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期 (总第164期)
2020-06-03 阅读: 15689

人大工作通讯


第三期 (总第164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六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构建对任命干部“全流程”监督模式

△市人大常委会慎终如始写好“环境报告制度全覆盖”后半篇文章

△市人大常委会把好“三个关”提升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活动实效


【信息摘登】△观海卫镇人大“三个强化”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逍林镇人大“三项举措”规范基层人大工作

          

【简   讯】△四则




市人大常委会构建对任命干部

“全流程”监督模式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办法、修订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等制度,结合已实施的干部任前考试、审判和检察人员任前公示以及宪法宣誓等制度,构建起对常委会任命干部的全流程监督模式。

一是任前有考试公示。坚持对包含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选在内的有关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增强本市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坚持对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法律职务的审判人员和检察人员实行任前公示,提高司法人员任用的群众参与度、公认度和透明度,促进公正司法。

二是任时有宪法宣誓。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制定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开展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情况专项检查,近年来先后组织150余人次进行宣誓,监督支持“一府两院”组织开展宪法宣誓90余人次,激励和教育被任命人员忠于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

三是任后有测评评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各级党委有关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探索开展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与常规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相辅相成,切实增强对常委会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工作,真正形成人大常委会对任命干部的监督闭环。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李尧)


市人大常委会慎终如始写好

“环境报告制度全覆盖”后半篇文章


继去年实现全市镇、街道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全覆盖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慎终如始、精准监督、持续发力,推动镇、街道环境报告制度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

一是制度优化有精度。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制订《慈溪市街道居民议事会工作规则》,针对部分街道环境报告时间偏迟的情况,明确街道环境报告时间节点为年初居民议事会,进一步提升街道环境报告的时效性,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硬件支撑有力度。2019年听取审议环境报告后,督促市政府选优配强智能化、信息化监管设施,提升镇、街道环境监测水平。市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于2019年底建成投用覆盖全市所有镇、街道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进一步提升市域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和水平,为镇、街道环境报告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三是追根溯源有深度。在去年大气污染成因初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加强数据收集,持续研究攻关,分析出更为具体的本地污染物构成因素”的审议意见,督促市政府开展大气主要污染物源解析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市人大常委会把好“三个关”

提升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活动实效

    

4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主题活动,广泛收集涉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情民意,为打赢“两战”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把好主题关,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精选活动主题,围绕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活动针对性,助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攻坚战。

二是把好对象关,创新代表统筹机制。合理安排进站人员,在代表编组原则的基础上,统筹部分上级代表进行临时性调剂,最大限度确保各级代表和选民群众混编进站,提升活动实效。活动期间,在常委会领导带头下,全市共有省、宁波、市、镇四级代表421人次走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246人次。

三是把好成果关,梳理研究社情民意。各级代表事先做好走访调研和发言准备,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务实建议、所诉所求及时收集上来。活动后,认真梳理研究社情民意,及时转化为代表议案建议,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胜利提供有力保障。经统计,此次进站活动共征集到建议建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78条次,其中3条建议转化为市县两级人代会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人代会的召开提供民意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观海卫镇人大“三个强化”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质量,观海卫镇人大“三个强化”把好代表建议提出关,为代表建议顺利办理打好基础,力争实现满意率、解决率双提升。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代表自身素质。组织代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题学习会和建议撰写专题培训会,提升代表的政治意识和专业素质,使代表进一步掌握建议提出的范围、程序和要求。

二是强化调研,提高代表站位层次。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民生实事计划等内容有序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一线,听取民声,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且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分析研究,并形成建议初稿。

三是强化审核,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人代会前,镇人大联合各相关部门成立代表建议审核小组对代表建议初稿进行初步分析梳理,对不符合要求、不切合实际的建议提出修改意见,力求提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质量代表建议。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逍林镇人大“三项举措”规范基层人大工作


为进一步有序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发挥镇人大主席团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作用,逍林镇人大“三项举措”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

一是有效统筹当年度工作安排。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结合逍林镇党委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和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实事工程,制定明确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安排、代表活动计划、代表联系民生实事项目安排等工作计划,确保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有规划、有成效。

二是规范落实主席团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基层人大召开主席团会议的严肃性和规范化,制定出台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会议的主要内容、召开、决策、执行和反馈等四项基本内容,通过党委发文形式确保制度落实,从根本上增强主席团会议的权威性和话语权。

三是深入优化人大办职责划分。充分挖掘基层人大工作资源,修炼内功,自我升级,在镇人大“一正二副和一办”的现有基础上,明确人大主席抓全面工作,两位副主席纵向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和镇人大各代表小组、横向联系镇政府各大办,人大办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工作格局,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干事成效。

(逍林镇人大 唐益波)


简 讯

白沙路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在实地视察和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代表提出两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项目施工场所防疫管理工作,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项目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控力度,切实做好施工现场“九个100%”,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抓好空气质量保障。

(白沙路街道人大 方佳)

胜山镇人大召开棉衣服装加工行业保证金制度调研座谈会。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统一思想,通过实施综合工资保证金制度,引导行业规范化提升,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二是充分准备,建立起“政府牵头、行业协会指导、各地各部门实施”的工作机制;三是广泛宣传,为推进保证金制度营造良好氛围;四是有序推进,根据胜山实际控制好制度推进节奏,助推胜山“无欠薪”建设。

(胜山镇人大 韩杰)


桥头镇人大召开“五水共治”、给排水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听取相关工作机构汇报后,人大代表和民情联络员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完善保洁考核办法,对一二类河道保洁要求和奖惩制度再细化;二是镇水治办落实监督职责,每月或每季度向各村、全体河长通报检查情况;三是继续加强五水共治宣传,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创新多种形式和活动载体,营造良好的护水治水节水氛围。

(桥头镇人大 胡贾)

周巷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题活动。在实地视察和座谈交流后,代表们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餐饮业油烟装置后续检测,建议安排专项维护经费;二持续进行空气污染专项整治,加大对流动摊贩、夜宵经营摊贩等管理力度;三进一步完善餐饮业油烟监管体系,理顺工作职责。同时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提升监管体系的运行效能。

(周巷镇人大 许舰舰)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13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