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意见督办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度慈溪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0-10-21 阅读: 25422

(2020年10月15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3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9月27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副市长王新平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2019年度慈溪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19年市政府切实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企业国有资产底数基本清晰、监管日趋完善,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在保障我市基础建设资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职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当前企业国有资产在资产运营效益、资产保值增值、资产监管力度等方面仍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以推进市场化运作为核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转型。一是推动市场化转型。按照市委“三个主体”转型要求,科学规划企业发展目标和转型路径,以市场化为原则,通过优化企业功能配置、加快经营性资产注入、扩展经营业务范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手段,推动国有企业转型为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二是完善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监事会职能作用,努力解决企业内部体制机制不顺、管理行政化色彩浓等问题。完善国企领导干部薪酬考核和激励机制,综合考虑企业经营业绩、承担的社会责任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改进考核指标和方式,加大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差异化薪酬分配力度。三是强化人才队伍。进一步配强选好国企经营管理队伍,加大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经理等人才的市场化选聘力度。建立健全以职务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为核心的用人制度,推行国企经管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相关责任、权利和义务。

二、以增强经营效益为导向,深化国有资源整合运营。一是明确功能定位和布局方向。立足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区块开发改造、社会民生服务以及重点产业引导集聚,发挥市属国有资本在提升城市功能、保障服务民生和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二是推进国有资源整合重组。统筹全域政府经营资源,将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板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重组,提升国有资产集聚程度和规模效应,努力打造具有产业集聚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集中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其他优质资产资源,加快注入到部分承担社会基础设施或政府公益项目建设的集团公司,提升企业的资产规模、融资能力和专业化优势。三是强化国有资本运营。加强专业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思路,探索投资融资、股权运作、资本整合、价值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与方式,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三、以加强资产运作为手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提效。一是加快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以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结果为基础,对闲置、低效的企业资产再作一次排摸分析,分类分步开展处置,对暂时无法补办产证或一时难以出让的要加强登记管理,并采取公开招租、招商合作、资产置换等市场化方式实现有效利用,尤其是长期被锁定房源,要加强政策研究,提出有效方案予以解决。同时要落实国有资产权证办理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同,破解政策障碍,确保资产完整、权证齐全。二是强化企业资金日常管理。完善企业资金内部管理机制,强化资金预算源头管控,按照“年预算、月平衡、周计划、日安排”原则加强资金日常使用的监督和管理,从各个环节盘活资金,避免资金沉淀,保障企业资金高效、有序、安全运作。三是加强资金统一调度和管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研究建立市级层面的国有企业资金管控平台,实现对企业资金情况和融资行为的实时掌握、实时管控,降低企业融资贷款的整体成本,减少资金沉淀、结余过多等问题出现。进一步加强资金转贷服务,逐步加大市级转贷资金投入规模,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措施,促进转贷公司有效发挥功效,提升企业资金运作的整体效率和效益。

四、以提高监管科学性为目标,加强国资监管服务效能。一是完善国资监管工作体系。稳步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与下属国有企业完全脱钩,将委托管理的国有企业按照“成熟一家,脱钩一家”的原则,逐步纳入国资管理部门直接监管范围。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平台、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对资产现状和管理情况实时、准确、完整反映。二是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进一步推进监管职责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提升经营效益、强化风险防控上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权责清单,凡未列入监管清单的事项,一律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推进简政放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化主体。三是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加强国有企业监管队伍建设,适当增加人员编制,注重能力提升,培养一批懂市场、懂经济、懂管理的国资管理专业人才,推动国资监管向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意见后,于2021年4月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需重点办理的意见建议






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需重点办理的

意见建议

1.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落地。按照市委“三大主体”转型要求,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有力推进国有资源整合重组,重新确定现有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明确不同类别国企的发展方向和转型路径。在此基础上,稳步实施国有企业同质化业务兼并整合,分类推进竞争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公共事业、民生保障等非充分竞争领域,要积极运用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等市场化手段,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同时,要稳妥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创新企业经管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2.加大闲置、低效企业资产的处置力度。对企业国有资产中闲置、低效资产再作一次排摸分析,明确资产管理职责,分类分步开展盘活处置,对暂时无法补办权证或一时难以出让的要加强登记管理,并采取公开招租、招商合作、资产置换等市场化方式实现有效利用。

3.加强政府锁定房源的统筹管理和盘活使用。对现有锁定的各类政府房源进行一次重新排摸,梳理现行各类政府房源锁定政策,及时制定统筹管理和盘活使用方案。建议根据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变化和实际需求,适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与完善,研究制定有最高年限、滚动式的房源锁定政策,防止因锁定年限过长导致资产闲置、缩水。同时,结合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研究制定土地出让拍卖中的竞报配建房的权属确定和利益分配办法,制定出台相应的使用管理制度,防范出现新的闲置资产。

4.强化企业资金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对企业资金运行情况的常态化分析,通过搭建国有企业资金管控平台、加强资金转贷服务等措施,提高企业资金统筹调度水平,减少资金沉淀、结余过多等问题出现,有效降低我市国有企业资金使用成本。

5.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服务效能。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配强国资监管专业力量,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权责清单,推进监管职责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充分激发和释放国企市场活力,确保国资监管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204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