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汉街道人大念好 “三字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2018-12-05 阅读: 850

今年以来。宗汉街道人大主动念好“三字经”,不断拓宽代表履职途径,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促进人大工作有新的提升

一是“搭平台”。新建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围绕党工委中心、人大重点、政府难点、社会热点工作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村民生活状况和关注焦点,保障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有效开展,实现依法履职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积极传达新农村建设中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党工委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有力促进代表在环境整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是“强培训”。定期开展代表集中培训,通过专业人士授课、代表现身说法等形式,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综合素质。如通过代表建议议案撰写培训,帮助代表精心筛选议题,提出“含金量”高的建议,当好群众“传声筒”,做好基层“代言人”;通过“五水共治”专题讲座,帮助代表当好监督员,有效巩固环境整治成果;通过“学前教育知识”讲座,帮助代表了解专业领域,为建言献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今年以来,共组织5次专题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

三是“抓评议”。为促使基层人大“活”起来、基层代表“动”起来、基层民主“实”起来,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有效推进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述职评议,把“代表之家”建成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的平台。要求每位代表在任职期内向选民述职,接受群众评议监督,使代表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真正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宗汉街道人大 陈琳燕)

版权所有 :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CIXIRD.GOV.CN
主办单位: 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37320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1336466位访客