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意见督办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0-10-21 阅读: 25132

(2020年10月15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3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9月27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炳华所作的《关于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产品质量法》《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贯彻落实,通过强化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责任落实、监管整治和基础保障等手段,有效促进了区域产品质量提升,国家监督抽检我市产品合格率较往年有了明显改善。同时指出,当前我市在贯彻实施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宣传培训不够深入有效、部分产业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不快、质量监管与服务尚有差距、网上销售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全面深化质量强市战略。一是统筹规划编制,研究编制质量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明确质量提升目标任务,主导产业产品质量要走在全国前列,坚决消除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二是深入实施品牌标准建设,鼓励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创建,促进企业与品牌一体化发展,实现慈溪产品向慈溪品牌转变。重视企业标准化工作,鼓励企业制定出台行业领先的企业标准。加强对区域特色产品标准研究,解决因标准缺失造成区域产品质量问题。三是深化完善工作体制,健全以政府统筹目标任务、市场监管部门主抓落实、镇(街道)基础保障、部门相互支持的工作体制,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根据产业结构与产品质量问题现状,针对性地建立个性化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四是完善政策激励,重点加大对企业购建检测实验设备设施、技术创新、发明专利、生产升级、质量体系维护的支持力度。五是构建质量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培训,引入优质检测认证资源,优化基本检测服务,建设企业质量信息数据库等。

二、全力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宣传,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持续开展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宣传,让每一个市场主体在开业之时,就能树立起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自觉关注重视产品质量管理。二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企业牢固树立质量至上、质量取胜的理念,强化质量教育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和质量技能。三是优化完善管理方式,推行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全面夯实企业质量管理基础,提升企业全员产品质量管控能力。四是重视质量认证,探索政府购买方式鼓励企业开展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加强企业质量管控体系的运行维护。五是建立企业产品质量诚信制度,把产品质量状况纳入企业信用记录,表扬奖励产品质量优、质量管控严、投诉处理好的企业,打击惩处产品质量劣、投诉处理差的企业。

三、全方位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一是创新监管体制,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成果,整合好内部各环节执法力量,合理配置机关与基层的工作职责和力量资源,不断提升专业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建立和加强与基层网格工作联络联系机制,下沉监管力量,充分掌握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基础信息;健全部门间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高效畅通的工作格局。二是改进监管方式,坚持分类监管原则,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和产品质量现状,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对产品质量稳定,质量管理好的大中型企业,要立足于“提”;对于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要立足于“促”;对质量水平一般,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要立足于“帮”;对生产工艺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差的企业,要立足于“汰”。高度重视网上销售产品质量监管,建立与电商平台、公共电商空间、电商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协作机制,落实其产品质量监管责任,力争改变网上销售产品质量监管缺失现状。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要增加产品质量检测专项经费预算,扩大企业产品抽查覆盖面,特别要提高生产地在慈溪的网上销售商品的抽查力度。主动分析查找区域性产品质量隐患,及时组织开展行业产品质量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违法活动和恶意逃避监管的行为,同时加大对产品质量违法案件和不良行为的曝光力度。

四、全领域构建社会共治体系。一是鼓励和支持检测认证机构开拓发展业务,推动扶持企业实验检测机构开展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检测认证机构的专业作用,市场监管部门要与检测认证机构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主动了解掌握相关产品质量状况。二是强化行业协会在行业标准制定、行业共性问题技术攻关、行业数据测试、区域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功能,支持行业协会建设检测实验室,发挥好行业协会的区域品质、品牌、标准等引领服务作用。三是着力培育全民质量意识,要建设常态化的产品质量知识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开展质量知识普及教育,增强消费者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同时畅通质量举报投诉平台,鼓励公民对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及时有效解决争议,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改进产品质量管理。四是监管部门要支持优质品牌企业依法开展打假打劣行动,加大侵害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司法打击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五是发挥好网格员综合巡查作用,加强对电力、印刷、广告等关键环节的信息采集,及时发现查处质量违法行为。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社会建设工委意见后,于2021年6月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

1.研究编制“十四五”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质量提升目标任务,力争主导产业产品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坚决消除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

2.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培育全民质量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整治改善我市块状特色产品质量。排摸特色产品质量隐患,研究落实消除隐患、提高质量水平的政策措施,改善特色产品的质量形象。

4.重点加强小微企业和电商的产品质量监督。加大产品市场抽查广度,落实关键环节管控;发挥基层网格作用,织密质量监管网。

5.深入实施品牌标准战略。大力鼓励企业注重品牌创建,依法保障企业品牌权益,促进企业与品牌一体化发展,实现慈溪产品向慈溪品牌转变;支持行业协会、企业引领实施行业领先标准,加强对区域特色产品标准研究,解决块状特色产品标准缺失问题。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1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