当有为、务实高效的人大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584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