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基层就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2020-06-04 阅读: 13528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就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发现该项工作存在包括对职业教育的片面认识依然存在、对职业教育的保障力度有待强化、对职业教育的参与融合有待深化、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与社会需求匹配不够精准等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此提出四点建议,以推动职业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一是切实提高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加大宣传力度,破除鄙薄职业技术教育偏见和狭隘的成才意识,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

二是推进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法人制度结构,健全学校内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建立学校、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学校管理组织。

三是要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协调发展。落实职业学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重视不同层次企业及其员工的需求,科学制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方案,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水平。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四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稳步扩充教师队伍数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健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机制,给予学校聘用聘任和报酬支付自主权。鼓励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所得收入,按一定比例计入教师绩效分配。支持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顶岗实践,定期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胡方译)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54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