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 (总第149期)
2018-12-05 阅读: 29551

人大工作通讯


第二十一期 (总第149期)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目   录


【重要动态】△市人大常委会“三点发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规范高效


【信息摘登】△《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监督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试行)》有效运行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龙山镇人大多措并举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逍林镇人大“三项举措”深化代表视察工作内涵

△宗汉街道人大念好“三字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委两院】△市检察院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


【简   讯】△四则

市人大常委会“三点发力”

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规范高效


一是标准试点规范高效。按照街道设1个,一般镇设1-2个,中心镇以片区为单位设2-3个的标准,由各镇街人大初步选址,代表工委派员现场踏勘把关,形成全市代表联络站优化布局方案。同时根据宁波市人大“四化”建设要求,统一硬件标准,规范制度上墙,定期开展活动,加强信息沟通。今年“代表活动月”期间,在慈 383名各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群众699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81条次,提出立法修改意见53条次。

二是领导蹲点督导求效。6月下旬,围绕市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主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常委会其他专职组成人员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活动中,在相关联络站安排专题听取市、镇两级政府汇报牵头项目推进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就项目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以普通代表身份联系选民,倾听群众诉求,了解基层情况。期间,共收集社情民意43条次,已分别交相关牵头部门研究办理,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建设、早出效益提供了群众基础。

三是代表进点履职促效。鼓励基层代表联络站积极引导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并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使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联络站平台得到解决。如逍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一次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中发现一起农业大户反映涉农补贴问题的信访,第一时间稳定农业大户情绪,同时积极沟通衔接各方,并及时上报汇总梳理的材料。之后,由该镇人大主席团出具意见,镇农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涉农资金进行专项财务审计,针对存在问题出台政策,有效避免了一起因为涉农补贴问题而导致的多名农业大户群访,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络站听民声、解民忧的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单泓斌)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监督

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试行)》有效运行


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了检察监督工作情况,会后制定出台《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监督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试行)》。一年来,该制度运行顺畅、效果明显。

  一是检察机关报送及时。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制作法律监督文书质量较高,并按月准时报送。常委会共计收到检察监督意见29份,其中检察建议2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监督内容涉及食品安全、非法狩猎、环境污染及刑事取证程序不规范等内容。检察机关在报送有关法律文书同时还将被监督单位的监督意见办理情况一并报送,使制度落实情况、被监督单位接受监督情况更加清晰。

   二是被监督单位认真办理。制度中规定检察机关向行政执法机关发送的监督文书需同时抄送市政府法制办,并建议政府将行政执法机关落实检察建议情况作为每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行政情况的内容,被监督单位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意见的办理工作得到了强化。上述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发出后,从监督意见办理情况来看,被监督单位均能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办理被监督事项,依法履行职责,回复也较为及时,除8件正在办理外,其他均按时回复检察机关。

   三是监督效果较为明显。制度落实以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1件2人,纠正程序不符合刑事侦查要求行为4件,督促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6件8人(含法人),对部分违法行为人责令限期整改、扣押其违法物品,有效打击了违法行为、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常委会通过抓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具体监督工作,以点带面,将人大权力监督和检察法律监督紧密结合,人大权力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之间的合力不断增强,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 李尧)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人大监督力度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往年主任会议听取的基础上,今年首次以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的形式,集中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强化了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提升了人大监督实效。

二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15大类46个问题145个具体事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整改“挂销号”、结果公告等举措,完成问题整改121个,部分整改18个,累计收回各类资金65081万元。

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各类审计发现问题,特别是加强对一些共性、易发、多发问题的研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如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好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做好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并从根本上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杨继辉)

龙山镇人大多措并举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做好日常督查。会同纪委、政协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每日分片下村督查整治工作,并发布每日督查情况通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背街小巷门前屋后杂物乱堆放;“牛皮癣”乱张贴;路面保洁不到位;越门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督促相关村进一步明确职责,第一时间与环治办、综合执法、城建等相关部门对接,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督查组将进行跟踪督查。

二是强化专项督查。近日,该镇人大主席团先后赴施公山村农贸市场、凤鸣路沿线等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督查,针对整治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形势以及在督查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要求抢抓时间节点,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抽调增派人手,集中精力对主要问题路段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整治见成效。

三是领导包干督查。由该镇人大领导担任镇人民路段路长,负责该路段的整治情况督查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由人大及“乱开乱占整治”、“环境卫生”、“镇容镇貌”等工作组成员参加的包干督查协调会,明确各部门职责,统筹推进该路段的整治工作。会后赴现场查看,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跟进、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对该路段的日常巡查、反馈工作,督促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龙山镇人大 张维嘉)


逍林镇人大“三项举措”

深化代表视察工作内涵

一是制订周密计划明确视察内容。年初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焦点热点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年度视察督察内容。同时积极整合代表资源,探索实施宁波市、市、镇人大代表“三级联察”视察模式。今年以来,已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分别就“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工业垃圾处理问题”等主题开展了5次视察活动。

二是探讨存在问题逐个做好点评。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召开意见征求会等形式广开言路、深入探讨、商议对策,并就每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个点评。对确实应引起重视的,写入视察报告提交政府办理;对比较粗浅或不尽合理的,请参会代表及时在基层完成化解。同时,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由人大办形成视察报告提交政府研究处理。

