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九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19-05-29 阅读: 4944

孙百南

(2019年1月18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按照市委对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天下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项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市政府工作机构调整情况和有关人事任免议案的说明,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审议表决任务。下面,我再简单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这次机构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希望市政府及部门深刻理解和把握地方机构改革的主要精神,强化协同配合,做好工作对接,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地方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坚决防止责任缺位、工作断档的情况出现。1月4日,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市的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就机构改革后有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的相关职责调整问题作了明确。希望市政府按照决定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开展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有效性,特别是要做好涉及民生、应急、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为全市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上级要求和部署,3月底前,我市机构改革将基本完成。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能,依法任免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为全市深化机构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人大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要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依法监督和支持调整后的政府机构,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争做改革的拥护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发挥一线作用,积极为推动我市深化机构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人大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这次机构改革也将调整一些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职责(新组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并把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我们将根据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法组织实施人大相关机构改革工作,按照要求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不断夯实全市人大工作的组织基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全面加强人大系统自身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这次常委会新任命了12位局长,希望大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宪法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真抓实干,把市委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到为民服务上。同时,作为人大任命的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人大意识,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一是要认真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评议意见和工作建议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决不允许出现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口头应付等现象。二是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对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重要情况、重要改革措施、对重大项目的论证等,要及时主动听取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加强与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联系,各部门组织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要主动邀请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参加,主动对接工作、听取意见。

最后,衷心祝愿同志们在市委的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担起责任、干好事业、带好队伍、练好自身,为推动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取得更大成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933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