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提炼“望闻问切” 甄别法深化虚假租赁防治
2019-09-06 阅读: 23805

为有效涤除执行异议案件中的虚假租赁情形,市法院依托2018年“司法净拍”专项行动基础,强化分析研判,提炼总结“望闻问切”虚假租赁甄别法,切实提升甄别防范的精确度。今年以来,执行异议中以租赁为由异议的比例由去年的38.52%下降到26.61%,仅不足三成租赁为由的异议获支持。

一是望——严格审查租赁合同文本。针对以租赁为由的执行异议案件,建立“三步走”递进审查模式,第一步查合同是否存在租期过长、租金支付不合常理、当事人之间关系密切等特征,第二步查存在上述特征的合同签订时间、条款设置是否合理,第三步对仍存疑的合同启动鉴定程序。

二是闻——比对听取当事双方陈述。对租赁事由、租赁经过、租赁物使用情况等重要特征,要求租赁合同当事人分别详细陈述,并通过比对双方陈述细节,查找言论前后矛盾、租赁细节出入、当事人刻意回避等疑点。

三是问——针对询问相关关键要素。根据比对听取中发现的疑点,围绕合同签订过程、当事人关系、合同约定事项及违约责任等关键要素,进行针对性、反复性询问,辨别当事人陈述真假。

四是切——找准核心要点切入判断。从承租人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登记经营地、水电费缴纳、房屋装修、相关记账凭证等要点切入,反复论证实际经营是否具备对应凭证、是否合乎生产交易习惯,判断承租使用涉案房屋的真实性。

(市法院 朱镪祥)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71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