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六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19-05-29 阅读: 1011

孙百南

(2018年11月22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进一步加强市属政府资产监管整改方案报告,以及2018年度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调整情况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听取了部分在慈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审议了鸣鹤历史文化名镇、龙山所历史文化名村、洪魏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审议表决任务。在会议即将结束前,我想结合会议审议的主要内容,再讲几点意见。

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是监督法规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市“十三五”规划从2016年1月由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半。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评估,目的在于掌握规划进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困难,共同分析研究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动政府及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规划实施的质量。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都十分重视这次中期评估,根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加强沟通与协调,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专家意见,使中期评估报告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刚才,大家在审议中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总体来讲,“十三五”规划实施两年多来,市政府及各地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主要指标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实体经济稳步发展、城乡品质面貌优化等重点任务取得明显进展,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近年来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球经济平稳发展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大,国内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区域竞争也更趋激烈,部分指标预计将难以完成。此外,还存在经济结构调整偏慢、社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生态建设任务艰巨等较为突出的问题。下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力争较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创造条件。

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在今年7月份的第十四次常委会上,我们听取和审议了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天,我们又首次专题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通过报告可以看出,这几个月来,市政府及审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采取了多种措施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应该说,整改的成效是显著的,审计发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得了整改。但有些问题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整改或整改到位,针对这些问题,审计部门要继续跟踪督查,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下一步,还要认真梳理各类审计发现问题,分析研究内在的原因,制定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从根本上来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对于整改情况,我们也考虑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财经工委要跟进监督,来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于今年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的落实情况,建议明年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安排专题听取。

关于年度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和财政预算调整。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和财政预算执行是监督法和省监督条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项具体内容。这次会议决定调整2018年度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主要是由于部分项目的进展缓慢,需要暂缓、调整或调减年度投资计划。接下来,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根据调整后的投资计划抓好项目的推进,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同时,在编制下一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时,要考虑的更加细致一点,前期工作要做得更加扎实一点,提高年度计划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这次会议决定调整2018年财政预算,总体上看是符合当前我市实际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抓好调整决议落实的同时,通盘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高度重视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刚性支出压力有增无减、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的实际,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努力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工作水平。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政府资产监管整改方案。开展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是今年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我们常委会相关工委和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委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通过这次特定问题调查,基本摸清了市属国有资产的具体情况,发现了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作出了《关于加强政府资产监督管理提升国有资产使用绩效的决议》。市政府对发现的问题也是高度重视,制定了总体整改方案,建立了制度清单、整改清单和问题清单。下一步,市政府要按照整改方案和3个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结合优化资产配置、政府隐性债务消化等通盘考虑政府资产处置和配置;要结合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有力提升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水平。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并深入研究政府无形资产的管理和利用,比如说行业特许经营权、城市空间等等,把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和政府无形资产的规范管理、合理利用结合起来,研究出台规范性的制度并严格执行,来充分发挥这些无形资产的最大效益。市政府要在明年要在6月和12月分阶段报告整改情况,常委会相关工委要继续跟踪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来扎实做好监督的后半段文章。另外,要结合本次调查,加快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明年常委会要专题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关于鸣鹤历史文化名镇,龙山所、洪魏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总体上还是要加强与其他相关规划之间的衔接,进一步提炼历史名镇、名村文化内涵和价值特色,提升文化自信,延续地方文化脉络。要强化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系统性、整体性保护,保持和延续古村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村落风貌的真实性、协调性和完整性。要把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完善参与保护的基础条件,重视村民保护意识的引导,充分调动群众保护的积极性,实现“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

关于“七五”普法实施情况。普法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20日慈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总体上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在不断增强,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办事水平在不断提高,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法治宣传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体现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还需提高、普通群众参与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等。我想下一步,一是要在突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上,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普法教育的牛鼻子,通过普法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他们的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能力。要紧盯青少年这个群体,结合各种法制宣传的时间节点、运用各种媒体和媒介,达到教育一个青少年进而影响一个家庭的宣传效果。要继续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法宣传工作,使得企业都能合法合规经营,劳资关系和谐健康。二是要更加注重从“普及法律条文”向“培育法治精神”转变,尤其要避免“轰轰烈烈喊口号,热热闹闹走形式”的普法旧模式,进一步探索与完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接地气、性质更加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普法工作新模式,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学习意识、法治意识,突出普法工作的实效。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554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