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 (总第150期)
2018-12-27 阅读: 31921

人大工作通讯


第二十二期 (总第150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条目式”监督助推改善生态环境


【信息摘登】△市人大法制内司工委2018年工作亮点纷呈

             △龙山镇人大“三个确保”做实代表工作

△观海卫镇人大代表当好“三员”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坎墩街道人大“四个到位”助力信访维稳工作


【一委两院】△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人大代表联系工作


【问题建议】△基层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简   讯】△二则


【要情快递】2018年11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条目式”

监督助推改善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目标年度化,年度目标项目化”的总体原则,以条目式监督为抓手,紧盯生态环境短板,综合施策,监督成效显著。

一是拟定条目式审议意见。去年“五水共治”专题询问后,提出条目式审议意见,要求政府加大对非法取水、破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植被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推进企业排污“门户管理”扩面。通过“回头看”、视察调研等形式,督促政府落实好审议意见。上半年,政府积极开展非法取水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取水设施90处,批准123家,收缴水资源费980余万元;同时,投入230万元对上林湖、邵岙等水库加以保护,并对149家企业实施排污“门户管理”,成效明显。

二是要求决议执行条目化。去年,政府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议》要求,出台了《慈溪市水污染防治五年规划(2017-2021年)》。年初,常委会要求政府明确部门职责、制定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并向主任会议报告水污染防治决议执行年度工作安排。11月下旬,所列计划绝大部分如期或将如期完成。下步,常委会将继续细化完善条目式手段,监督水污染防治工作,为五年规划的圆满完成打好基础。

三是执法检查融入条目手段。根据省、宁波市人大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对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组织代表进行前期视察,提出条目式视察意见,要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进行回应。同时,将审议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交市政府研究处理,明确以条目式清单进行答复,有效推动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业固废“门户管理”等工作的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华桑坡)


市人大法制内司工委2018年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开展监督工作。针对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发案数高位运行,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公民财产权利频受侵犯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从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工作联动、加快队伍建设和做好止付追赃工作等方面建议有关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民财产安全。与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询问,为提高询问质量,先后赴涂料生产销售企业、大型商场超市、燃气储配站、群租厂房等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面上情况和困难问题,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全程参加,通过询问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切,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突出法治原则、推进法治慈溪建设。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针对劳动关系日趋复杂矛盾纠纷多发、基层基础还不够实、工作合力不够强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劳动争议公正及时解决。为推动公证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民生发展,通过深入细致调研,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推动公证在司法辅助事务、助推金融发展、协助不动产登记等具体工作中的开展。听取依法行政、“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等工作汇报,协助常委会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动法治慈溪建设。

三是丰富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督办中,开展“五个一”审议意见督办工作(即一清单、一上网、一报结、一评议、一测评),不断提高审议意见办理实效、打通审议意见督办“最后一公里”。在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工作中首次增设满意度测评环节,由常委会委员与部分参会代表对参加询问的市安全监管局、公安局、住建局等8个部门的应询情况当场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与“问题清单”制度相辅相成,彰显了监督工作的力度与深度。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龙山镇人大“三个确保”做实代表工作


   一是确保建议提交质量。要求代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开展市人代会建议撰写工作,在12月底前将建议提交中心组讨论,由组长审核后再提交,着力保证连续两年没有领衔提出建议的代表在今年提交建议。同时积极协助代表与各办(线)对接,强调所提建议要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避免过于笼统,确保议案建议内容更具完整性和针对性。

   二是确保述职工作达标。要求述职代表就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执行职务、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归纳总结、认真梳理,形成述职报告。同时协助代表做好述职情况登记表、选民代表登记表的填写、备案工作,确保完成50%代表述职的年度目标。

   三是确保履职能力提升。向代表通报今年以来履职积分情况,促进代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代表按时出席市、镇人代会,积极参加视察督查、调研评议等活动,并向代表传达该镇“四化”代表联络站建设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要求代表根据联络站年度活动安排积极进站参加选民接待、专题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并主动参与2019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为党委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龙山镇人大 张维嘉)


