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 (总第152期)
2019-02-27 阅读: 7308

人大工作通讯


第二期 (总第152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宁波市人代会精神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机关信访工作多措并举稳步开展

△龙山镇人大突出“三个重点”确保新一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观海卫镇人大对PPP项目进行持续监督助推新城建设


【一委两院】△市法院 “四服四促”打造规范化智能化诉服中心

 △市检察院坚持“四个导向”推动检察创新工作


【问题建议】△代表反映我市部门预算存在三方面问题


【简   讯】△一则


【要情快递】2019年1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

省、宁波市人代会精神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落实省、宁波市人代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人大实效、强化履职担当,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更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省、宁波市人代会对今年重点工作做出的深化部署,及早谋划、狠抓落实,切实把人大干部、广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省委、宁波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更加自觉主动服务大局。结合学习、宣传和贯彻省、宁波市人代会精神,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推动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紧紧围绕事关慈溪长远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大问题开展监督、调研和助推活动,在落实长三角发展一体化、大湾区建设等战略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保持推进“六争攻坚”的激情、干劲和作风,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加大监管工作力度,依法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全市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更加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人大职责。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始终按照“一线”的要求和标准来做好人大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将对2018年度已经开展的一些重要的监督工作,继续跟进。不断规范审议意见交办工作,对综合性强,牵涉部门多、处理比较难的一些重要审议意见,召开交办会议,常委会领导与“一府两院”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达成共识,提高整改效果。加强代表建议工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全面推行建议承诺事项台账式管理,对历年重复提出建议和本届以来B类答复件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来提高建议提出问题的解决率,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代表的关切。加快推进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提高运行实效。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叶慧)


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

备案审查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开展、有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再次获得宁波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备案工作规范有序。2018年,加强与市政府法制办沟通联系,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报送更加及时,程序更加规范,备案说明、合法性审查意见和文件文本等相关报备材料齐全,全年规范性文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共计26件。

二是文件内容覆盖全面。市政府围绕“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制定了《关于优化产业政策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慈溪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依法开展审查。本着“有件必备、有备必审”的原则对所有文件逐件进行备案和审查。通过对规范性文件内容审查、合法性合理性审查、重点审查,市人民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未发现与现行上位法相抵触、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及其他明显不适当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2018年机关信访工作多措并举稳步开展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信访登记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规范信访件归类登记,完善信访件的归口处理和统计分析。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共登记信访件76件。从信访内容来看,涉法涉诉类36件,城乡建设类15件,均占比较大;另外,还涉及平反政策落实、交通安全管理等内容。

二是以类案分析促进监督工作。延续以往同类案件分析的做法,结合常委会监督法院破解民事“执行难”监督议题开展回头看活动,重新梳理分析近年来涉及民事执行方面的人大信访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法院改进该项工作。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三是加强对领导批示信访件的跟踪落实。2018年,根据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学习借鉴上级人大信访工作做法,完善有关领导信访批示件的办理制度。对领导批示的6件来信,增强与转交办单位的对接,均得到转交办单位按时回复,效果较好。

四是加强对涉法涉诉案件的多重监督。在办理涉法涉诉信访件过程中,除加强类案分析以外,通过多重监督途径加强信访件的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职能作用,将信访件中反映的可能存在违法处理的情况,除转法院、公安等机关办理外,将信访件一并抄送检察院,为开展法律监督提供线索。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龙山镇人大突出“三个重点”

确保新一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代表建议答复督办工作提质。该镇人大开年即对镇十七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答复工作进行部署,以提升效率为原则,加快建议答复办理进度。目前已将涉及基础设施、城镇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的43件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分类,落实到9个主办单位,经各办(线)负责人核对后提交镇长办公会议进一步审核,明确各承办单位责任,严格落实好建议答复工作。下步该镇人大将积极做好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二是“四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提速。根据“四化”代表联络站建设要求,以三北片代表联络站为试点,随后加快完成龙山片及范市片两个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目前三北片代表联络站标识上墙工作已全部完成,下步将继续扩充上墙具体栏目内容,并根据年度计划开展联络站主题接待等活动,同时着手启动龙山片及范市片上墙工作。

