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 其他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6-03 阅读: 811

(2021年1月20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慈溪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和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深入推进“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中扛起责任担当,在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中展现履职风采,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不懈努力。

一、做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工作

(一)开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认真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组织开展会前视察和议案建议线索的调查征集工作。组织召开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依法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确定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依法选举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做好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继续实行电子表决,加强和改进会议的宣传报道。

二、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二)切实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围绕市委总体部署,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项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方式方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加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有计划地选择相关议题开展跟踪监督,继续完善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制”“销号制”。

(三)强化对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围绕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全年安排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个,分别是: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八五”普法规划编制、传染病防治、国有资产管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等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个,即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20年度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在依法审定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的同时,主任会议安排听取7项工作内容,分别是:全市上市企业培育、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年度工作安排、全民健身计划(2015-2020)实施、医疗保障、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工作、殡葬改革工作、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等情况的报告。

(四)持续加强对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的监督。围绕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出台,继续加强对财政经济工作的监督。全年安排听取和审议计划、财政、审计报告等5个,分别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含6个上年重点审查部门决算),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含“6+1+1”新增重点审查部门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主任会议安排听取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同时,根据预算执行情况,视情审查并批准预算调整报告。持续跟踪监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能,巩固2018年以来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巩固审计成果,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专题询问,切实维护财经秩序。

(五)强化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并对执法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2020年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开展跟踪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六)继续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持续加强对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继续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提升人大任命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加强司法机关重大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和关于加强检察监督意见办理工作制度的落实,继续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公开审判工作。

(七)认真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现代农业开发区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创建工作、基层档案工作、“雪亮工程”建设、“新城河综合改造”规划建设、智慧停车建设管理等情况。开展关于市域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旅游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和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县(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知识产权“一法两条例”落实等情况调研。

(八)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信访工作。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对市法院、市检察院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审查程序、加大审查力度、提高审查质量。严格落实《浙江省信访工作条例》,提高来信来访办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对信访问题的分析研究和重要信访件的督办。

三、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

(九)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选准选好事关全市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有关制度,依法科学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就加快全市域高水平交通建设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把党委的决策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试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反馈政府重大事项工作制度。

(十)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常委会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监察、司法机关沟通联系和工作协同,确保选举任免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普及宪法知识、推动宪法实施,严格落实有关宪法宣誓、干部任前公示等制度,持续推进人事任免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

四、加强和改进代表履职工作

(十一)依法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上级人大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依法开展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新形势下换届选举新情况新问题的研判与分析,精心制订换届选举工作计划,依法合理分配代表名额,认真排摸代表资源,着力优化代表结构,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编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风采。

(十二)依法指导镇、街道人大开展工作。深入贯彻《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提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编制街道人大工作手册,巩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成果。指导街道居民议事会会议,开展首次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推荐。坚持代表工作片会制度,加强中心组活动指导,强化市镇人大工作合力。指导各镇人大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十三)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重要情况通报会、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和专题讲座,持续扩大代表参与,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创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和满意度测评方式,提高票决测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强化市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闭环”监督,加强代表进部门和部门负责人进站双向互动,深化代表督事制度。加强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强化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开展代表履职积极分子和优秀建议评比。继续组织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全面完成在慈宁波市人大代表述职。

(十四)加强建议提出和办理工作。通过会前合议、分线初审、会间审查,从源头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深化完善“大督办”机制,尝试开展“重点类”建议督办,推动重点督办从关注“一件”转向覆盖“一类”。突出效果导向提升实际问题解决率,坚持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持之以恒推动民生诉求落到实处。督促承办单位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完善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加强考核成果运用,持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五、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十五)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丰富人大制度在慈溪的生动实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行使职权,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内部监督。

(十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市委各项工作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完善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对接机制,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工作部门对口联系机制。

(十七)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全面推进人大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检查监督。强化人员业务培训,继续开展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提升机关干部的素质能力。加强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妇委会、老干部工作,营造务实高效、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

(十八)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继续加强对宪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发挥好人大理论研究会等平台作用,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成果的总结推广。

(十九)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等联系,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办好人大常委会会刊和工作通讯,加强人大信息工作,推进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发挥人大工作宣传主阵地作用。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488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