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2020-01-15 阅读: 3107

省委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意见》精神,并结合检察业务和上级院工作部署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争取支持,形成多方合力。积极争取市委、市人大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该院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检察工作情况,着重汇报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检察监督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规定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落实整改情况回复期限,实行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及书面回复人大报备制度。

二是建章立制,提升监督质量。制定出台《慈溪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规定(试行)》,成立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确立严格依法、准确及时、必要审慎、注重实效四大原则,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实效。建立检察建议事项调查核实工作机制,明确检察建议事项调查核实工作的权限、期限和形式,严格规范检察建议事项调查核实工作的流程。

三是创新机制,加强监督实效。该院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先后创建诉前会议制度、存疑不捕案件会商机制、四位一体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民行联络员机制、精准式行政执法调查核实机制、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等一系列创新工作举措,有效解决基层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时经常遇到的一些难题,较好地提升了监督效果。通过数据分析进行精准监督,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建立“3+X”业务数据分析机制,数据分析的结果运用,有效助力法律监督。



(市检察院 姚邦文)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936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