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 (总第158期)
2019-09-06 阅读: 23148

人大工作通讯


第八期 (总第158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


目   录


【重要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三步走谋求人大工作新发展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提高财政决算监督实效

△观海卫镇人大“三监督”全面落实环境状况报告制度

△逍林镇人大“三抓三化”推动人代会规范化进程


【一委两院】△市法院提炼“望闻问切”甄别法深化虚假租赁防治

△市检察院坚持“三个结合”全面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

                   

【问题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简   讯】△四则


【要情快递】2019年7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三步走谋求人大工作新发展


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为进一步形成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整体合力,慈溪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学文件、抓落实、强建设,不断推进人大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一是原原本本学文件,做到学深悟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精神,并认真研读学习《中共浙江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制度自信、树牢前列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落深落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通过组织人大机关干部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深读优秀党史读物、年轻干部“夜学”等形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履行法定职权,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公开化、常态化、多样化,不断提高监督的实效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优化履职环境,继续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加快“四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步伐,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三是与时俱进强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坚持把强化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响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推进人大建设的意见要求,严格对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参与市委专项督查工作,认真听取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市委,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添砖加瓦”。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叶慧)


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提高财政决算监督实效


为切实提高2018年财政决算的监督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在常规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又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财政决算的监督。

一是深化重点部门决算监督。对上一年人代会期间重点审议的市人力社保局、卫生健康局、经信局等6个单位的部门决算开展重点监督,并邀请市财经工作专家组成员共同参加决算初审会议。对决算数和预算数相差较大的项目,要求相关部门在会议上重点进行说明。

二是充分借用审计专业力量。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2018年度“同级审”,对市教育局、公安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重点审计监督。审计情况形成专门审计报告,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两个部门切实加强整改,整改落实情况在年底前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是突出决算结果综合运用。根据决算情况,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决算结果分析利用。将决算情况作为单位基础数据审核、定员定额标准制定、项目预算审核的重要参考,建立决算结果与下年度预算编制有机衔接机制,决算情况不理想的项目或单位在下年度预算安排中要少排或不排。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杨继辉)

观海卫镇人大“三监督”

全面落实环境状况报告制度

去年以来,观海卫镇人大紧紧围绕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这一重点,关注群众呼声,紧盯生态项目建设,审议政府环境报告,确保环境报告制度的常态化运作和有效化运行。

一是关注群众环保呼声,开展意见办理跟踪监督。主动倾听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反映,通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联络站主题接待、环境大检查等活动,收集辖区内各类环境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跟踪监督意见建议的处理进度与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紧盯生态项目建设,开展项目进度质量监督。每年把一定数量的生态项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加大人大对政府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监督力度。建立由人大代表组成的工程项目建设监督小组,定期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厕改造、河道生态治理等与生态环境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三是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环境报告审议监督。提前研究确定审议的年度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调查走访、生态环境视察调研,在年中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关于上一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强化专项监督,确保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逍林镇人大

“三抓三化”推动人代会规范化进程


一是抓好前期筹备,深化责任落实。成立代表补选工作领导小组及补选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流程圆满完成代表补选工作。提前制定镇人代会组织领导及工作分工一览表,及时把握各组工作进程,完善工作筹备措施。指派专人撰写大会各类材料,由大会报告同志、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筹备工作分管领导分把三道质量关。

二是抓好流程规范,细化大会进程。提前拟定大会议程和大会日程,明确预备会议及历次全体会议内容。严格按照选举办法要求开展选举工作,组织好代表讨论关于候选人建议人选推荐并认真投票。深化人大代表审议半年度政府工作,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分组审议,让人大代表充分发表意见。

三是抓好工作实效,强化中心助推。发挥年中人代会承上启下,总结半年来工作经验,查漏补缺,明确下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新任镇长和镇人大副主席的选举,加强政府和人大领导力量。

(逍林镇人大 唐益波)


市法院提炼“望闻问切”

甄别法深化虚假租赁防治

为有效涤除执行异议案件中的虚假租赁情形,市法院依托2018年“司法净拍”专项行动基础,强化分析研判,提炼总结“望闻问切”虚假租赁甄别法,切实提升甄别防范的精确度。今年以来,执行异议中以租赁为由异议的比例由去年的38.52%下降到26.61%,仅不足三成租赁为由的异议获支持。

一是望——严格审查租赁合同文本。针对以租赁为由的执行异议案件,建立“三步走”递进审查模式,第一步查合同是否存在租期过长、租金支付不合常理、当事人之间关系密切等特征,第二步查存在上述特征的合同签订时间、条款设置是否合理,第三步对仍存疑的合同启动鉴定程序。

二是闻——比对听取当事双方陈述。对租赁事由、租赁经过、租赁物使用情况等重要特征,要求租赁合同当事人分别详细陈述,并通过比对双方陈述细节,查找言论前后矛盾、租赁细节出入、当事人刻意回避等疑点。

