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 (总第151期)
2019-01-28 阅读: 4116

人大工作通讯


第一期 (总第151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四日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启用无纸化阅文系统终端加强信息化建设


【信息摘登】△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司法机关重大情况报告制度规范化运转

             △宁波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就“城乡争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委两院】△市检察院“三强化三确保”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问题建议】△毒针捕犬致人死亡案件凸显三方面问题应引起重视


【简   讯】△一则


【要情快递】2018年12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启用无纸化

阅文系统终端加强信息化建设


今年年初,为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启用无纸化阅文系统终端,作为常委会各类会议的辅助设备,不断加快人大工作信息化进程。该终端为华为MediaPad 平板电脑,适用对象为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与各类会议列席人员,主要作用为发布会议通知、录入会议资料、提高会议效率。通过制定《慈溪市人大常委会无纸化阅文系统终端使用细则》,对该终端的使用、管理、维护等事项予以进一步明确,如在会议期间,除“电子阅文”APP外,对该终端的其他应用软件进行锁定,会后方予解锁,从而严肃会场纪律、保证会议质量。下一步,常委会还计划将无纸化阅文系统终端的适用对象延伸,以信息化技术保障人大会议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胡方译)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司法机关

重大情况报告制度规范化运转


一是进一步细化报送范围与内容。明确“年度及重要阶段性工作计划和总结”包括司法机关半年度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将“社会关注的其他重大或敏感案件”进行列举式释明,方便各单位具体操作。

二是完善报送方式和途径。明确可以采用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将重大事项予以报送,方便各单位开展工作。同时,各司法机关在书面报送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情况反映、工作信息时,除按文书报送程序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外,应同时报送法制内司工委,避免登记与文件转送中出现遗漏。

三是明确对报送工作的跟踪监督。法制内司工委每季度梳理分析各司法机关报告的重大工作情况,形成综合分析报告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联系副主任。对瞒报、漏报等情况将视情通过函询、发送工作建议书等形式开展跟踪监督,进一步增强常委会监督工作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宁波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

就“城乡争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日,宁波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就我市“城乡争优”工作情况开展了会前视察,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一体谋划,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城乡规划一张图,科学调整镇村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以中心镇、中心村为重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的延伸,着力建设覆盖城乡的水、电、路、气等网络,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空间载体和硬件支撑。

二是谋定后动,突出规划引领全局的作用。突出规划的前瞻性,体现规划的特色性,注重规划的有序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进一步增强规划意识,提升规划理念,严格遵照规划指导项目的原则,严格执行规划编制、管理、执法等制度,确保既定规划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

三是强化设计,着力提高城市建设品质。要把设计纳入城乡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先规划后设计再建设的理念,通过高水平的设计,使得尺度、比例、色彩、空间、平面高低等各类要素合理配置、协调一致,凸现城市个性、特色和风格,展示整体形象。

四是优化效率,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开拓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智慧城管升级工程等一系列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市场秩序有序化、管理效果精细化机制,处理好智慧城市管理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关系,推动城市管理的创新,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五是集聚要素,加快重点交通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大市与市之间、市与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推进力度,完善多样化的投融资模式,扎实优化建设环境,创新组织方式,积极争取、加快推进苏嘉甬高铁、G228(庵东-梨洲段)、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城际铁路宁波至余慈线等一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逐步构建优势互补、高效衔接的综合运输枢纽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单泓斌)


市检察院“三强化三确保”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3件76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层次的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扫黑除恶”部署得当。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专门的联络人员,加强组织协调、对策研究、经验总结、沟通协调。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各级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相关法律政策要求,积极配合、参与扫黑相关工作。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检察长审批制,案件作出相关决定前须向检察长汇报。

二是强化监督意识,确保“扫黑除恶”依法开展。与公安机关会签工作办法,从提前介入“扫黑除恶”的案件类型、启动程序、主要工作、追责机制等四个方面确保办案质效。依托存疑不捕案件会商机制,加强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诉讼程序及证据合法性等问题的会商。坚守法律底线,确保不枉不纵,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对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三是强化协作意识,确保“扫黑除恶”推进有力。实行捕诉合一的办案机制,组建“扫黑除恶”专办组,并由专人负责涉黑涉恶案件的报备、台账整理等事务性工作。在个案的办理方面,与公安、法院建立密切的沟通协调机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统一办案方向、确保办案质量。不断完善与纪委监委的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联动机制,实现“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双向联动。

(市检察院 姚邦文)

毒针捕犬致人死亡案件

凸显三方面问题应引起重视


冬季是盗狗案件的多发时期,一些不法分子不惜以投毒喂食、毒针射杀等危险性手段捕犬,一旦伤人足以致命。如市人民检察院近期批准逮捕了一名非法购买并使用含有琥珀胆碱的毒针捕犬过失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经分析,三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获取危险物品无门槛限制。当今社会电子商务发达,为不法分子获取犯罪工具提供了新的便利。不法分子通过电商网络渠道能够轻易购得含有危险物质的毒物、毒针,交易便捷、价格低廉,且缺乏有效监管,导致大量危险物品任意扩散。

二是使用方式造成误伤可能性大。虽然不法分子抛掷毒物、投射毒针的目的在于捕犬,但因其多将目标锁定在家养的犬只,作案地点并非人迹罕至之处,不法分子在追捕目标过程中随意投射毒针,极易误伤前来追赶的狗主人或附近人员,造成他人受伤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

三是盗狗处罚轻无法形成有效震慑。盗狗案件中,因被盗犬类通常是农家土狗,鉴定价值较低,涉案金额较小,最终判处刑罚普遍较轻,无法让不法分子充分认识其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难以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从而导致其不思悔改、重复作案,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市检察院 姚邦文)

简 讯


坎墩街道人大督查信访工作。听取街道信访工作汇报,对信访工作开展评议,并提出:一要因事制宜,组建信访调解小组,对集体访事件采取部门联动、小组化处理方式。二要因人制宜,注重与信访户的情感沟通,充分了解其家庭背景和人际关系,促进互相信任。三要因需制宜,根据不同信访户的实际需求,坚持“能解决、可解决、合理解决”原则,逐步化解信访积案。

(坎墩街道人大 施琳玲)


2018年12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届委员会、机关纪委第一届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百南,副书记吴武忠,党组成员胡建国、严新章、莫志梁参加会议。

1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志梁参加视察。

12月14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召开慈溪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及会议有关事项。审议并通过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12月1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1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新城河综合改造”规划建设工作建议书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19年度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3000万元以上)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2019年度房屋征迁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慈溪市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19年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慈溪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调查报告。讨论通过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补选工作计划。讨论确定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优秀建议和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公民旁听公告。

1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严新章、楼雪聪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吴武忠主持。

同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2次主任会议。会议实地视察市广播电视台“慈溪新闻”、“金黄道地”等电视栏目演播室、数字电视播控机房、“63036303”呼叫中心。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我市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及调查报告。

12月25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3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委组织部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听取和讨论市检察院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2019年工作要点(草案),讨论通过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草案)。讨论提出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日程安排(草案)。

12月25-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楼雪聪赴甬参加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1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就推进“城乡争优”工作及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开展一次会前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参加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新章,副市长马焕勇陪同视察。


附件:2018年各地各部门人大信息采用情况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131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