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 (总第153期)
2019-03-29 阅读: 9171

人大工作通讯


第三期 (总第153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三个加强”迅速认真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

△市人大机关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积极履职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三大举措做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周巷镇人大做实做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委两院】△市监委靶向出击为企业发展“清障去弊”

      

【问题建议】△基层反映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呈高发态势亟待重视


【简   讯】△两则


【要情快递】2019年2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三个加强”

迅速认真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系统部署推进新一年人大工作。

一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积极响应栗战书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拟在新一年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继续助推“十三五”规划有序落实;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项视察等方式方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继续以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的形式对部分工作开展监督,同时加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总结并完善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制”。

二是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按计划开展在慈宁波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活动;指导督促各中心组做好代表述职工作,努力实现届内市人大代表述职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登记,加大履职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在慈各级代表安装使用全覆盖。指导镇街道人大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增强执行代表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严格落实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定期通报积分情况,用实际行动回应“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沟通对接机制,强化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与市级部门间的工作协同配合,努力提高常委会及机关的整体运行效能。继续开展机关年轻干部学习培训,努力营造务实高效、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全面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胡方译)


市人大机关扎实推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


市人大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送短信等方式安排部署,动员机关全体党员把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列为当前加强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快速完成下载、安装、注册并加入学习组织,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二是细致教学,营造氛围。派员参加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会议,并建立“学习强国”信息交流群,全天候解答安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力争做到服务党员全覆盖。学习平台上线学员数量、日活跃学员比例、日人均积分等不断提升。

三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根据人大机关党委的实际,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为学习管理员,依托钉钉等工作平台,搭建好机关内部学习组织架构。同时结合“先锋积分、攻坚夺榜”活动,完善内部督促、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你追我赶、竞相争优的学习氛围,为“党建争强”工作添砖加瓦。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华桑坡)

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研究处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审议意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跃上新台阶。

一是安全监管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除常务副市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常态外,全市18个镇、街道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全部调整到位。市政府月度重点工作交流会议中将安全生产列入10项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关注、月报分析。建立相关联系服务工作组,做好行业监管情况报告、指导协调、提醒建议和宣传推广等具体工作。

二是安全监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展“进网入企”“网格拉练”等活动,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组织开展“铸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部署开展“压事故、保平安”专项行动,突出工业企业、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建筑工程和城乡危旧房五大领域的治理工作,安全监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安全生产保障得到进一步强化。继续秉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常态化,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险全覆盖。先后印发《慈溪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慈溪市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文件,并组织开展2018年加油站失火事故和反恐应急演练等,自身救援与科学决策能力得到强化。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积极履职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工作中心、突出监督重点,努力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一是加强计划财政执行监督。围绕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积极参与到2017年财政决算、审计报告、2018年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监督工作中,充分肯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对策建议和意见。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在常委会创新开展市属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时,市人大财经委主动作为,4名财经委委员加入政府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全程参与调查工作。其他财经委委员也在调查的动员部署、部门调研、报告意见征求等环节中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专门对拟提交人代会重点审查的统计局等6个部门预算进行了初审,提出了3项共性问题和16项个性问题。人代会上,召开两次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认真审查财政预算草案,在充分吸收各代表团和相关代表的意见后,形成正式审查报告,并向大会主席团会议作了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杨继辉)


市人大常委会三大举措

做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提高问题解决率,增强代表获得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三大举措做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督办。坚持重点建议市长领办、主任督办制度,督促各承办单位拟定办理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着力解决代表建议所反映的实际问题。通过督办领导、领办领导、领衔代表“三见面”方式,分别听取有关单位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积极回应代表意见和群众诉求。

二是深化对口督办。继续加大对口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各专门工委联系紧密和业务专业的优势,依据建议类别实施对口督办,并向主任会议汇报对口督办情况。实行工委重点督办制度,督促各承办单位落实好“一把手”领办责任,切实提升建议办理成效。

三是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对历年重复提出建议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B类答复件进行梳理汇总,重点检查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全面推行承诺事项台账式管理,要求承办单位明确承诺事项办理时限,成一项,销一项,逐年滚动督办,推动民意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单泓斌)


