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意见督办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9-08-13 阅读: 22056

(2019年8月6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9年7月26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局局长徐国强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财政局局长周国爱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慈溪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许多矛盾和突出问题,经济发展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工业企业下行压力不减,财政收支平衡难度持续加大。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抢抓机遇、完善措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强对复杂多变经济形势的研究分析,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经济的影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前湾新区建设、高铁设站等重大机遇,积极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有效投资,努力提高工业投资总量占比,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深化落实稳外贸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确保市场份额不降低。加快传统产业智能改造,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壮大工业设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企业股改上市,增强企业股权开放意识,抢抓上海科创板机遇,注重上市后备梯队建设。积极发挥中科院系统两大平台等创新平台作用,创新引才育才机制,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增强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完善政银企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二、落实政策、积极应对,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税制改革、减税降费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影响,客观把握好全年收入盘子。深化税源涵养,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精准扶持企业发展,切实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潜力。根据税务管理体制调整后的新情况,完善财政、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加强对收入的分析预测和研判。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压减一般性专项支出的基础上,加快政策性专项支出的清理工作,对年度内无法执行、执行缓慢或偏离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及时予以盘活收回或调整用于其他急需项目,有效提升财政资金支出绩效,努力保障发展和民生急需,尤其要确保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实到位。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盘活利用,推动国企实体化、市场化转型,提高国资经营绩效。加强社保基金收支运行状况和基金支付能力的分析评估,严格防范社保基金风险。高度关注镇级财政运行情况,严禁擅自出台新增基层支出负担的相关政策,帮助和指导镇、街道缓解财政困难,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切实防范镇级财政运行风险。

三、对照目标、深化落实,持续增进我市民生福祉。按照年初计划安排,稳步推进各类惠民项目。加大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等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力度,加强项目进度预警监测和督查,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相关板块学校的建设进度,有效缓解入学矛盾。加快城区福利院二期和阳光老年城建设,不断提高养老床位数。深入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加强与市外优质医疗机构合作,稳步提高我市整体医疗水平。及早投用市博物馆新馆和青瓷文化传承园,积极提升城市人文气质。及早研究前湾新区慈溪片区及高铁板块规划建设,稳步推进胜陆公路(横河至余慈界段)等交通项目建设,继续优化公交线路,进一步加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治理交通拥堵问题。突出源头污染防治,稳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意见后,于2019年11月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主送:市政府。

抄送:市委办、市政协办,市发改局、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各

街道办事处。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8月10日印发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704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