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监督纵横
基层反映保护野生动物需把好三个关卡
2020-06-04 阅读: 888

近日,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建议抓好三个关卡,落实好《决定》要求。

一是把好意识关。建议抓住《决定》公布实施的有利时机,通过深入宣传等手段,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倡导人民群众树立健康的饮食新风尚,自觉抵制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

二是把好执法关。在执法层面,要坚持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织密行政执法的覆盖面。在重点对农家乐、打着野味招牌的小餐饮、山区农贸集市等重点领域进行突击式联合执法的同时,要特别强化“线上执法”,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兜售野生动物的行为,堵塞线上线下非法交易的渠道。

三是把好惩处关。要强化“两法衔接”,对构成犯罪的行为,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严厉惩处。法院、检察院要强化落实《决定》的司法保障,依法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案例惩处一起、宣传一起,努力提升宣传实效,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野味成为不可触碰的雷区。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杜贤屹)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760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