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期 (总第168期)
2020-10-20 阅读: 24960

人大工作通讯


第7期 (总第168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月=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三聚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化”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监督调研精准到位

△我市探索代表联络站活动新方式


【信息摘登】△龙山镇人大实施代表督事制度初见成效

△掌起镇人大代表“三大行动”有效提升垃圾分类“三率”

△桥头人大“四个一”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问题建议】△基层反映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落实存在几点问题

        

【简   讯】△四则







市人大常委会“三聚焦”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发展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精准发力,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经济运行发展。密切关注疫情冲击下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听取企业复工复产与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收支运行汇报,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保市场稳就业、强化财政管理、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动能转换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先后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项监督、“亩均论英雄”实施情况调研、产业园区(平台)发展情况调研等,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聚焦重大事项决定。将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抓手。在制定印发《慈溪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基础上,指导、督促市政府出台《慈溪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向市人大报告制度》,对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工作机制、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从制度层面确保重大事项的制定出台充分贯彻市委决策,体现人民意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三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有关重大项目情况的报告,针对当前建设进度不平衡、计划编排不够科学、项目保障不充分、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求各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加快进度、加强协同、科学储备、规范管理,助推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逆势反超,取得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积极成绩。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罗焱)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化”确保

大气污染防治监督调研精准到位


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调研,为常委会会议评议该项工作夯实基础、做好准备,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组织领导“专业化”。制订评议方案,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相关工委人员为成员的评议工作调查组,并邀请有环保专业背景和工作背景的人大代表参加评议工作调查组,切实强化了调研工作的组织保障。

二是查找问题“精准化”。发动各镇、街道人大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联动开展工作评议,根据各镇、街道人大报送的评议意见建议,围绕整改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侧重地深入调研分析,为精准提出整改意见打好基础。

三是调研方式“智慧化”。在运用座谈调研、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等传统调研方式的同时,充分运用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微信群等智能化软件与政府、基层、人大代表等开展“云座谈”,听取情况汇报、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了调研的智慧化、信息化程度。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我市探索代表联络站活动新方式


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自9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政府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听取代表选民的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主动上门,代表约见 “零跑腿”。在持续开展代表进部门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各中心组实际需求,统筹安排部分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各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实现代表进部门和部门进联络站的“双向互动”,代表开展约见和询问更加便捷,代表主体地位更加突出。

二是当面交流,建议沟通“零距离”。采取“代表询问+部门应答”的方式,听取代表对河道建设、道路改造、农民建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代表建议的提出和答复更加及时、准确、高效,增进部门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

三是为民履职,诉求回应“零延误”。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为民思想,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能够当场答复或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或承诺解决。其他相关意见建议,部门认真研究梳理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吸纳,努力推进相关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龙山镇人大实施代表督事制度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龙山镇人大积极落实人大代表督事制度,进一步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推动民生小事的解决落实,人大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初见成效。

一是成立督事小组,完善制度保障。制定《龙山镇人大代表督事制度实施计划》,按照“一事一组、一事一督”的原则,根据片区分布,成立四个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市镇人大代表组成的人大代表督事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开展专题督事。通过流转督事制度办理落实单,形成“问、议、督、评”的“闭环”制度体系,确保督事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收集渠道。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面对面”解答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疑难问题交相关部门流转处置。同时利用网络联络站、微信工作群“线对线”、“选民之家”、“圆桌夜谈”、“村民说事”等多种形式深入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督事领导小组根据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从中筛选出6件反映比较集中且具体可行的民生事项,列入督事议题,讨论并交办。

三是开展跟踪督办,注重督事结果。代表督事小组对交办事项进行不定期督查活动,对办理效果不佳的,由代表督事小组提议,镇人大组织召开询问会、督办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询问、限期督办。事项办结后,邀请反映问题群众共同参与办理效果评估,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区镇全域减速带检修”、“沿范公路垃圾焚烧处置”等事项办结效率高、影响广,初步体现镇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成效。

(龙山镇人大 叶巧阳)


掌起镇人大代表“三大行动”

有效提升垃圾分类“三率”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掌起镇人大积极动员、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参与“三大行动”,有效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一是攻坚“清爽”行动,提升城乡环境。广泛动员市、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清爽”行动,通过参加“烟头不落地,掌起更美丽”主题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等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镇村生态环境。

二是开展“敲门”行动,深化群众知晓。积极号召市、镇人大代表人人争做垃圾分类宣讲员。在接受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后,通过上门走访选民,代表进小区、企业、学校,“坐诊”代表联络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

三是随手“拍照”行动,督查发现问题。发动代表进行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及时发现镇村垃圾分类不正确,乱堆放等行为,要求镇村及相关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落实整改并反馈。目前已整改乱堆放、乱倾倒、垃圾分类等环境卫生问题91个。

(掌起镇人大 厉倩文)


桥头人大“四个一”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桥头镇人大做好“四个一”工作,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增速提效。

一是项目监督一事一小组。在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后,镇人大根据项目实际,按照就近和对口原则,制定《桥头镇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监督分组情况表》,明确联系领导和代表分组负责人。

二是项目进展一季一督查。镇政府年初印发《桥头镇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书》,将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计划细化到每季度。各人大代表监督组对照进展计划表督促项目按要求实施。

三是项目报告半年一审议。镇年中人代会安排听取和审议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多层次、全方位了解民事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并在小组讨论中提出意见建议交镇政府研究落实。

四是项目满意度一年一测评。镇年终人代会安排听取和审议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公示。对未能按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要求镇政府作出相应书面说明,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闭环式监督。

(桥头镇人大 胡贾)


基层反映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

落实存在几点问题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发现“一法一条例”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性的认识仍需提高。各界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关注度不高,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及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还不够深入。

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格局较为分散,部门协同不足,评价体系尚需健全,如中小学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的科研成果多以发表论文、著作为主要(职称评定需要),学术性、理论性较强,且只在系统内部推广,与一线企业的生产关联度不高,对产业整体提升作用不大。

三是全社会参与科创活动程度不深。科技成果转化第三方评估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多以项目申报、政策解读等基础性业务为主,无法确定其可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以及产生的效益。科技中介影响力不足,无法充分发挥满足企业对相关科研成果需求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胡方译)


简 讯

观海卫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进观海卫镇融媒体分中心”活动。代表们在实地视察和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做好在村庄线乱拉治理中的带头与表率作用;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广播“村村通”作用;三是在新闻采集、工作人员充实上下功夫。

(观海卫镇人大 高剑斌)


胜山镇人大深化“选民之家”建设工作。一是在胜山头村、四灶村试点建设“选民之家”,结合“村民说事”、“圆桌夜谈”等模式,实现选民接待常态化;二是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体系,定点安排5至6名人大代表联系片区选民;三是“一牌一本”联通代表选民沟通渠道,向每个定点“选民之家”发放联系代表公示牌和“选民之家”民情登记本,及时记录社情民意。

(胜山镇人大 韩杰)


匡堰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缓解停车难问题调研活动。代表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快“僵尸车”的移除工作,对仍不挪车的采取强制拖车手段;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努力探索农村空地、边角料用地建设停车位的可能性;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交通守法意识。

(匡堰镇人大 王烨辉)


周巷镇人大开展农贸市场改扩建工作调研。代表们在实地视察和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完善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合理设计功能和菜品价位,加强周边交通管理;二是加快功能设施改造,提升消防安全水平,加强日常管理;三是提升精品市场智慧化水平,做好垃圾分类,探索引入智能化设备,推动实现交易溯源、计量管理、价格监测等智慧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化服务。

(周巷镇人大 许舰舰)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593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