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市人大常委会铆足监督“三劲” 助推市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
2020-06-04 阅读: 13517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生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着眼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铆足“干劲、巧劲、韧劲”,精准监督、持续发力、系统推进,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前谋划,精准监督有干劲。2019年初召开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将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向发力。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持开展《慈溪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对策研究》课题调研,提出“空气环境质量成为本市发展的重要短板”,并助推市政府委托第三方科研机构开展大气污染系统成因分析,为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提供数据支撑和方向指引,实现检查监督有的放矢。

二是拓宽思路,创新监督有巧劲。在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过程中,创新开展“问政式”专题询问,将暗访发现、基层反映、代表提出的12个问题通过电子设备图文演示的方式提出,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并回答,进一步提升审议实效。执法检查后,通过专题视察、召开汇报会等方式,紧盯审议意见不放松,实现监督无缝闭环。2019年慈溪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时大气环境综合质量实现省内末位摘帽。

三是持之以恒,跟踪监督有韧劲。继续打好治土治废攻坚战。在2018年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基础上,紧盯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答复中的承诺事项,持续跟踪监督。2019年6月宁波市首个危废收集贮存转运中心在我市投入运行,2019年底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实现镇、街道全覆盖。持续打好治水提升战。以水污染防治法联动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暗访,实地查看企业排污“门户管理”运行情况、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并将问题梳理汇总,通过建议书形式交市政府研究处理。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由23万吨/日提升至32万吨/日。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909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