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五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18-12-12 阅读: 1022

孙百南

(2018年9月25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重新确定了我市人民陪审员名额,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审议表决任务。在会议即将结束前,我想结合会议审议的主要内容,再讲几点意见。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是在2015年全国人大重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之后对政府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开展的一次全面检查,目的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来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尤其是促进政府食品安全法法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总的来说,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动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工作成效也是比较明显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和不足,比如说监管力量的问题,相关领域的安全隐患问题等等。我想下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镇街道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严密监管链条,加强部门协作,整合监管力量,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执法监管水平。要结合我市实际,深入剖析各类食品行业的特点、风险难点以及监管重点,提出整改目标,开展分类专项整治,力求解决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隐患和问题。另外,延伸开来,除了严管严防之外,还要注重对主观上存在恶意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从严打击,以严打来达到警示作用。这方面,除了市场监管部门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外,公检法机关要形成共识,从严从重予以打击,包括检察机关可以启动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要注重食品安全的正向引导,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突出反向教育,加强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警示教育,做到每打击一起,教育一批。本次会议后,请政府在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过程中,专门就分类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清单,明确整治内容和整治时限,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相关工作机构根据清单进行挂号督办。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中之重位置,狠抓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等改革不断深化,农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处在全省、全国前列。但对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总体上还是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动能不强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想下步市政府及农业部门要深入思考如何做好“两个端”文章,也就是“生产端”和“消费端”。在“生产端”,一个是要拉长农业产业链,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物流、仓储、技术推广等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把利润留在农业生产者和农业产区;二是要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强农业科技投入,尤其是要发挥农业专家团队作用,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培育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让慈溪农产品既要品质“叫好”,又要市场“叫座”。在“消费端”,重点要围绕人民群众对农产品“放心、安全”的要求,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构建从生产到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链。同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转变惯性思维,在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上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支持力度,更加自觉地将工作和服务延伸到“三农”领域,更大力度地将资源和要素配置到“三农”领域,扎实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

提出议案、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权利,也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坚持执政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行动。常委会每年安排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目的也是推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保障代表权利。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通过会前人大牵头对代表拟提交建议合议把关、会后加强督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这样两头抓了以后,效果比较明显,尤其是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与往年相比有了比较大提高,办理工作满意率和办理结果满意率也比较高。下步,总的是要按照7月份常委会新修订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规定》要求,扎实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工作。市政府及其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着力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尽最大努力解决代表建议所涉问题,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实效。对代表重复提出、综合性强、群众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的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注重办理方法,细化工作内容,实实在在地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和问题的解决率。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对代表多年提出未得到解决的一些普遍性问题,组织有关方面对办理的工作进行评估。市人大各工作机构、各代表中心组要通过加强代表建议撰写培训、代表建议会前合议等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建议质量。这里请代表工委对今年各中心组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主要是具体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分类梳理,下发到各中心组,以便于各中心组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加强合议把关。明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各相关工作机构按照对口联系为原则参与代表建议督办,并向主任会议汇报督办情况,另外也可以视情对几个部门的办理工作情况在常委会会议公开、开展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来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就讲这些。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29804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