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 (总第155期)
2019-05-22 阅读: 14863

人大工作通讯


第五期 (总第155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胜山镇人大突出“早实新”推进“代表活动月”活动

△桥头镇人大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一委两院】△市法院构建“六联”制度强化府院联动水平

            △市检察院“三强化三坚持”全面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水平

      

【问题建议】△市人大代表建议小微企业园区建设要增强“三个意识”


【简   讯】△七则


【要情快递】2019年4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破解,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方式广开言路。创新采取“微”座谈模式,即临时组建微信讨论群并提前通知座谈代表讨论主题,由主持人引导参与者交流发言和延伸讨论,有力提升了座谈质量和效率。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就征集到有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建议106条次。

二是多级联动务求实效。省、宁波、市三级代表联动,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全面查找影响和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组织省人大代表宁波中心组第三小组开展实地视察高新区企业、宁波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第一小组调研滨海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小微园区建设情况。

三是群策群力跟踪监督。在前期充分听取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真正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常委会议题监督、许可对代表采取强制措施、司法机关重大事项报告等多种途径,依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依法开展常委会议题监督。将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列入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与省、宁波人大开展扫黑除恶监督工作上下联动。吸收部分法制内司委员会委员加入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先后赴有关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单位听取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汇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村组织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依法许可对涉案代表采取强制措施。针对公安部门提请的对在扫黑除恶收网行动中抓获的某人大代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报告,常委会迅速依法进行审查,并在当日下午紧急召开常委会会议,作出了许可对该名人大代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决定。

三是落实司法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社会关注的其他重大或敏感案件包括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相关司法机关应当及时向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报备,对应报未报的,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可以向漏报的司法机关函询有关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胜山镇人大突出“早实新”推进

“代表活动月”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胜山镇人大突出“早实新”推进“代表活动月”活动。

一是突出“早”。自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以来,该镇人大高度重视,精心制订工作方案,早做准备,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各项事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突出“实”。在“代表活动月”期间,切实集中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五个一”系列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是突出“新”。借助新媒体,切实加强宣传,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探索代表工作新路子,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新进展,解决社会民生新问题。

(胜山镇人大 胡检察)


桥头镇人大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近年来,桥头镇人大认真对照“四化”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要求,积极部署落实,以“建好站、管好站、用好站”为目标,努力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温暖民心的前沿阵地,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专项经费建好站。划拨年度专项财政预算经费和专用办公用房,全力保障代表联络站的正常运行,为人民群众建成“家门口”的倾诉驿站。

二是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管好站。该镇人大精心制定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明确联络站工作职责、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代表活动学习制度、代表接待活动受理范围和途径等,并汇编成册统一上墙公布。

三是代表搭桥,督办意见建议用好站。代表通过联络站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倾听收集社情民意,联系督促相关办理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镇市镇两级进站人大代表已达101人次,接待群众141人次,收集社情民意67条,当场答复37条,以代表闭会建议的形式交办相关办(室)30条,答复率100%。

(桥头镇人大 张文君)


市法院构建“六联”制度强化府院联动水平


为进一步健全府院常态化互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市法院着力构建府院“六联”制度,成效良好。2018年,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 ,行政机关败诉率同比下降3.1%。

一是构建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确定中心议题,每年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并邀请市府领导、机关分管负责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等参加,实现府院联席会议常态化。

二是构建执法联络员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各自确定人员分别派驻行政机关司法联络室及该院行政庭,负责意见传达、工作对接等,已先后成立交通司法联络室、环保司法联络室等多个专项联络室。

三是构建法律法规联系交换制度。对新出台的法律规定及行政机关相关文件,及时进行告知交互,促进法治资源共享。

四是构建疑难复杂案件联报制度。对于涉及党政机关重大、敏感的案件,强化前期沟通协调,形成共识后向市委联合报送,力求妥善处理矛盾。

五是构建败诉案件联合回访制度。对于政府败诉的案件,联合司法局进行定期回访,监督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情况,保障纠纷实质性化解。

六是构建行政执法联训制度。开展联合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庭审旁听、法律研讨会等形式,切实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出庭应诉质量。

(市法院 郑佳益、朱镪祥)


