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的 审议意见
2018-12-12 阅读: 995

(2018年10月9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年9月25日,慈溪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农业局局长沈均达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基础性地位不够牢固、农业产业体系有待完善、农业要素保障仍需加强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强化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品种和质量契合新时代消费者需要。要加强宣传引导,以“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为契机,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

二、完善农业产业体系。一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围绕生态、绿色、高效、智慧要求,调减一批低质低效农业,提升一批特色高效农业,建强一批规模农业基地。加快推进市现代农业园区和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建设,分别与沿海高速复线、高铁新城建设相衔接。积极推进一批具有慈溪特色的镇(街道)农业园区建设,强化差异性、特色化定位,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加大科技兴农。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应用,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和科技水平。要充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农业。三是加快培育农业主体。采取有力措施,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领军企业,引领我市农业企业和大户闯市场、提水平。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广应用农业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更多农业主体健康发展。培育若干个可复制的家庭农场经营样板,在全市进行推广,推动我市家庭农场发展与提升。规范提质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引导小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农业公共服务功能供给。四是提升农产品品质品牌。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链。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培育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逐步形成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场机制。持续开展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五是推进农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提升农业全产业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农业园区及农村传统村落、自然山水、文化遗产等优势,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田园综合体、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拓展乡村养老、文创等新型产业空间。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三、加强农业要素保障。一是加大财政支农。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确保农业投入适度增加。加强涉农部门统筹联动,推进涉农资金更加有效整合,确保财政资金既能发挥杠杆作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又能实实在在惠及广大农民。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二是推动金融惠农。深化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完善政策性农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拓宽农业融资渠道。加大农业保险扩面、赔付力度,完善操作办法,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风险能力。三是强化用地保障。要加大农村承包土地整村委托流转推进力度,深化土地股份合作,稳定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减少经营主体投资建设顾虑。创新土地管理办法,及时开展土地总体利用规划调整,努力破解农业设施用地难的问题,尽量满足经营主体对于设施用地和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用地需求,同时加强批后监管力度

四是促进人才强农。注重基层农业后备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完善政策引导选拔优秀农业类大学生回乡创业,不断壮大我市农业科技、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加强各类农业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三农”干部综合素质。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评优评先、职位晋升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倾斜,确保涉农领域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在征求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意见后,于2018年12月15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900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