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 (总第157期)
2019-07-26 阅读: 20233

人大工作通讯


第七期 (总第157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七月==日


目   录


【重要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三注重三强化”提高“代表活动月”活动实效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观海卫镇人大积极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崇寿镇人大“三定”提升代表活动实效  


【一委两院】△市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

                  

【问题建议】△基层建议职业教育发展要做好“三篇文章”


【简   讯】△一则

【要情快递】2019年6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三注重三强化”

提高“代表活动月”活动实效


5月以来,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三注重三强化”,切实提高“代表活动月”活动实效。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强化活动统筹。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代表活动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完成“五个一”活动要求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增加代表建议督办为自选动作,同时,对每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责任部门作了任务分解,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注重平台搭建,强化活动组织。加强代表活动的组织和服务保障能力,畅通各中心组代表走进部门的渠道,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及其活动开展。对活动中涌现的亮点典型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切实提高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三是注重上下联动,强化活动实效。市镇两级人大密切联系、紧密协同,并就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及时汇报交流,便于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活动成效。期间,全市共组织视察调研等各类活动150个,参与代表达1878人次,形成调研报告10个,提出意见建议219条,并对代表反映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究和分级处理,部分意见形成闭会期间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统筹推进、持续发力,有力推动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构建链式监督体系。今年以来,在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中列入年初听取环境报告、年中视察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年底监督水污染防治决议执行等内容。将去年常委会审议后提出的条目式固废污染防治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贯穿于各监督项目,运用常委会专题询问、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等监督手段,采用工作建议书、视察意见等方式,紧盯不放,进一步增强监督连贯性。

二是注重凝聚网式监督合力。结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代表活动月”等活动,发动各专工委分组下基层、走企业、进部门开展工作调研和建议督办,督促“淘汰落后产能”“构建固废产生‘门户管理’体系”等一批审议意见承诺事项有效落实。同时,以《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对策研究》市级课题调研为契机,借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研究,谋划固废污染防治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政府推进工作、人大开展监督提供数据参考和智力支撑。

三是建立点式问题销号制度。建立与有关部门的定期会商制度,听取固废污染防治审议意见阶段性落实进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2018年10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炉排炉改造完毕并投入运行;今年6月中旬,餐厨垃圾处置BOT项目二期进入试运行阶段;6月下旬,我市首个危废收集贮存转运中心项目正式获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批准运营,系宁波地区首家。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观海卫镇人大积极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近年来,观海卫镇人大针对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单一、为群众办实事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立足实际,转变作风,积极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努力实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一是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全面深化代表联络站和七个代表联络点建设,建成“四化”代表联络站一个,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站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活动常态化水平,经常性组织开展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活动,听取群众关于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构建代表联络网络平台。开通代表联络站在线平台,群众可以随时在网上留言反映意见、建议,使社情民意反映更加迅速、高效。充分发挥市、镇两级代表微信群的作用,鼓励代表们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发送到微信群里,方便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

三是共享网格上报信息。与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要求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每月报送全镇网格上报的数据情况分析,梳理分析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为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提供第一手资料,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崇寿镇人大“三定”提升代表活动实效


今年以来,崇寿镇人大把提升代表活动质量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代表活动各项机制,通过“三定”提升活动实效。

一是定“目标”。 要求各代表小组根据镇人大主席团年度活动安排制定各代表小组工作计划,主动开展代表活动。各小组需结合辖区内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主题接待等活动。

二是定“标准”。进一步明确代表小组及组内代表开展活动的标准要求。各代表小组须根据工作计划开展活动,每季活动不得少于一次,全年不少于四次;每次活动代表的参加率需达到80%以上,每个代表每年参加小组活动的次数需达三次以上。活动中,要求每位代表认真填写活动笔记,各代表小组将每次活动情况记录于代表小组活动记录本。

三是定“评比”。各代表小组自行安排每季度活动,在明确活动主题等“大方向”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的主观能动性,自行确定活动形式、地点以及时间等,借此强化代表小组活动积极性和灵活性。根据代表履职积分情况,各代表小组每年评选先进代表2名,促进代表活动从履职形式向实际成果转化。

(崇寿镇人大 徐利央)


市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


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市法院依托该市“一中心四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主动下沉法官力量融入基层网格建设,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6月以来,开展“法官进网格”达60余人次,其中参与纠纷调处74起,成功化解30起,为网格员培训授课3次。

一是定点服务,划好“包干责任田”。将“网格法官”下沉至具体的镇(街道)、村(社区),由法官与对应网格长、网格员进行“点对点”联系,并通过参与当地“圆桌夜谈”“村民说事”等活动,开展调解指导、法制宣传、纠纷预警等工作,以“包干制”的形式耕好“责任田”。目前,已完成对该市355个基层网格的法官包干分配。

二是严格筛选,组建“精专工作队”。严格选用条件,制定科学遴选标准,综合考虑业务能力、年龄层次、服务态度等多方面因素,打造专业化、人性化、年轻化网格法官队伍。截至6月,已甄选出73名员额法官、54名法官助理。坚持培育提升,除常态化集训、研讨等,邀请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资深调解员、乡贤等专业人士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完善管理,健全“机制保障线”。强化队伍管理,建立“网格法官”名录及后备人才库,根据基层司法需求进行实时更新调整,并确定由人民法庭协助法官开展网格对接联络工作,保障工作流畅运转。建立评价体系,结合镇(街道)、村(社区)等方面的评价意见,将网格法官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法官入额的重要依据。

四是强化联动,打造“一盘棋格局”。推动出台《关于打造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网通”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借助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等力量,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网格法官”“网格司法员”建设,强化协同治理,共同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前置,打造“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的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

(市法院 朱镪祥)


代表建议职业教育发展要做好“三篇文章”

近期,宁波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对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视察,代表们建议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关键要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宣传文章,营造良好氛围。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职业教育的特色亮点和取得成果,尤其是要宣传好优秀毕业生的成功经历,利用好“名人效应”,在社会上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吸引更好更高质量的生源,激发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热情。

二是做好合作文章,深化产教融合。校、企、政三方加强协同、共同发力。完善校企合作交流机制,畅通校企共建师资渠道。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政策保障水平,强化校企合作激励保障机制,研究探索政策措施,努力防止实用性人才流失,夯实当地产业发展基础。

三是做好需求文章,助力城市发展。注重贴近实际,抢抓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培育生产性、生活性的服务业人才,使之与区域发展需求相适应,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简 讯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调研非遗保护工作。该项工作存在以下难点问题:一是非遗保护经费不足,筹资渠道单一;二是法律滞后,非遗项目保护机制不够完善;三是人员短缺,配套政策缺乏,难以满足当下保护工作需要;四是非遗传承人之间内耗较大,团结协作欠缺。下一步该工委将继续跟进,督促政府切实重视非遗保护。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胡方译)


2018年6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6月1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2次主任会议。会议实地视察横河军航钛业地块、小微轴承园地块利用情况。听取和讨论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关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工作情况及调查报告。

同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3次主任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审议意见、关于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6月14日,宁波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走进宁波市发改委,开展视察交流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参加,副主任严新章陪同。

6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学前教育专项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张炳华、严新章、莫志梁、楼雪聪参加视察。副市长沈小贤陪同。

6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志梁赴甬参加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6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4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司法局关于行政处罚工作情况的报告及调查报告。听取和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对口督办情况的报告。

6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志梁参加视察。

6月28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带领宁波市委第二督查组来慈督查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镇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国芳,副市长沈小贤,市法院院长夏文俊,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春媛参加。





附件:2019年1-6月各地各部门人大信息采用情况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256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