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结束时的 讲话
2021-02-25 阅读: 2991

孙百南

(2020年3月31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城乡规划实施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2019年度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相关制度草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审议表决任务。

关于今天审议的事项,各位委员和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在分组审议中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里我不再重复,请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根据会议审议情况及时梳理汇总,需要形成审议意见的,提交下次主任会议讨论后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1月下旬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镇两级人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宁波市、市委部署,立足法定职权、发挥制度优势,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常委会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精神,以及省、宁波人大关于防疫工作“两个决定”的具体要求。常委会各位主任、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以“明查+暗访”形式,多次赴联系镇、街道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整体推进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多方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同时,我们还抽调13名机关干部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和“三复”工作志愿突击队,协助做好人员排摸、卡点管控、集中隔离点管理服务,并“一对一”开展复工企业填报指导、现场勘定、走访抽查等工作。各镇、街道人大也及时响应号召,一方面发动人大干部投身防疫阻击战,另一方面动员在慈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灵活运用行业优势,在人、财、物、智等各方面竭尽所能助力疫情防控。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冯炜炜、罗培栋、沈信波等一批“抗疫”积极分子,受到了上级通报表彰,其事迹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弘扬了履职为民正能量,也为防控一线人员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干劲。

当前,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我市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一方面仍然面临着疫情反弹的风险,特别是境外输入风险,我们对疫情的瞥惕性不能降低;另一方面复工复产中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后续冲击和影响还需密切关注,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对此,全市两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形势分析、总体判断、重点工作和明确要求上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依法履职,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学深悟透、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坚定“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做到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态度坚决、落实有力。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发展新变化,全面推开、全速推进、全员投身年度各项履职任务,确保人大各方面履职与各环节工作都能够跟得上节奏、抓得住节点、把得准节拍。

二是要坚持慎终如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对疫情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要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突出“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功能整体恢复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常运转。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实际效果。

三要厚植人民情怀,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深化“三服务”活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人民的伟大力量。为人民履职、向人民尽责是人大的初心和使命。对于人大工作来讲,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关键就是要全方位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将代表工作和群众工作深度结合起来;关键就是要立体化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反映渠道,把履职指向聚焦于热点、难点、痛点,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关键就是要多层次扩大代表和群众对监督、决定和上级立法的参与,不断厚植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好代表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和跟踪督促工作;还要及时总结经验,把战时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定型,延伸到平时工作中,拓展到代表联络站、网络平台等载体上,不断健全人大代表听取民意、反映民声、汇聚民智制度,更好实现同代表群众全天侯密切联系。要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实打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同志们,在这非常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扎实履职、奋发进取,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作出积极贡献。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935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