三是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监督工作提效。将民生事业发展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今年将着力做好人代会会议上票决产生的2019年度6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开年督促政府制定项目建设计划书、排定进度表,制定全年监督计划和人大代表联系民生实事项目情况表,按照属地原则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分组,跟踪落实各项目的监督工作,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实效。

(龙山镇人大 张维嘉)


观海卫镇人大对PPP项目

进行持续监督助推新城建设

观海卫镇新城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于2016年在该镇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3年来,该镇人大对此项目的各个工程持续跟踪监督,关注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保障新城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杜白路等5条道路竣工通车,定水路、墨池路等5条道路建设基本完成,文化中心室内装修工程、科创中心室外附属工程完成,世南公园人工湖、翁家浦景观绿地工程基本完成。

一是制定监督计划。PPP项目包含的子项目众多,根据各个项目的施工安排,每年选取几个重点项目列入人大年度监督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同时,确定了每个项目的监督联系代表小组,要求代表按照项目监督目标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定期听取汇报。要求PPP项目的责任部门新城办每季度书面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便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进一步听取有关部门、村、单位的意见,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在每年镇人代会会前活动中,要求新城办负责人向代表详细汇报上一年度的ppp项目进展情况,便于代表了解情况、开展监督。

三是组织代表视察。2016年组织代表对环城北路、规一路、桃园路施工情况进行视察;2017组织代表对市民公园、科创中心开工情况及规划一路、环城北路、规划二路、文化中心施工情况进行视察;2018年组织代表对世南公园、文化中心、翁家浦河道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视察。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市法院 “四服四促”

打造规范化智能化诉服中心

为响应省委“三服务”行动,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法院秉持“标准、智慧、阳光、温情”的理念,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近年来,市法院诉服中心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级文明窗口”“浙江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一是标准诉服促规范。对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结合该院实际,及时出台《诉讼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实施方案》并在诉服中心大屏幕公示,制作发放服务承诺卡,以标准化促进服务规范化。

二是智慧诉服促效率。强化技术引领,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在全宁波市率先配备律服通服务终端,并设置智能自助打复印一体机、多媒体自助服务机等,实现自助在线查档、联系律师、视频法律咨询、网上立案等功能。开辟专室作为在线诉讼区,整合“浙江智慧法院”、“浙江移动微法院”、ODR平台等在线诉讼服务应用。2018年引入移动微法院案件23817件,通过ODR在线调解案件2038件。

三是阳光诉服促公信。在诉服大厅配备互动显示触屏、电子茶几等,现场展示法院工作人员信息、审执公开信息等,营造公开、透明环境。拓宽群众表达途径,建立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机制,2018年共有8192人次对该院诉讼服务进行打分评价,反馈意见建议33条。拓展监督渠道,2018年累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群体等600余人次参观诉服中心。

四是温情诉服促和谐。贯彻便民服务理念,建立青年干警导诉和中层干部接待制度,2018年共安排82人提供导诉帮助和问题解答6400余次。优化当事人等候区、律师休息室功能,设置带人脸识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专用通道,安装智能云柜材料中转系统,并创新引入智能导诉机器人,切实方便群众来院办事。

(市法院 马歆懿 朱镪祥)


市检察院坚持“四个导向”推动检察创新工作


近年来,市检察院把创新创优作为应对多重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坚持“四个导向”推动检察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近三年,该院共5个创新项目获选宁波市检察机关检察工作优秀创新成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工作难题。创建诉前会议制度,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检察机关诉前主导地位,提高案件审查起诉质量;创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解决性侵惯犯、累犯再犯问题;创建存疑不捕案件会商机制,解决公安机关对部分存疑不捕案件未予补证或者补证不到位即随意移送审查起诉问题。

二是坚持长期导向,培育项目成长。每年年初,该院党组都会专题听取各科室亮点、创新工作安排。对于达不到创新项目立项标准的一般亮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培育,在理论研究、机制建设等方面逐步完善。