市检察院“三强化三坚持”全面提升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水平


近年来,市检察院以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为契机,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省委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时间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信访工作效率。该院创新实施信访信件“两日录入、七日回复、两月答复”工作机制,坚持“有信必查,有信必督,一督到底”。出台《关于坚持“以民为本”规范高效处置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信访案件统一登记、归口管理,做到及时受理,当日流转。

二是强化息诉化解,坚持创新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构建“双介入”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加强诉前介入和第三方介入,进一步前置矛盾化解工作,引导信访人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民为本,提升信访工作实效。出台《分类问诊接访平台实施办法》,打造“初、急、预、会、复、回”等“六诊”接访平台,构建24小时信访受理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着重建立“五心”接访机制,即热心接待、耐心听诉、细心说理、诚心解难、真心处理。

                                (市检察院 姚邦文)


市人大代表建议小微企业园区建设

要增强“三个意识”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针对实地察看的情况,代表们提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要增强“三个意识”。

一是要增强规划意识。科学编制小微企业园区的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环境功能区划等相衔接,合理布局和选址,重点发展符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项目,鼓励采用“园中园”模式与工业园区融合发展,避免布局“小而散”。

二是要增强开放意识。积极总结前期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的经验和成果,推广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鼓励国有平台、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小微企业园区的建设工作,鼓励盘活利用旧厂区、旧厂房建设小微企业园区。

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按照“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小微企业园区建设项目,要最大限度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要加强要素保障,将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用地纳入市年度供地计划,及时落实用地指标和项目供地。要大力推进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法律、研发、检测、培训、物流等一系列公共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杨继辉)

简 讯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代表们现场查看和听取了匡堰派出所“党建+一室一队一讲团”工作情况,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品牌建设,将“老励工作室”逐步打造成慈溪、宁波品牌;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更好地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胡哲铭)

桥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走进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人大代表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在日常管理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建议镇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和指导。    

(桥头镇人大 张文君)


观海卫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回头看活动。代表们通过实地察看、听取部门介绍和周边群众意见,全面深入了解各个工程项目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代表们提出:一要进一步厘清农贸市场内外部管理职责,落实管理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胜山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健康胜山”调研。在听取了关于“健康慈溪”工作介绍后,代表们在交流发言中就“健康胜山”工作提出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健康服务、提升健康素养、推进中医发展、加强监管、重视健身等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倡导从自身做起,大力推动“健康胜山”建设。 

(胜山镇人大 胡检察)


坎墩街道人大监督助推重点工程开展。一是立即行动抓方案,第一时间将市人大代表分组,每位代表联系一个涉及村,帮助做好征地工作;二是发动代表抓合力,代表们按照分组安排,走村入户帮助村解决征地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强化监督抓成效,通过成立重点工作督查组、实地查看、定期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人大监督,确保工作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坎墩街道人大 施琳玲)


周巷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主题活动。代表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降低腌制行业运营成本,促进菜企“轻装上阵”,提升行业竞争力;二是提升污水管网维护水平,降低管道破损率;三是优化排污管网设计布局,促进区域污水管网稳定运行;四是加强穿镇河道养护管理,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河道景观系统。

(周巷镇人大 许舰舰)


龙山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代表们提出三点建议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镇医院要加强对村医疗服务站的指导,村医疗服务站要强化属地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大医疗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配套建设和人员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村医疗服务站作用,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龙山镇人大 张维嘉)



2019年4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4月4日上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来慈走访联系重点项目、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调研,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参加调研。下午,听取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张炳华、胡建国、严新章、莫志梁、楼雪聪等参加汇报会。

4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来慈对我市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和水污染防治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等参加检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谦、秘书长王霞惠,市领导项敏、孙百南、莫志梁、董维波陪同。

4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并在慈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胡建国、严新章、邹柏涌、楼雪聪,副市长沈小贤参加会议。

4月22日,省人大代表宁波中心组第三小组开展视察活动,专题视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余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新章、副市长周阳等陪同视察。

4月23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来慈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项监督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国、副市长陈永参加。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国参加视察。

4月26日,宁波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法制讲座视频会议,并在慈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胡建国、莫志梁、楼雪聪参加会议。

4月25-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新章赴甬参加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4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0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决议执行年度工作安排情况。听取和讨论了市台办关于台商投资和保护工作情况及调查报告。讨论通过关于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088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