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结束时的 讲话
2021-02-25 阅读: 3263

孙百南

(2020年9月27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情况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审议了上半年我市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通过了个别常委会委员、代表辞职和人事任免等事项,作出了相关决议、决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审议表决任务。在会议即将结束前,我想结合会议审议的主要内容,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最多跑一地”改革作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创新运用的“姊妹篇”,是我省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工程。省人大常委会也将“最多跑一地”改革作为省、市、县人大三级联动监督项目予以推进。可以说,去年以来,我市就“最多跑一地”改革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开展中心实体化运作、推进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和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值得肯定。同时,我们也看到这项工作还处在启动推进阶段,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何实现各级矛调中心的功能目标,打造和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顺畅矛调中心的上下、内外工作机制,尤其是统筹协调市级中心与镇级中心、各镇街道与市级部门之间的关系;如何完善信息共享提升软实力建设等方面,都还需要持续改进。下一步,矛调中心等市级有关部门要继续把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作为建设和展示“重要窗口”的重点任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积极稳妥地推动工作,使工作更接地气、更符合我市实际,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二、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去年以来,我市建立了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与公信力。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市政府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从两份报告中来看,2019年市政府切实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创新管理方法,提升了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企业国有资产底数基本清晰、监管日趋完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在保障基础建设资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职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中仍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尤其是国有企业经营能力和资产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亟待提升等。我想,下一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中提出的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深化国有企业运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对于前期调研中反映的存量房保有量大,部分资产处置困难等问题,请市政府加强研究,转变理念,特别是要将房屋资产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资产使用绩效。)

三、关于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工作。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市人代会我们推迟到了5月份召开,原定于7月份审议的半年度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安排到本次常委会会议进行,并参照上级人大做法,以书面形式审议。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呈现回稳向好的趋势,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明显回升,特别是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展,较去年同期实现了逆势反超,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势将面临新的挑战,我市经济运行仍处低位,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内生动力不足,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为此,我们要清醒和深刻地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困难问题,认真分析,凝聚共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更好地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围绕“稳和保”两大关键,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发挥惠企利民政策效应;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齐心协力过好“紧日子”;要统筹进度与质量“两手抓、两促进”,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增进和改善民生;要坚持抓当前谋长远,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我市产品质量工作。产品质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是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在2018年《产品质量法》新修订之后,对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实施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目的就是推动“一法一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用法治保障提高“慈溪制造”质量水平。通过执法检查,我们看到,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工作总体成效较好,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责任落实、监管整治、基础保障等方面工作都得到了强化,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也呈现上升趋势。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市的国抽合格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品质量工作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在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质量监管与服务、网上销售商品质量管控等方面也存在许多不足。我想下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镇街道要牢固树立产品质量意识,从全面深化质量强市战略、全面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全方位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全领域构建社会共治体系等方面共同发力。紧紧围绕中央“双循环”的战略部署,根据我市发展方向与定位,积极探索“帮助、扶持、限制”等有的放矢地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不断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水平,促产业结构优化,最终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基本权利,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每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都是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从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来看,A类件数量占比继去年之后又有了明显的提升(2018年25.4%,去年38.5%,今年45.4%,),值得肯定。一方面,是因为通过近年来各镇街道人大会前合议和市人大各工委的审查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建议质量,提高了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市政府及各办理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市人大对口督办与面上督办有机结合,各工委共同参与的“大督办”机制不断深化和巩固,也使建议督办合力更强、效果更好。在下步工作中,市政府要在不断规范办理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关注问题的解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同时,要进一步延伸建议办理工作,对建议中一些难以解决又恰恰是全市共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找到薄弱环节,来补齐工作中的短板,特别是一些综合性很强的建议,可以借助下一轮五年规划予以逐步解决。

同志们,这次会议上,范伟明、熊建波、徐建岳3位同志因岗位变动和工作需要,分别辞去常委会委员职务和代表职务,会议也免去了他们的相应职务。范伟明同志在常委会任职的近三年时间里,爱岗敬业,模范带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办公室在人大机关的核心作用。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和工作中心,计划并组织机关各方面力量,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当参谋;一丝不苟地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计划安排和会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联络和协调;建立健全了机关各项制度,强化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熊建波、徐建岳两位同志在担任市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期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代表活动,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着手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功召开街道首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为推动我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鼓掌)

今天的会议还表决任命了15位同志担任新的职务,这里既有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有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两院”的同志,希望新任命的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市委“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为着力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善作善成,为慈溪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前列、当标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878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