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工作 > 问题建议
基层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 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2018-12-27 阅读: 31704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走进宗汉街道第五代表联络站开展接访活动,就《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向基层人大代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代表和群众们提出:一是从人的认知和专业知识普及上下功夫,让广大百姓切实增强分类技巧,同时要高度重视垃圾的终端处理,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加入。二是村委会应当成为垃圾分类执行主体,并将个人征信与处罚相挂钩,使处罚更具震慑力。三是充分利用学校这个教育载体,开设针对性强的专题讲座,从小从细从专,真正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四是机关干部要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并纳入相应的考核,由第三方进行监督。五是条例应严谨且具可操作性,避免表面化、临时性、应付性,同时要具备约束机制,比如通过“村规民约”加以深化。

宁波市人大代表走进白沙路街道后油车村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听取市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一是建议加强垃圾分类末端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后的回收、填埋、焚烧工作。二是建议在《条例》第六条中明确行政责任主体,充实行政监管力量。三是对《条例》第十六条“定时定点投放”中的“定时投放”予以修改完善,因其操作性有待商榷。四是建议对《条例》十五条中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处理方式予以细化。五是在资金运作上,要适当考虑由政府买单造成的财政压力过重问题,建议学习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建立垃圾投放分级收费制度,将社会资本引入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掌起镇人大组织开展“宁波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意见征求主题接待活动。该镇辖区内的宁波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该镇“以桶换桶”和生活垃圾有偿收费试运行以来,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情况,并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一是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加强全员培训和对具体人员的系统教育,使人民群众逐步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环境。二是要建立奖惩机制,对初犯者批评教育,对拒不改正者重罚。支持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科技创新,鼓励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三是要多方面筹措资金,形成可持续的资金保障体系。同时变废为宝,以资源再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四是要细化完善镇级分类运输体系,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定时、集中、上门收集,优化终端处理。

周巷镇人大组织开展宁波人市大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接待活动,围绕《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是组织架构尚待完善。目前,关于垃圾主管牵头部门的确立,宁波市为农办,县一级为爱卫办和城管部门,基层为社会事务办,上下主管部门不统一,影响沟通协调。二是宣传工作有待加强。面对居民垃圾分类动力不足、意识不强问题,村级组织可以把条例精神放入村规民约,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也可通过分发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垃圾桶,促进群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提高正确投放率。三是出路问题尚未解决。以慈溪为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足,布点不合理。对于秸秆、建筑、危化物等垃圾的处置以及工业垃圾收储、有偿收集处置尚需进一步探索。低价值可回收垃圾收集后如何处置有待明确。宁波市下属十个县(市、区)的工业、农业、建筑、生活等垃圾存量、增量及处置能力有待摸清。四是考虑农村不够充分。农村垃圾投放,不能参照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应结合农村特点24小时开放。对管理责任区的责任人设置,应结合“两网融合”,把村(社区)网格长设为责任人。另外,针对秸秆禁止焚烧而长期堆放会成易腐垃圾的问题,建议农作物垃圾就地处置。五是技术方面不够成熟。垃圾收集站设置如何规避臭气、蚊虫产生等问题,给建成区垃圾收集站选点造成很大困扰。目前垃圾分类试点村的厨余垃圾机械成肥撒入农田后,会孳生一些虫蚁,且施肥效果与百姓期待有差距,相关技术还不成熟。

(综合陈琳燕、方佳、胡哲、许舰舰来稿)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4935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