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 结束时的讲话
2021-02-25 阅读: 3024

孙百南

(2020年5月29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关于调整2020年房屋征迁计划报告,作出了相关决议,审议并通过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规则、街道居民议事会工作规则、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分批进行了集体宣誓。在对他们再次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这几位同志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切实担负起履职为民的职责,为我市在“窗口建设”中走前列、当标兵贡献力量。本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审议表决任务已圆满完成,在会议即将结束前,我就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再讲几点意见。

去年11月底,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这项创制性立法填补了人大监督在街道层面的“盲区”,必将推动我省街道人大工作更好地步入法治化轨道,提升法治化水平。贯彻实施好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规范提升街道人大工作,也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委高度重视街道人大工作,专门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天下午,我们又审议通过了三个配套的工作规则和办法,应该说,街道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今后人大街道工委开展监督工作的“底气”更足了。上周,我们还召开了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推进会,严新章副主任作了工作部署,周培剑部长代表市委作讲话,在座的各街道工委主任都参加了会议,我不再详细展开来讲,希望各街道工委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这里我想就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中我们常委会层面的几项重点工作再作一下强调:

一是依法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规定,人大街道工委在县级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初要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人大街道工委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作出决议或者决定,并根据需要明确交由人大街道工委办理的执法检查、专项工作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听取报告、作出决定、交办工作这个授权的过程很有必要,通过这些法定程序使街道人大工作于法更加有据。这项工作,我们在年初的常委会会议上已经先行一步,但没有作出决议或决定,明年要规范起来)。

二是强化街道预算和国有资产审查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将街道预算作为市人代会重点审查内容之一,街道预算执行情况列入市级审计范围、纳入常委会审议议题,街道重点支出、专项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绩效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同样,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也列入市级审计范围、纳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实现街道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健全联动机制加强指导协同。把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研究解决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保障,增加人大街道委员名额至8-10名,由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提出经街道党工委同意后报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完善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人大街道工委、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强化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与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协同,明确与人大街道工委进行日常联系的工作机构,指导街道工委开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票荐制工作和议事活动等。相信,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的共同努力,我市的街道人大工作必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81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