三是问——针对询问相关关键要素。根据比对听取中发现的疑点,围绕合同签订过程、当事人关系、合同约定事项及违约责任等关键要素,进行针对性、反复性询问,辨别当事人陈述真假。

四是切——找准核心要点切入判断。从承租人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登记经营地、水电费缴纳、房屋装修、相关记账凭证等要点切入,反复论证实际经营是否具备对应凭证、是否合乎生产交易习惯,判断承租使用涉案房屋的真实性。

(市法院 朱镪祥)


市检察院坚持“三个结合”

全面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

市检察院依托校园花季关护工作室,坚持“三个结合”工作方针,全面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共同打造检校共建新样板,实现“法治进校园”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和队伍建设相结合。院党组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指导“法治进校园”工作。联合慈溪市教育局出台《“花季关护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模式和要求。组建花季关护团队,已在全市141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共计250场次,受教育师生人数累计达8万余人次。

二是坚持检察普法和校园需求相结合。精心制作法治课程,以模拟法庭、庭审观摩和参观法治文化中心等各种形式,为各类学校提供个性化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内容。通过检察开放日主动听取教育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意见建议,搜集整理后认真加以研究落实。以学校法治教育需求为导向,制定针对性的工作计划。

三是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以德治为领,该院注重运用慈孝文化开展普法宣传、犯罪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等工作,检察干警结合学校德育需求。以自治为基,普及犯罪预防知识,培养学生成为普法志愿者,共同开展法治宣讲。以法治为本,开通检察官热线,在学校设立检察官信箱,确定检察官值班日,编印《花季关护报》和《花季关护手册》,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毒品等主题鲜明的各色讲座,并通过微信端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法治教育辐射面。

(市检察院 姚邦文)


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前教育专项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专题询问会,并结合前期调研、专题视察和专题询问情况,就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现提出四方面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机制。教育职能部门要协同相关部门提早谋划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把好小区配套幼儿园设计关和验收关,重视幼儿园的产权移交工作。

二是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办园招生覆盖率,完善优质公办园价格核定体系,努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三是重点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完善民办园教师工资指导机制、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教师培训体系,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畅通职称评聘通道,推动区域学前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是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监管力度。强化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健全教育部门学前教育管理机构,调整完善幼儿园设置标准,严格掌握审批条件。强化对幼儿园教职工资质和配备、收费行为、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动态监管,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胡方译)


简 讯


胜山镇人大“三到位”圆满完成代表补选工作。一是组织到位。成立选举领导小组,制定补选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二是程序到位。严格公布、登记、公示、选举等重要步骤,明确公告张贴时间段;三是宣传到位。广泛宣传补选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保障公民的选举权。

 (胜山镇人大 胡检察)


新浦镇人大多举措率先完成人大履职平台使用全覆盖。一是组织代表集中培训学习浙江人大履职平台应用;二是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法,给代表进行“一对一”平台使用辅导;三是随时关注履职平台的使用情况,及时对代表的履职信息进行审核,并对代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电话联系沟通。

(新浦镇人大 龚春央)


观海卫镇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代表们在实地视察和听取工作汇报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快完成观海卫路配套设施的安装更新工作,着力打造成观海卫样板路;二是做好公厕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和化解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平稳推进;三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要克服困难,迎头赶上,确保如期完工。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宗汉街道人大组织召开半年度重要情况通报会。代表们在实地视察和听取工作汇报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集中精力、攻坚破难,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二是狠抓生态整治,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三是狠抓实事工程,努力改善可见可触摸的幸福生活;四是狠抓改革攻坚,努力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推动宗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宗汉街道人大 陈琳燕)


2019年7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7月1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5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员会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2018年慈溪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8年度慈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调查报告。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包括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调查报告、关于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学前教育专项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学前教育专项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专题询问会议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听取和讨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变动情况以及补选沈信波等20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讨论通过2019年上半年度重要情况通报会方案。听取和讨论关于设立社会建设工委和法制与内务司法工委更名的议案。讨论提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的意见。

7月22日,市政府与市人大常委会半年度工作对接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通报交流上半年度政府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主持会议。

7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开展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专题视察。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参加。市领导马焕勇、严新章、沈小贤陪同。

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掌起镇洪魏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炳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7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6次主任会议。会议讨论研究关于提请任免陆漫等职务的议案。

同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百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炳华,党组成员、副主任严新章、邹柏涌、莫志梁,副主任楼雪聪出席会议。

7月26日、29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慈溪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8年慈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包括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变动情况以及补选沈信波等20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设立慈溪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和法制与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的议案,作出关于设立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和法制与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审议并通过有关人事任免议案。宪法宣誓。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专项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7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就我市学前教育专项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召开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张炳华、严新章、莫志梁,副市长沈小贤参加。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楼雪聪主持。

同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工作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新章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707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