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镇人大实施代表督事制度初见成效
2020-10-20 阅读: 24649

今年以来,龙山镇人大积极落实人大代表督事制度,进一步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推动民生小事的解决落实,人大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初见成效。

一是成立督事小组,完善制度保障。制定《龙山镇人大代表督事制度实施计划》,按照“一事一组、一事一督”的原则,根据片区分布,成立四个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市镇人大代表组成的人大代表督事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开展专题督事。通过流转督事制度办理落实单,形成“问、议、督、评”的“闭环”制度体系,确保督事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收集渠道。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面对面”解答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疑难问题交相关部门流转处置。同时利用网络联络站、微信工作群“线对线”、“选民之家”、“圆桌夜谈”、“村民说事”等多种形式深入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督事领导小组根据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从中筛选出6件反映比较集中且具体可行的民生事项,列入督事议题,讨论并交办。

三是开展跟踪督办,注重督事结果。代表督事小组对交办事项进行不定期督查活动,对办理效果不佳的,由代表督事小组提议,镇人大组织召开询问会、督办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询问、限期督办。事项办结后,邀请反映问题群众共同参与办理效果评估,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区镇全域减速带检修”、“沿范公路垃圾焚烧处置”等事项办结效率高、影响广,初步体现镇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成效。

(龙山镇人大 叶巧阳)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477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