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期 (总第163期)
2020-06-03 阅读: 15735

人大工作通讯


第二期 (总第163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四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三坚持”绘就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线路图

              △市人大常委会铆足监督“三劲”助推市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委两院】△市检察院出台“意见”全面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问题建议】△基层就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简   讯】△一则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围绕重要讲话精神,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力争在“五个着眼于”上发挥作用。

一是着眼于新目标新定位,不断强化“窗口”意识和担当。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本市的生动实践,为慈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积极贡献慈溪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着眼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化危为机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子。

三是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跟踪监督水污染、大气污染、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推进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四是着眼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人大独特作用。做好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多跑一地”情况、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建设情况等工作的监督,更好服务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人大党建工作水平。继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质量完成今年履职任务,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慈溪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叶慧)

市人大常委会“三坚持”

绘就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线路图


为贯彻实施《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推动街道民主政治建设,去年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学一步、先行一步,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开好局、奠好基。

一是坚持学习研究强谋划。在第一时间学深学透《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精神的基础上,积极从省内西湖区、鄞州区、平湖市等先行地区获取试点经验,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各街道工委意见建议,为起草实施意见提供理论保障和民意基础。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聚合力。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实施意见,成立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人大街道工委办公室设置、人员配备、职级待遇,统筹组织部门、市级有关部门、街道党工委协同做好街道居民议事成员的民主推荐和联审联查,切实加强街道人大队伍建设和组织保障。

三是坚持有序推进抓建设。明确领导小组和三个协调指导组工作职责,制定街道人大规范提升流程,分解工作任务,细化时间安排,压实工作职责,完善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人大街道工委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市人大街道工委的联系与指导,确保街道人大工作与建设有序有力。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市人大常委会铆足监督“三劲”

助推市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生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着眼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铆足“干劲、巧劲、韧劲”,精准监督、持续发力、系统推进,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前谋划,精准监督有干劲。2019年初召开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将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向发力。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持开展《慈溪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对策研究》课题调研,提出“空气环境质量成为本市发展的重要短板”,并助推市政府委托第三方科研机构开展大气污染系统成因分析,为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提供数据支撑和方向指引,实现检查监督有的放矢。

二是拓宽思路,创新监督有巧劲。在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过程中,创新开展“问政式”专题询问,将暗访发现、基层反映、代表提出的12个问题通过电子设备图文演示的方式提出,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并回答,进一步提升审议实效。执法检查后,通过专题视察、召开汇报会等方式,紧盯审议意见不放松,实现监督无缝闭环。2019年慈溪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时大气环境综合质量实现省内末位摘帽。

三是持之以恒,跟踪监督有韧劲。继续打好治土治废攻坚战。在2018年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基础上,紧盯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答复中的承诺事项,持续跟踪监督。2019年6月宁波市首个危废收集贮存转运中心在我市投入运行,2019年底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实现镇、街道全覆盖。持续打好治水提升战。以水污染防治法联动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暗访,实地查看企业排污“门户管理”运行情况、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并将问题梳理汇总,通过建议书形式交市政府研究处理。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由23万吨/日提升至32万吨/日。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市检察院出台“意见”

全面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找准检察机关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着力点,细化27条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能力提升,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学习制度等,完善向人大报告重大工作情况制度,主动配合人大开展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

二是服务保障现代法治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法律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着力提升智慧检务建设,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

三是服务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刑事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扎实开展“百名检察官进企业”等服务企业系列活动,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服务保障先进文化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完善培树宣传先进典型工作机制,充分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深化“慈检文化月”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

五是服务保障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检调对接和司法救助,确保各重大敏感节点不出现群体性及非正常访情况。

六是服务保障“美丽慈溪”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公检法司联动、环保风险预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机制,坚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市检察院 姚邦文)

基层就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就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发现该项工作存在包括对职业教育的片面认识依然存在、对职业教育的保障力度有待强化、对职业教育的参与融合有待深化、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与社会需求匹配不够精准等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此提出四点建议,以推动职业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一是切实提高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加大宣传力度,破除鄙薄职业技术教育偏见和狭隘的成才意识,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

二是推进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法人制度结构,健全学校内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建立学校、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学校管理组织。

三是要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协调发展。落实职业学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重视不同层次企业及其员工的需求,科学制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方案,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水平。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四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稳步扩充教师队伍数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健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机制,给予学校聘用聘任和报酬支付自主权。鼓励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所得收入,按一定比例计入教师绩效分配。支持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顶岗实践,定期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胡方译)


简 讯

桥头镇人大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共话农贸市场管理提升”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和民情联络员在实地视察桥头镇农贸市场后提出三条意见建议:一是防疫措施不能松懈,要继续加强对摊主和出入人员的管理;二是着力保障菜篮子安全,强化部门协调合作,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整治;三是市场内部管理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创收渠道,制定奖惩制度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

(桥头镇人大 胡贾)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86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