周巷镇人大做实做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近日,周巷镇人大召开建议交办专题会议,并针对特定建议开展“触发式”交办,深化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特定建议单点突破。如关于解决工业垃圾出路问题的建议,要求镇政府整合部门力量,针对工业垃圾特点逐步探索解决措施。通过市人代会等平台积极向上反映,呼吁通过改造垃圾焚烧厂、新建垃圾处理场所、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重复建议深化办理。针对重复建议,该镇人大通过主席团会议审议、满意度评价、“回头看”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同时做好建议办理指导工作,要求镇政府提高重视,落实建议办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问题建议解决率。

三是个别问题积极延伸。部分建成区疏堵保畅类建议引起该镇政府高度关注,在答复办理建议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对建成区适合建停车场和小公园的场地进行系统排摸,开展整体规划,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周巷镇人大 许舰舰)


市监委靶向出击为企业发展“清障去弊”

去年以来,市监委紧紧围绕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部署要求,结合大调研活动中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风险点,聚焦净化政企关系、优化服务企业、厘清政商界限再发力,坚决为企业发展“清障去弊”。

一是守好“硬规矩”,推动政企交往“再净化”。严肃整治党员干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等“踩线”行为,重点查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督促市工商联发挥牵头作用,出台《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厘清政企交往10项负面行为,下发《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倡议书》380份。

二是优化“软环境”,推动服务企业“再加速”。开展“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对部门站所的服务意识、涉企的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的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处置提醒告知不及时、要求提供不合理证明等问题。组织“服务争效”问题回头看,针对涉企问题整改不力现象,下发《问责建议书》等书函5份,处理9人,其中问责5人。

三是严防“暗输送”,推动政商界限“再明晰”。督促开展领导干部“一家两制”问题专项检查,建立全市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情况信息库,并探索将配偶子女工作变动预报告、干部任前“一家两制”问题研判处置等机制延伸至中层干部,推动岗位利益冲突回避等要求的严格落实。探索实施廉政风险提醒清单制度,针对子女从业等15个重要节点,建立即时报告机制,发放个性化《廉政风险提醒单》24份,严防利用家庭关系进行利益输送。

(市监察委员会 金旭绵)


基层反映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

呈高发态势亟待重视


基层调研发现,当前部分区域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仍呈高发态势,亟需予以重视。近三年市检察院累计受理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62件,涉案人员104人,并呈现以下三方面的特征。

一是涉案主体共性明显,犯罪隐蔽性大。司法实践中,此类案件犯罪主体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是导致环保意识淡薄的重要原因。同时,犯罪分子多选择处于监管盲点的偏僻路段开设致污点,以私自挖掘暗管、渗井或修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水处理设备掩人耳目,向自然环境排放污染物,逃避监管打击。

二是案发罪名比较集中,作案地域性强。司法实践中,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所涉罪名集中于污染环境罪、非法狩猎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此外,该类犯罪地域特点明显,如污染环境案件多案发于微型企业、家庭作坊较多的乡镇;非法狩猎案件多案发于近海涂湿地乡镇;非法采矿案件集中于矿产资源丰富的乡镇。

三是犯罪方式简单粗暴,危害后果严重。犯罪分子多采取成本低廉、简单粗暴的方式实施犯罪行为,而不顾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危害后果。该类犯罪行为造成的损失往往是广泛的、长期的和不可逆的。

(市检察院 姚邦文)

简 讯


胜山镇人大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依托座谈会、代表联络站等传统平台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发动人大代表在“学习强国”APP、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自助学习。同时,要求代表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和行权履职过程中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胜山镇人大 胡检察

周巷镇人大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围绕该镇中心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保障人大各项工作与镇委决策部署同向发力。把联系监督票决产生的6项民生实事项目和推进“四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做好完善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加强镇级资产处置监督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工作评议等工作。

(周巷镇人大 许舰舰)


2019年2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2月12-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赴甬参加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副主任严新章列席会议。

2月19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孙百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宁波市人代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炳华,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建国、严新章、莫志梁参加会议,副主任楼雪聪列席会议。

2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6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讨论慈溪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草案。听取和讨论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办法草案。研究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建议。讨论通过慈溪市2019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联系监督安排,2019年市人大代表中心组活动指导意见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与市级部门对口联系方案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及联系镇、街道人大工作调整方案。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06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