观海卫镇人大代表当好

“三员”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以来,观海卫镇人大始终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积极动员全体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努力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和战斗员”,助力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一是当好监督员。持续监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关注拆整情况、工程进度、施工影响和群众舆论,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使整治工作在监督下稳步推进。

二是当好宣传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的优势,通过入户讲解、发送微信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讲相关政策,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当好战斗员。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加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队伍中去。涉及自身的,带头做好;涉及亲朋好友的,全力协助做好,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督查活动6次,参加代表57人,发现问题35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

(观海卫镇人大 叶幼咪)


坎墩街道人大“四个到位”助力信访维稳工作


近年来,坎墩街道人大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生活在群众中的特点,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宣传到位。通过组织代表召开会议、设置宣传栏、积极走访选民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信访相关规定,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努力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秩序。

二是信访网络到位。组织辖区内市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民情联络员及两网融合专、兼职网格员形成信访网络。同时,组织16名市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深入各选区开展走访活动,挨家挨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源,对发现的信访苗头提前介入,认真疏导,做到信访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矛盾纠纷调解到位。积极协助综治办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及诉求,主动参与调查核实,对问题仔细分析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妥善解决。今年以来,共参与调查核实二灶市村、三四灶村等村的信访案件7件,及时阻止了进京访。

四是信访案件督办到位。对信访案件进行分类梳理登记后分级交办。对一般性问题,争取当场给予答复或解决;对比较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做好回访工作,并及时把回访情况以及信访人的意见反馈到相关部门,以便相关部门准确掌握信访动态,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举措,保障社会稳定。

                                (坎墩街道人大 施琳玲)


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人大代表联系工作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机制,促进联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努力提升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认同感。

一是完善联系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慈溪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工作方案》,成立代表联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抓好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建立“分层分级、分区划片、落实到人”的代表联系工作机制,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开展各项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强化联系工作督促检查,各责任人每季度将走访人大代表的人数、次数、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进行报备。

二是创新沟通联系形式。组建一支由业务部门骨干组成的服务团,通过组团式服务的形式进村、进企、进学校、进机关,让检察服务走到代表身边。结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着重加强与企业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与100多家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并在15家大型民营企业设立检察联络点。综合运用邀请参加庭审观摩、召开主题检察开放日、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半年度(年度)检察工作通报等形式,向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向代表赠送《检察日报》、发送“手机报”、寄送《代表委员联系专刊》,让代表及时了解检察工作动态。

三是狠抓落实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办理、反馈工作,建立科学顺畅的意见建议流转渠道,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每年两会之后及时召开院务会,整理两会期间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分类归纳,研究落实意见建议的反馈工作,并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举措。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解决的予以明确答复,无法解决的如实回复并说明原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通过加入镇(街道)人大代表微信群等形式,在线处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解答疑问,实现实时交流与反馈。

                                (市检察院 姚邦文)


基层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

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走进宗汉街道第五代表联络站开展接访活动,就《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向基层人大代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代表和群众们提出:一是从人的认知和专业知识普及上下功夫,让广大百姓切实增强分类技巧,同时要高度重视垃圾的终端处理,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加入。二是村委会应当成为垃圾分类执行主体,并将个人征信与处罚相挂钩,使处罚更具震慑力。三是充分利用学校这个教育载体,开设针对性强的专题讲座,从小从细从专,真正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四是机关干部要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并纳入相应的考核,由第三方进行监督。五是条例应严谨且具可操作性,避免表面化、临时性、应付性,同时要具备约束机制,比如通过“村规民约”加以深化。

宁波市人大代表走进白沙路街道后油车村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听取市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一是建议加强垃圾分类末端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后的回收、填埋、焚烧工作。二是建议在《条例》第六条中明确行政责任主体,充实行政监管力量。三是对《条例》第十六条“定时定点投放”中的“定时投放”予以修改完善,因其操作性有待商榷。四是建议对《条例》十五条中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处理方式予以细化。五是在资金运作上,要适当考虑由政府买单造成的财政压力过重问题,建议学习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建立垃圾投放分级收费制度,将社会资本引入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掌起镇人大组织开展“宁波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意见征求主题接待活动。该镇辖区内的宁波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该镇“以桶换桶”和生活垃圾有偿收费试运行以来,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情况,并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一是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加强全员培训和对具体人员的系统教育,使人民群众逐步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环境。二是要建立奖惩机制,对初犯者批评教育,对拒不改正者重罚。支持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科技创新,鼓励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三是要多方面筹措资金,形成可持续的资金保障体系。同时变废为宝,以资源再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四是要细化完善镇级分类运输体系,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定时、集中、上门收集,优化终端处理。

