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期 (总第167期)
2020-10-20 阅读: 24864

人大工作通讯


第六期 (总第167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月=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司法监督力度

△我市全面规范提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水平

△我市着力写好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下半篇”文章


【信息摘登】△掌起镇人大“三明确”实现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

△胜山镇人大落实代表督事制度拓展代表履职途径


【问题建议】△调研反映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三方面问题需引起重视

        

【简   讯】△三则

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司法监督力度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制度修订为契机、以“两官”评议为抓手、以开展议题监督为常态,多举措、多角度、多层次持续加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

一是修订完善多项监督工作制度。积极落实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制定或修改完善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司法机关重大工作情况报告、限制市人大代表人身自由案件办理等多项制度,突出加强司法监督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工作的程序性、规范性。

二是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扎实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与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工作联动形成姊妹篇,切实推进人大常委会对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的全覆盖,相关工作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持续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发送工作建议书、审议意见等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监督,提出深化法治思维、推进机构改革、理顺执法体制等具体建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市政府各组成部门有关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述职测评参阅件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参考,加强对政府依法行政情况的监督。今年还将开展有关经济犯罪工作开展情况专项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李尧)


我市全面规范提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水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街道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全面规范提升新时代街道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监督程序。及时修订出台《慈溪市人大常委会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细化新形势下街道预算的监督原则、职责分工、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等内容,明确街道预算是市级预算的组成部分,街道预算纳入市本级预算,夯实人大街道工委开展街道预算审查监督的依据基础。

二是健全机构,配强监督队伍。全市5个人大街道工委均成立了以辖区内的市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为主体的预算审查监督小组,并邀请熟悉财经工作的专业人员参与,在人大街道工委领导下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小组的设立配齐配强了人大街道工委监督力量, 切实解决了街道预算监督专业化不足的现实问题。

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培训指导。专题举办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培训会,邀请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的相关专家,就财政预算相关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做好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等方面内容,对全市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和预算审查小组成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培训讲解,提高街道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罗焱)


我市着力写好街道人大工作

规范提升“下半篇”文章


自7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制度建设与规范监督相统筹,切实发挥街道居民议事会作用,强化人大街道工委监督职责,确保街道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规范建议办理“惠民生”。统一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建议办理流程、办理要求、答复格式、检查督促等各环节,使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强化建议督办和跟踪督办,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开展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确保议事会成员建议落实落细。

二是开展专题监督“集民智”。督促指导人大街道工委制定出台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制度,使监督工作更加于法有据。人大街道工委注重发挥居民议事会成员各专业小组作用,收集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相应的工作建议,交由街道办事处研究处理并限期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街道人大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

三是服务中心大局“聚民力”。发挥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会成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十四五”规划、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等工作,努力当好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和参谋员,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助推党委中心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掌起镇人大“三明确”实现

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


为切实推动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施项目顺利实施,发挥镇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掌起镇人大坚持“三明确”实现代表联系监督制度化,常态化、成果化,助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

一是明确责任,有序监督制度化。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镇人大代表联系监督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通知》,按照项目落地情况,将联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每一位代表都按照票决制工作要求,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中来,发挥代表的参与实践、宣传支持和监督助推作用。

二是明确重点,精准监督常态化。由镇人大代表各代表小组召集人牵头组织各组代表,根据民生实事项目与代表生活、工作区域相邻相近原则,分三组对联系的项目开展监督活动,不定期分片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定期集中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确保项目按照建设进度计划顺利进行。目前已开展集中联系监督活动3次。

三是明确进度,有效监督成果化。在监督联系活动中邀请各线分管领导参加座谈,及时倾听代表意见,回复代表提问。目前共收集到代表在联系监督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3条,分别交有关责任单位办理并督促落实解决。

(掌起镇人大 厉倩文)


胜山镇人大落实代表督事制度

拓展代表履职途径


为畅通民意诉求对接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胜山镇人大结合人大联络站开放日活动等,全面推行代表督事制度,通过立规矩、搭台子、提效能,设计实施“代表督事”闭环管理,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截至目前,胜山镇人大共开展代表督事7件。

一是细化督事规则。以人大代表片区为单位,按照“1+X”的模式成立代表督事小组,即以一名主席团成员为组长,人大代表为组员,共设立12个代表督事小组。每季度一次,召集领衔代表、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代表联络站开展督事答复会,实现代表与政府负责人“零距离”沟通,进一步提高督事效能。

二是规范督事内容。结合“选民之家”、“选民开放日”等多渠道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督事小组深入包干区域开展调研,在充分筛选、商讨的基础上,拟定督事内容,提交督事领导小组审议确定。

三是强化督事实效。对确定列入督事内容的代表意见、建议,建制、建表、建档逐一记录、动态跟进。由镇代表督事领导小组分发到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制定办结期限,及时召开专题答复会,现场征求代表答复满意度。

(胜山镇人大 韩杰)



调研反映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存在三方面问题需引起重视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调研,发现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区域传输污染不可小视。去年9月以来,市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大气污染源解析。根据第一阶段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报告,在冬季,本市细颗粒物(PM2.5)本地源和外来源贡献各占50%。建立、健全区域协调机制,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迫在眉睫。

二是民众对臭氧污染危害的认识不足。近地面臭氧污染发生时天气晴朗,几乎“看不见也闻不到”,但其对人体健康、农业生产存在着一定的危害。调研发现民众对臭氧污染危害的认识不足,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风尚还未形成;本市涉气“低小散”企业数量众多,但企业经营者减排意识不强,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问题亟需解决。

三是外地籍变型拖拉机存在监管盲区。变型拖拉机尾气排放量大、污染重。据统计,常在慈作业的外地籍变型拖拉机约1000余辆,但农业农村部门对其尚无监管职权,无法像本地籍变型拖拉机那样按序予以淘汰。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简 讯

龙山镇人大组织代表督查驻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公检法司机关工作。在实地视察及听取工作汇报后,代表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力促队伍建设再强化,不断增强一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二是力促巡查力度再加大,做好重点地段、重要时间节点、薄弱环节的社会巡逻管控;三是力促办案效率再提高,保证办案的流程规范性;四是力促宣传教育再深入,将法治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龙山镇人大 叶巧阳)

匡堰镇人大开展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调研活动。在实地视察后,代表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居民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全流程监管,突出对市场、医院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三是加强对村(社区)的监督指导,提高对行政村、居住小区、相关单位的检查频率、覆盖面与精准度;四是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节的统筹衔接。

(匡堰镇人大 王烨辉)

周巷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在实地视察后,代表们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存在的问题做到“马上就改、举一反三”;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进一步做实做细创建的相关具体工作;三要发动全民抓创建,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文明监督员、志愿者、文明家庭、网格员等社会力量。

(周巷镇人大 许舰舰)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11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