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
2019-07-26 阅读: 20220

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市法院依托该市“一中心四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主动下沉法官力量融入基层网格建设,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6月以来,开展“法官进网格”达60余人次,其中参与纠纷调处74起,成功化解30起,为网格员培训授课3次。

一是定点服务,划好“包干责任田”。将“网格法官”下沉至具体的镇(街道)、村(社区),由法官与对应网格长、网格员进行“点对点”联系,并通过参与当地“圆桌夜谈”“村民说事”等活动,开展调解指导、法制宣传、纠纷预警等工作,以“包干制”的形式耕好“责任田”。目前,已完成对该市355个基层网格的法官包干分配。

二是严格筛选,组建“精专工作队”。严格选用条件,制定科学遴选标准,综合考虑业务能力、年龄层次、服务态度等多方面因素,打造专业化、人性化、年轻化网格法官队伍。截至6月,已甄选出73名员额法官、54名法官助理。坚持培育提升,除常态化集训、研讨等,邀请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资深调解员、乡贤等专业人士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完善管理,健全“机制保障线”。强化队伍管理,建立“网格法官”名录及后备人才库,根据基层司法需求进行实时更新调整,并确定由人民法庭协助法官开展网格对接联络工作,保障工作流畅运转。建立评价体系,结合镇(街道)、村(社区)等方面的评价意见,将网格法官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法官入额的重要依据。

四是强化联动,打造“一盘棋格局”。推动出台《关于打造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网通”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借助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等力量,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网格法官”“网格司法员”建设,强化协同治理,共同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前置,打造“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的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

(市法院 朱镪祥)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70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