周巷镇人大组织开展宁波人市大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接待活动,围绕《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是组织架构尚待完善。目前,关于垃圾主管牵头部门的确立,宁波市为农办,县一级为爱卫办和城管部门,基层为社会事务办,上下主管部门不统一,影响沟通协调。二是宣传工作有待加强。面对居民垃圾分类动力不足、意识不强问题,村级组织可以把条例精神放入村规民约,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也可通过分发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垃圾桶,促进群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提高正确投放率。三是出路问题尚未解决。以慈溪为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足,布点不合理。对于秸秆、建筑、危化物等垃圾的处置以及工业垃圾收储、有偿收集处置尚需进一步探索。低价值可回收垃圾收集后如何处置有待明确。宁波市下属十个县(市、区)的工业、农业、建筑、生活等垃圾存量、增量及处置能力有待摸清。四是考虑农村不够充分。农村垃圾投放,不能参照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应结合农村特点24小时开放。对管理责任区的责任人设置,应结合“两网融合”,把村(社区)网格长设为责任人。另外,针对秸秆禁止焚烧而长期堆放会成易腐垃圾的问题,建议农作物垃圾就地处置。五是技术方面不够成熟。垃圾收集站设置如何规避臭气、蚊虫产生等问题,给建成区垃圾收集站选点造成很大困扰。目前垃圾分类试点村的厨余垃圾机械成肥撒入农田后,会孳生一些虫蚁,且施肥效果与百姓期待有差距,相关技术还不成熟。

(综合陈琳燕、方佳、胡哲、许舰舰来稿)

简 讯


逍林镇人大开展“民声汇慈法”人大代表进法院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等形式,了解法院智能化硬件、专业性规章制度等建设情况,并提出:一是解放思想,加大对悬赏查找“老赖”等创新工作方式的探索力度。二是拓宽渠道,加强与基层各部门的联合执法。三是做好宣传教育,打造“法制教育巡回课堂”等平台。四是加大案件审理及执行的公开力度,做到公正透明

(逍林镇人大 唐益波)


白沙路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实地视察白果树社区垃圾分类、轻纺村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治理、村庄梳理式改造等工程,提出:一是以白果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为试点,适时在全街道铺开。二是建立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治理工程设施巡查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对村庄梳理式改造及环境治理工作的统一规划和整体设计,提升实用性和美观度。

(白沙路街道人大 方佳)


2018年11月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1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专项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武忠、胡建国、严新章、楼雪聪,副市长马焕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志梁主持。

11月12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慈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报告及调查报告、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调整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上半年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年我市财政决算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鸣鹤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龙山所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慈溪市洪魏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讨论通过中共慈溪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草案)(代拟稿)。听取和讨论部分在慈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讨论提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的意见。

11月1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9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各委办关于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总结、明年工作总体安排以及加强与改进我市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

11月22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慈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关于2017年度慈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政府资产监管整改方案的报告、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调整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8年慈溪市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听取部分在慈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鸣鹤历史文化名镇、龙山所历史文化名村、洪魏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傅贵荣常务副市长受项敏市长委托提出的关于人事任免的议案。经表决,任命陈永为慈溪市副市长(挂职),免去李懋峰的慈溪市副市长职务。审议并通过市人民法院夏文俊院长提出的关于人事任免的议案。经表决,任命陈再波、陈忠辉、章晓波、许银辉为慈溪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免去岑丽芬、华锋、王国强、戎安达的慈溪市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宪法宣誓。

11月29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来慈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副主任严新章、莫志梁,副市长马焕勇陪同。

主送:各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市级有关部门,全体市人大代表。

抄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912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