三是关注民生实事提供决策依据。通过“三级联察”,掌握民生实事项目最新动向,收集大量基础数据,为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人大部门出台相关决策提供事实依据和科学论证。如深入了解学前教育和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状况,为党委政府制定《逍林镇2018-2023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推动政府出台《逍林镇上林英才(逍林)产业园管理办法》等。

(逍林镇人大 唐益波)


宗汉街道人大念好

“三字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今年以来。宗汉街道人大主动念好“三字经”,不断拓宽代表履职途径,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促进人大工作有新的提升

一是“搭平台”。新建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围绕党工委中心、人大重点、政府难点、社会热点工作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村民生活状况和关注焦点,保障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有效开展,实现依法履职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积极传达新农村建设中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党工委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有力促进代表在环境整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是“强培训”。定期开展代表集中培训,通过专业人士授课、代表现身说法等形式,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综合素质。如通过代表建议议案撰写培训,帮助代表精心筛选议题,提出“含金量”高的建议,当好群众“传声筒”,做好基层“代言人”;通过“五水共治”专题讲座,帮助代表当好监督员,有效巩固环境整治成果;通过“学前教育知识”讲座,帮助代表了解专业领域,为建言献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今年以来,共组织5次专题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

三是“抓评议”。为促使基层人大“活”起来、基层代表“动”起来、基层民主“实”起来,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有效推进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述职评议,把“代表之家”建成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的平台。要求每位代表在任职期内向选民述职,接受群众评议监督,使代表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真正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宗汉街道人大 陈琳燕)

市检察院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把握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实体运行三个关键环节,不断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环境和检察服务。

一是硬件建设聚焦三个“高度”。高起点推进基础建设。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系一幢新建三层楼房,各项基础设施完备,实现了对外业务的集中统一办理。高标准设置功能区。中心共设4个接待窗口和11个功能房间,功能设置上严格对标相关文件要求,如双屏电脑、身份证读卡器、高清扫描仪等设备的运用,进一步方便了群众。高水平配备工作人员。中心常驻办公人员20名,包括控申6人、案管11人、民行1人、法警2人,其中有“全国十佳公诉人”、“浙江好人”等优秀干警,各岗位均实行“AB岗”制度,确保为来院办事人员提供最优检察服务。

二是软件建设聚焦三个“促进”。以制度促服务规范化提升。制定《分类问诊接访实施办法》、《电子卷宗制作室使用规定》、《检察接待文明用语规范》等1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以信息化促服务质效提升。自主研发“案管信息平台”,将批捕案件、公诉案件及律师信息录入,通过平台向律师自动推送代理案件退补、起诉等重要程序性信息。以创新促办案效果提升。创新“诉前介入”、“第三方介入”信访矛盾化解机制。通过“诉前介入”实现矛盾早发现、纠纷早化解;通过“第三方介入”引入外脑参与矛盾化解,“专业赢公信,公开赢公正”。

三是实体运行聚焦三个“统一”。统一案件进口出口。所有案件在该中心实现“统一入口、统一出口”,自入驻中心以来,共受理案件1149件1838人,移送1189件1836人。统一律师服务接待答复。在律师服务环节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设置专门的案卷扫描室、律师接待窗口、律师休息区,为律师提供预约服务185次,阅卷光盘327张。统一控告申诉受理回复。严格按照“统一受理、统一答复”原则,受理普通信访案件206件,办结答复200件。充分发挥诉讼违法与公益损害举报中心作用,设置专门举报接待室,专门设置运行12309举报及服务热线。充分发挥12309电话、网络、实体大厅“三位一体”功能。

(市检察院 姚邦文)


简 讯


宁波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心组第一代表小组视察我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及郑徐水库等水利项目。参观六灶江闸站的泵闸设施、配套现代化远程管理系统及郑徐水库,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建议要开拓工作思路、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优化城乡水环境;同时立足长远,谋划好郑徐水库水资源利用方向,为慈溪社会经济二次腾飞提供水安全和水资源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孙杰)


掌起镇人大开展2019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工作。通过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及广播电视等平台,向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行政村(居委)、各单位、党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截止目前共征集到建议项目19个,经梳理汇总,初步拟定候选实施项目9个,下步将经镇长办公会议、党委扩大会议、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予以确定后,提交镇人代会票决。

   (掌起镇人大 胡哲

掌起镇人大开展“民声汇慈法”人大代表进法院活动。参观市法院安检室、诉讼服务中心和院史文化室,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同时提出四方面意见:一是执行难问题事关法院公信力,应继续加强。二是准确认识情与法的关系,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进一步公正司法。三是加强队伍管理,规范律师行为,为法院工作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四是加强宣传,树立典型,以案释法。

                                (掌起镇人大 胡哲)

  宗汉街道人大多举措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一是围绕道路改造、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西二环北延工程”、“教育工作”、“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等专题调研视察,并及时跟踪整改工作。二是明确2名代表一组,落实跟进13个民生实事项目,包时包项目全程监督。对未能如期完成的,要求有关部门向代表作出解释与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通过询问、质询等方式强化监督。

(宗汉街道人大 陈琳燕)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5107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