三是坚持协作导向,凝聚部门合力。针对跨部门的创新项目,着力统筹各部门资源,合力推动项目发展。如存疑不捕案件会商机制建立以来,对所有存疑不捕案件均开展了会商,各涉及部门密切配合,会商结果得到各方认同,案件质效明显提高,工作经验被最高检工作简报录用。

四是坚持标准导向,打造项目品牌。该院总结多年的创新工作经验,归纳出“五个一”项目标准,即:一套成熟的工作制度,体现项目的规范性;一系列有实效的工作案例,体现项目的实用性;一篇以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调研文章,体现项目的理论基础;一篇以上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发表的宣传稿件,体现社会对项目的认可度;一篇以上省、宁波市院录用的工作信息,体现项目的创新性。

(市检察院 姚邦文)

代表反映我市部门预算存在三方面问题


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对我市部门预算进行了认真审议。审议过程中,部分代表反映我市部门预算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编制不够细化。大多数部门对发展建设类项目的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习惯于把市委市政府政策文件确定的支出项目,按大类合并编制一个预算金额,而不是按文件内容逐项编制。建议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到具体的项目内容。

二是内容相对专业。部门预算内容专业、涉及面广、专业术语多,很多代表反映无法完全理解掌握,影响了审议效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另行编制一份预算通俗读本,对预算中相对难懂的内容、专业术语等进行必要的解释。同时,还可以组织代表开展部门预算审查专题培训。

三是时间比较紧张。代表基本上是在大会报到时才能看到部门预算的具体内容,而大会期间议程多、时间紧,难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来审阅部门预算。建议相关部门及早完成预算编制,在大会开幕前一个星期将部门预算送到代表手中,便于其有足够的时间审议部门预算。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杨继辉)


简 讯


宗汉街道人大面向代表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代表接待选民,与群众代表、村干部、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共征集民生实事建议线索13条,涉及村级幼儿园建造、增设公交站点、菜市场提升等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同时,发动代表通过进网格、日常走访群众等形式,建立常态化项目征集机制,最大限度体现民意。

(宗汉街道人大 陈琳燕

2019年1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1月3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4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变动情况以及补选张利江等3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1月4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3000万元以上)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和关于慈溪市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19年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和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草案)。听取和审议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变动情况以及补选张利江等3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谢琦琦副市长受项敏市长委托提出的关于人事任免的议案。经表决,任命胡海达为慈溪市副市长,免去傅贵荣的慈溪市副市长职务。审议并通过市人民检察院王春媛检察长提出的关于人事任免的议案。经表决,任命沈丽群(女)为慈溪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审议并通过胡建国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提出的关于人事任免的议案。经表决,任命陈国荣为慈溪市人大常委会白沙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出略为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宗汉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免去罗伟国的慈溪市人大常委会白沙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陈仁裕的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宗汉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审议并通过吴武忠的辞职报告。经表决,同意吴武忠辞去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审议并通过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吴武忠辞去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宪法宣誓。

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年度重点工作对接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主持,市领导胡海达、谢琦琦、张炳华、胡建国、严新章、莫志梁、楼雪聪、沈小贤、马焕勇、沈汝秉、周阳、陈永、夏文俊、王春媛、李洪波出席会议。

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炳华,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人分别检查“两会”准备工作。

1月14-17日,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查慈溪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慈溪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慈溪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慈溪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慈溪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9年财政预算;审查慈溪市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确定慈溪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听取和审查慈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慈溪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慈溪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张炳华为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其他事项。

1月1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5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委组织部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

同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项敏市长提出的关于市政府工作机构调整情况说明,审议并通过机构涉及的人事任免议案。经表决,任命徐国强为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建成为市教育局局长,胡志远为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张文为市司法局局长,沈维江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毛群谊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史立权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房伟迪为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史国建为市卫生健康局局长,余玮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天和为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建飞为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免去余银国的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职务,张志锋的市教育局局长职务,霍建君的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职务,叶芳的市司法局局长职务,徐国强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职务,陈松叶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职务。宪法宣誓。

1月28-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赴杭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68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